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电邮本页下载整本年报列印本页
 

环境管理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图示

处理污水消耗大量能源,为节能减碳,本署于2007年成立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组,以便制定及推行各类节能措施和应用可再生能源。

碳审计

本署进行碳审计,以确定辖下厂房的主要排放源,并透过降低机器耗能、提升运作效率及利用可再生能源等方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本年度,我们分别为西贡污水处理厂、九龙城一号污水泵房、西北九龙基本污水处理厂、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大埔污水处理厂、沙田污水处理厂、石湖墟污水处理厂及赤柱污水处理厂进行碳审计。

展望将来,本署会为更多污水处理厂及建造工程项目进行碳审计,并采取合适的减碳措施,藉此减少碳排放,目的是利用最环保的方法为市民提供优质的雨水排放及污水处理服务。

2015年的碳排放量(以公吨二氧化碳当量计算)

节能措施

2016-17年度,本署继续优化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泵房的运作,并以更高能源效益的机电设备取替老化设备,以节省能源,当中推行的节能措施包括:

  • 优化污水处理厂的操作流程及更换能源效益较高的设备;
  • 安装太阳能光伏板;
  • 以发光二极管灯取代传统荧光灯;以及
  • 安装生物气发电机(涡轮发动机)。

年内,透过我们各项节能措施,节省约154万度电(相当于减碳约1,078吨4)。

电动车

电动车由电池推动,无须燃烧汽油,不会排放废气,有助改善香港路面的空气质素。截至2017年3月,本署车队共有35部电动车。2016-17年度,本署在各区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泵房增设10多台中速充电器,方便司机随时充电。

可再生能源

污水处理设施装设太阳能光伏板

本署辖下主要设施,包括沙田污水处理厂、深井污水处理厂、元朗污水处理厂、西贡污水处理厂、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沙湾基本污水处理厂、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小蚝湾污水处理厂等,均采用大型太阳能光伏系统供电,预计总发电量可达1,320千瓦。

小蚝湾污水处理厂太阳能光伏板系统

2 0 1 6 -17年度,全港最大型太阳能光伏系统已于小蚝湾污水处理厂完成安装并投入运作,预计每年发电量可达110万度。

生物气转化为能

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能在厌氧消化中形成可再生能源—生物气。我们一直有效地利用这些生物气以提高污水处理厂整体能源效益,当中包括在厂房安装电热联供发电机,以及利用涡轮系统以产生电热能。利用电热联供发电机及涡轮系统燃烧生物气均属碳排放量较低的洁净发电技术,于2016-17年度,本署在沙田污水处理厂增添一台涡轮发动机,以善用生物气。此外,沙田污水处理厂内于2017年亦增设了一台吸收式制冷机,把废热转为空调应用。

我们在沙田、大埔和石湖墟污水处理厂共安装5台电热联供发电机(总发电量为3.6兆瓦)。另外,我们亦在沙田及元朗污水处理厂安装了涡轮发动机(总发电量为280千瓦)。2016-2017年度,各污水处理厂由生物气所产生的当量电力约为2,100万度电。

Corner Corner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吸附式制冷机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吸附式制冷机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涡轮发动机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涡轮发动机

2 由于四舍五入关系,各项目数字相加未必等于总和。
3 包括因植树、制冷、消化污泥、使用食水及弃置废纸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净值总和。
4 使用全港性预设值0.7千克/千瓦时计算减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