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电邮本页下载整本年报列印本页
 

环境管理

绿色办公室 图示

我们致力在总部实践绿色办公室概念,在日常工作中渗入绿色文化,因此推行环保政策及措施,以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

Corner Corner
摆放绿色植物

摆放绿色植物

打印机旁设置的废纸回收箱

打印机旁设置的废纸回收箱

环保采购

本署一直支持政府的环保采购政策。2016-17年度,我们采购各类符合环保规格的产品,包括电器用品(如影印机、打印机、电风扇、电脑和冰箱),以及办公室耗材(如再造纸、涂改带、铅笔、充电电池、卫生纸和垃圾袋)。

此外,我们在工程项目中亦采用多种环保物料和产品,包括:

  • 由回收碎玻璃制成的行人路砖;
  • 循环再用木材;
  • 太阳能板及太阳能发光二极体照明;以及
  • 电动车和混能车。

节约能源

在2014年施政报告中,政府公布会进一步加强推广绿色建筑及减少政府建筑物用电。多年来,渠务署在办公室实施了多项节能措施,包括把室温设定摄氏25.5度、减少非必要照明,以及利用计时器于办公时间后关掉公用办公室设备。相比2010-11年度,2016-17年度的用电量减少约17%,显示渠务署持续节能降耗的决心。

Corner Corner
减少不必要的照明

减少不必要的照明

渠务署办公室用电量

废物管理

为建设绿色办公室,我们积极减废及节约资源。除发出有关节约用纸的指引和绿色资讯外, 我们亦鼓励员工尽量采用双面打印和重用信封。另外,我们特设各类回收站,回收打印机碳粉盒、充电电池、废纸、塑料和金属容器等,并定期巡查办公室,以进一步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

我们更于日常会议中使用平板电脑和手提电脑等电子产品,进行简报和讨论,积极推广「无纸会议」,减少用纸。2016-17年度,渠务署共举行约183次无纸会议,并以电子方式传阅逾1,513份文件,用纸量约为9,285令,较2009-10年度减少约34%。

在2016-17年度,本署
  • 共举行了约183次无纸会议,并以电子方式传阅逾1,513份文件
  • 用纸量相约为9,285令,较2009-10年度减少约34%
 
Corner Corner
推行「无纸会议」减少用纸

推行「无纸会议」减少用纸

用纸量(令)

每名员工用纸量(令)

培养可持续文化

绿色先锋由一群有志推动可持续发展文化的同事组成,并获署方全力支持和鼓励,以加强同事在办公室和家中保护环境的责任,培养绿色生活习惯,减少浪费。2016-17年度,绿色先锋举办及参与了以下活动:

  • 绿色耕种比赛—善用本署设施的可用空间设置耕种地点,让同事及家属体验耕种乐趣;
  • 「爱•回书」旧书及影碟回收活动—收集和分享同事的旧书和影碟,从而促进资源循环使用,以及
  • 国际海岸清洁活动—清理海洋公园旁及元朗下白泥泥滩的垃圾。
Corner Corner

绿色耕种比赛

Corner Corner

「爱•回书」旧书及影碟回收活动

Corner Corner

国际海岸清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