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電郵本頁下載整本年報列印本頁
 

環境管理

水資源管理 圖示

本署在新建設施引進可持續發展水資源管理概念,提高水資源的使用效率,當中的主要設計元素包括雨水集蓄系統、地下蓄洪系統、雨水花園及多孔透水路面等。2012至2016年間,完成的相關工程項目包括九龍城一號及二號污水泵房、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以及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舉例而言,本署在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內興建了一個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收集地下水及運動場的灌溉水和雨水。收集的水資源經簡單處理後,會回用作11個球場的灌溉水及沖廁水,以節省珍貴食水。

跑馬地地下蓄洪池的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

九龍城一號及二號污水泵房設有雨水集蓄設施,天台以透水物料鋪設,有助收集雨水。回收的雨水經砂濾和紫外光消毒後,會作灌溉及梯台瀑布裝飾等非飲用用途,有效減少用水。此外,泵房亦利用了以下設備提高用水效率:

  • 雨量感應器,以便在雨天時會暫停灌溉;
  • 保水土壤層,以提高灌溉效率;及
  • 用水監察系統,以進一步約用水。

九龍城一號及二號污水泵房的雨水集蓄設施

除此以外,本署亦採納各項環保設計,例如把水資源管理概念融入雨水花園的園境設計,利用花園植物和沙土過濾雨水,以改善徑流水質和減少排入地下水道的水量。雨水花園更可美化環境,並提供生物棲息地以加強生物多樣性。

生產再造水

為支持政府在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下使用再造水的建議,本署繼續在轄下設施生產及使用再造水,並提高再造水設備在運作方面的可靠性。2016-17年度,本署平均每日生產約1,300立方米再造水作非飲用用途。

Corner Corner
沙田污水處理廠再造水設備

沙田污水處理廠再造水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