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電郵本頁下載整本年報列印本頁
 

環境管理

減緩與適應氣候變化 icon

早於2007年,香港特區政府已成立由環境局領導的氣候變化跨部門工作小組,本署是16個參與部門之一,並在協助香港適應與減緩氣候變化方面,擔當重要角色。

政府於2017年發表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鼓勵公營機構率先廣泛應用可再生能源。為此,本署計劃在沙田污水處理廠安裝第二台電熱聯供發電機,充分利用污泥處理過程中產生的生物氣能源,並將於大埔污水處理廠推行「廚餘與污泥共厭氧消化試驗計劃」,以產生更多生物氣,從而獲得更多可再生能源。

此外,我們在沙田污水處理廠安裝了三聯供系統,利用電熱聯供發電機產生的廢熱來製冷,並在轄下23所污水處理廠和污水泵房安裝太陽能光伏板,盡量利用廠房空間吸取太陽能。本署會繼續探索在其他設施利用更多可再生能源的機會。

為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全球威脅,我們積極與其他城市和地區保持緊密聯繫。渠務署是國際組織C40城市氣候領導聯盟旗下連結三角洲城市的成員,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與其他三角洲城市在防洪工作方面進行技術交流;亦是粵港應對氣候變化聯絡協調小組成員,於2016年接待廣東省政府代表到訪,交流排水系統規劃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