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电邮本页下载整本年报列印本页
 

环境管理

渠务署一直在辖下厂房设施加入可持续发展元素,透过推行「蓝绿建设」,致力提倡绿化景观、节能减排。我们推行每项工程时均十分重视环境管理,务求保护环境和节约用水。

蓝绿建设 图示

渠务署多项渠道及河道工程中,积极引进绿化和生态保育元素的活化水体意念(包括在河道两旁或河道种植、营造天然溪涧环境、保育河道生态、促进各种类生物繁衍,以及引入园景设计等),不但能美化环境,更可促进河溪生态多样化。

蓝绿建设

  • 蓝指河道水体,绿则指绿化景观。
  • 建设集自然环境、社区特色和现代化功能于一身的都市排水布局。

活化河道及明渠

活化翠屏河

翠屏河原是贯穿翠屏道及敬业街旁的明渠,毗邻民居及繁盛工商业区,地理位置优越,加上河道水景特质,具有极佳条件成为市区珍贵的河畔公共空间。透过活化翠屏河工程,我们会活化现有明渠,并美化毗邻行人道和增建河边走道及园景平台以加强行人通道间连系,使翠屏河成为九龙东未来的新景点。

Corner Corner
翠屏河完工构想图

翠屏河完工构想图

启德河改善工程

启德河改善工程除了提升该河的排洪能力外,亦加入了美化、绿化、园境及生态元素活化河道,供市民享用。我们会在河岸两旁种植合适的植物及美化河壁,并在河道放置仿石和鱼洞穴,使它成为一条市区绿化河道走廊。

Corner Corner
启德河改善工程完工构想图

启德河改善工程完工构想图

林村河上游河道改善工程

渠务署于2012年完成林村河上游河道改善工程,纾缓区内的水浸风险。由于林村河上游极具生态保育价值,我们在工程的设计、建造及管理方面,均尽力减低工程对环境和生态的影响。工程所采用的保育措施例子包括:

  • 扩阔河道时,尽量缩小工程范围,以保留原有河道
  • 在适当地方建造鱼梯,保持河道连贯,让河道生物往返不同流域
  • 采用石笼护土墙,以助植物生长及营造自然生态环境
  • 工程完竣后重铺原有河床物料,营造天然溪涧环境,减少使用混凝土

我们发现工程完成后,石笼河岸及天然河床的植物蓬勃茂盛,而且水质有所改善,而部分稀有物种(如香港瘰螈)数量更胜从前。此外,河道的生物多样性亦有所提升,鸟类、鱼类及蜻蜓的品种数量均有所增加。我们亦与环保团体紧密合作,听取其意见及建议,以便更有效地保育河道物种。

Corner Corner
经改善的林村河

经改善的林村河

绿化天台

绿化天台不但能美化建筑物外观、促进周边环境的生物多样性,亦可改善空气质素、降低室内温度及减少建筑物的能源消耗。我们选择地点建造绿化天台时,聘请合资格人士评估选址,待完成设计后,方会展开建造工程。2016-17年度我们为辖下16个项目及设施完成天台绿化工程,详情如下:

  • 观塘中途污水泵房
  • 筲箕湾基本污水处理厂
  • 落禾沙污水泵房
  • 香港中文大学污水泵房
  • 沙田主污水泵房
  • 流浮山污水泵房
  • 屯门西部主干污水泵房
  •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主泵房)
  •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
  • 林村谷污水收集系统第一期:(林村谷污水泵房、塘面村污水泵房、田寮下污水泵房)
  • 丙岗、虎地排及大窝污水收集系统(丙岗污水泵房、大窝村污水泵房)
  • 红磡湾污水泵房
Corner Corner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Corner Corner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

Corner Corner
红磡湾污水泵房

红磡湾污水泵房

建造新厂房时,我们亦会优先考虑环保设计。2016年,九龙湾污水截流泵房获颁绿建环评新建建筑1最高评级—最终铂金级,是渠务署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基建设施。此外,石涌凹污水泵房亦成为渠务署第四个获颁绿建环评新建建筑暂定铂金级评级的基建设施。

Corner Corner
九龙湾污水截流泵房

九龙湾污水截流泵房

石涌凹污水泵房

石涌凹污水泵房

1 绿建环评新建建筑是香港绿色建筑议会认可的建筑物全面环境评估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