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电邮本页下载整本年报列印本页
 

渠务署主要职责

2016-17年度污水处理概要 图示

收集、处理及排放污水是本署核心服务之一。我们透过采用不同的污水处理程序及先进技术,去除污水中大部分污染物、有毒物质和细菌会被除去以符合各项相关排放标准及法规要求。

现时,本署辖下共有304所污水处理设施,每日平均处理约280万立方米污水。

2016-17年度污水处理厂位置图

2016-17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收集系统网络概要

  • 1,015
    年度污水总处理量(百万立方米)
  • 93.5%
    公共污水收集网络覆盖(占人口百分率)
    以有缴付排污费的住宅水务帐户计算
  • 1,755
    污水收集网络总长度(公里)
  • 304
    污水处理设施总数

于2016-17年度,我们共处理约10.15亿立方米污水,当中4.4%进行基本处理,76.7%进行化学强化一级处理,18.4%进行二级处理,余下0.5%进行一级和三级处理。

污水处理过程会产生污泥。2016-17年度,我们共收集及处理约410,526公吨污泥。

我们时刻进行适当维修保养工作,确保污水收集、处理和排放设施有效运作。我们亦会继续扩大污水收集系统的覆盖范围,并持续改善污水处理设施,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专业的化验室服务

本署下设多个化验室,提供专业化验服务,确保经处理的污水符合法例要求。早于1999年,沙田中央化验室及昂船洲化验室已获创新科技署香港认可处颁发「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HOKLAS)证书,确认测试环境样本(水及废水)的认可资格。2007年,昂船洲化验室亦获得测试化学样本的认可资格,负责测试购置用于污水处理的化学品的主要成分,确保其符合合约要求。沙田中央化验室于2016年12月购置一台新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并于2017年年初采用该仪器,进一步提高测试污水及污泥样品中重金属的能力。年内,化验室的认可测试项目达31项。

Corner Corner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

分析服务

我们定期收集样本及分析污水,以提升仪器的准确度及监察污水处理过程的水质和效率,确保经处理的污水符合排放标准,而提供的水质数据亦准确无误。

沙田、大埔、西贡、石湖墟及元朗的化验室负责不同的污水样本测试,测试种类逾14项。2016-17年度,化验室完成超过266,600项分析。有关主要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水水质分析结果,可浏览本署网页。

净化海港计划

Corner Corner
净化海港计划的布局图

净化海港计划的布局图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于2015年12月全面启用后,今年又完成另一里程碑。工程团队经过多月筹备及规划,终于2017年1月在第一期海平面以下24米深的上升竖井内,移除两个直径3米的混凝土塞,贯通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连接两座大型主泵房的隧道。连接隧道的测试及试行亦于2017年3月24日完成。自此,在非雨季时净化海港计划的污水便可以由两座主泵房其中一座单独处理,大大提升该污水处理厂运作的灵活性及稳定性。

Corner Corner
为检查口加盖

为检查口加盖

目前进度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的余下工程,包括污泥块筒仓南翼及维修大楼,现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绿化天台,园林种植及建筑外观特色等美化工程亦正在施工。所有工程在短期内完成后,将会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污水处理服务。

Corner Corner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鸟瞰图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鸟瞰图

持份者访问

林嘉朗先生

助理营运经理

升达安乐联营

承建商的话

在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项目中,我们负责为渠务署辖下的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设计、建造及营运污泥饼运送设施。在完成设计及建造两艘运泥船-「净港一号」和「净港二号」后,现时我们的日常工作主要是把已脱水的污泥饼以特制的货柜集装箱盛载,从海路以「净港号」由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运送至屯门稔湾的T•PARK(源˙区),作再进一步的处理。「净港号」是全港首批「柴油─电力推进」的货柜船,在航行时使用超低硫柴油发电,以电力推动船只;而船只在泊岸后更会从岸边取电,不会燃烧柴油,使靠岸时达致零排放。

渠务署投入大量资源,不断改善污泥脱水的处理程序,致力推动香港的可持续发展。除了定期检验设备、进行维修及更新外,渠务署亦严格监测污泥处理过程的整体质素。若发现污泥品质有改变时,渠务署会立即跟进,如发现情况特殊便会即时采取相应行动。

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与渠务署可谓合作无间、风雨不改。由于污泥脱水程序可能受设备的维修保养及天气变化而影响,故此,我们与污水处理厂时刻保持密切联系,以便适时安排足够人手及车辆,应付突发需要,为市民提供稳定可靠的服务。作为渠务署的合作伙伴,我们会继续全力配合渠务署的工作。

渠务署的话

渠务署感谢持份者对本署可持续发展工作的认同及支持,业界宝贵而又切实可行的意见加强我们继续应用崭新科技的决心,同时强化与业界的关系。我们会继续保持与业界紧密合作,积极提升本署的工作效率及服务质素,共同努力推动香港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规划、设计及建造新的污水处理设施

在东涌及小蚝湾之间增建一条加压污水管及修复现有加压污水管工程

为提升东涌市和机场污水收集系统的整体运作能力和可靠性,以及应对未来扩展东涌新市镇所增加的污水流量,我们将在东涌污水泵房及小蚝湾污水处理厂之间增建一条长约6.5公里、直径1,200毫米的加压污水管,以及修复现有的加压污水管。

目前进度

建造新加压污水管的工程于2016年8月展开,预计2022年7月完工。新加压污水管工程竣工及启用后,现有加压污水管可暂停运作,以进行修复工程。修复工程预计2025年年底完成。

Corner Corner
加压污水管工程现址

加压污水管工程现址

新围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第一期)

现有的新围污水处理厂的级别为基本处理,每天污水处理量为164,100立方米。新围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第一期)完成后,污水处理量可增至每天200,000立方米,而污水处理水平会提升至化学强化一级处理,并加设紫外线消毒。工程将提升西北水域的水质,并配合地区人口增长。

目前进度

工程合约采用设计、建造及营运模式,并于2016年5月展开,预计2020年完成。建造工程完成后,承建商会负责新围污水处理厂的营运及维修工作,为期最长达15年。

Corner Corner
新围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第一期)完工构想图

新围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第一期)完工构想图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

为配合北区迅速发展,我们将分阶段增加石湖墟污水处理厂的处理量,并提升其污水处理级别至三级水平,以保护后海湾的生态环境。我们亦会借机改善厂房外观及环境表现,提升其水资源保育教学功能,使该厂成为具代表性的多元化社区设施。

目前进度

项目分阶段进行。前期工程于2015年7月展开,预计2019年完成。主体工程的详细设计采用崭新的建筑信息模型。我们会尽快完成前期工作,然后展开余下的扩建工程。

Corner Corner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完工构想图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完工构想图

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工程

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可腾出现址约28公顷土地作有利民生用途,同时改善区内生活环境。

目前进度

我们正进行地质勘测和优化污水处理的详细设计。此外,环境影响评估已获环境保护署署长批准;而2015年12月展开的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活动于翌年5月结束。我们会继续与社区及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共同优化搬迁计划。

此外,本署亦正研究搬迁西贡污水处理厂及深井污水处理厂往岩洞的可行性。

Corner Corner
深井污水处理厂

深井污水处理厂

西贡污水处理厂

西贡污水处理厂

吐露港地区污水收集系统建造工程

我们在沙田及大埔进行污水系统工程,以改善吐露港水质及11个未有敷设污水设施地区的卫生情况。工程包括在沙田九肚建造污水泵房,以及为沙田9个和大埔2个未敷设污水设施的地区,敷设长约12公里的污水渠。

目前进度

工程于2013年动工,预计2018年11月完成。

梅窝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为配合未来发展,我们正在梅窝污水处理厂进行改善工程,把污水处理量从每日1,190立方米增至3,700立方米。工程亦包括提升污泥处理及除味设施,以及园林绿化工作。

目前进度

工程于2012年动工,预计2018年完成。

Corner Corner
梅窝污水处理厂

梅窝污水处理厂

扩建乡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统

本署多年来致力扩建乡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统,以改善乡郊地区的卫生环境及附近水体水质。进行中的乡村污水工程,分别位于北区、大埔、沙田、元朗、屯门、西贡及离岛。

目前进度

截至2017年3月,我们已为220多条乡村铺设公共污水渠,亦正为另外40多条乡村筹备相关工程。目前,仍有230多条乡村的工程在规划和设计中。

污水处理服务收费概要

污水处理服务收费计划自1995年4月1日起,根据污染者自付原则实施。凡接驳至公共污水渠的建筑物,用户均须缴付排污费。污水处理服务费包括排污费和工商业污水附加费,而现时须缴付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的行业共有27类。

客户查询

不论是污水处理或雨水排放,本署的服务均与香港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了提供更优质服务,我们除了不断提升辖下设施的表现,亦提供多项常规服务,以满足市民的需要。2016-17年度,我们共接获6,209宗有关污水处理服务的电话及书面查询,当中99%的书面查询,均在收到后一个月内正式回复。

2016-17年度收到的各类书面查询

帐单及用水量统计数字

全港约有296万个自来水用户,其中约274 万用户须缴付排污费。非住宅用户中,约有27,000用户属须缴付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的27 类行业之一。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缴纳户所属行业分布见下图。

2016-17年度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缴纳户所属行业

重新评估工商业污水附加费收费率及排污比率

非住宅用户如认为其排放的污水浓度或排污比率低于法例所列明的数值,可申请重新评估工商业污水附加费收费率或排污比率。获重新评估的收费率有效期为3年。

管理地下排水及污水收集网络

本署现时管理逾4,100公里地下雨水渠及污水渠,这些渠管平均使用年期为29年,当中已使用30年或以上的渠管长逾1,800公里,不少出现老化及损耗情况。我们设有定期检查计划,以监察管道状况,并按需要进行复修工程。2016-17年度,我们复修了总长约22公里的雨水渠及污水渠,费用约1亿3千8百万元。

一些严重耗损的渠管或会塌陷引致土壤流失而路陷,这不但会影响渠管正常运作,亦对交通、环境及公众安全带来影响。有见及此,我们正致力推行风险为本的全港性修复老化雨水渠及污水渠工程计划,分阶段勘查及修复被评为高风险的渠管。与此同时,我们会研究及采用先进技术,务求更有效地保养管道网络,以及提高工程的成本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