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電郵本頁下載整本年報列印本頁
 

環境管理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圖示

處理污水消耗大量能源,為節能減碳,本署於2007年成立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組,以便制定及推行各類節能措施和應用可再生能源。

碳審計

本署進行碳審計,以確定轄下廠房的主要排放源,並透過降低機器耗能、提升運作效率及利用可再生能源等方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

本年度,我們分別為西貢污水處理廠、九龍城一號污水泵房、西北九龍基本污水處理廠、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大埔污水處理廠、沙田污水處理廠、石湖墟污水處理廠及赤柱污水處理廠進行碳審計。

展望將來,本署會為更多污水處理廠及建造工程項目進行碳審計,並採取合適的減碳措施,藉此減少碳排放,目的是利用最環保的方法為市民提供優質的雨水排放及污水處理服務。

2015年的碳排放量(以公噸二氧化碳當量計算)

節能措施

2016-17年度,本署繼續優化污水處理廠及污水泵房的運作,並以更高能源效益的機電設備取替老化設備,以節省能源,當中推行的節能措施包括:

  • 優化污水處理廠的操作流程及更換能源效益較高的設備;
  • 安裝太陽能光伏板;
  • 以發光二極管燈取代傳統熒光燈;以及
  • 安裝生物氣發電機(渦輪發動機)。

年內,透過我們各項節能措施,節省約154萬度電(相當於減碳約1,078噸4)。

電動車

電動車由電池推動,無須燃燒汽油,不會排放廢氣,有助改善香港路面的空氣質素。截至2017年3月,本署車隊共有35部電動車。2016-17年度,本署在各區污水處理廠及污水泵房增設10多台中速充電器,方便司機隨時充電。

可再生能源

污水處理設施裝設太陽能光伏板

本署轄下主要設施,包括沙田污水處理廠、深井污水處理廠、元朗污水處理廠、西貢污水處理廠、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沙灣基本污水處理廠、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小蠔灣污水處理廠等,均採用大型太陽能光伏系統供電,預計總發電量可達1,320千瓦。

小蠔灣污水處理廠太陽能光伏板系統

2 0 1 6 -17年度,全港最大型太陽能光伏系統已於小蠔灣污水處理廠完成安裝並投入運作,預計每年發電量可達110萬度。

生物氣轉化為能

污水處理過程中產生的污泥,能在厭氧消化中形成可再生能源—生物氣。我們一直有效地利用這些生物氣以提高污水處理廠整體能源效益,當中包括在廠房安裝電熱聯供發電機,以及利用渦輪系統以產生電熱能。利用電熱聯供發電機及渦輪系統燃燒生物氣均屬碳排放量較低的潔淨發電技術,於2016-17年度,本署在沙田污水處理廠增添一台渦輪發動機,以善用生物氣。此外,沙田污水處理廠內於2017年亦增設了一台吸收式製冷機,把廢熱轉為空調應用。

我們在沙田、大埔和石湖墟污水處理廠共安裝5台電熱聯供發電機(總發電量為3.6兆瓦)。另外,我們亦在沙田及元朗污水處理廠安裝了渦輪發動機(總發電量為280千瓦)。2016-2017年度,各污水處理廠由生物氣所產生的當量電力約為2,100萬度電。

Corner Corner
沙田污水處理廠的吸附式製冷機

沙田污水處理廠的吸附式製冷機

沙田污水處理廠的渦輪發動機

沙田污水處理廠的渦輪發動機

2 由於四捨五入關係,各項目數字相加未必等於總和。
3 包括因植樹、製冷、消化污泥、使用食水及棄置廢紙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淨值總和。
4 使用全港性預設值0.7千克/千瓦時計算減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