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電郵本頁下載整本年報列印本頁
 

關愛員工

本署深明部門的優勢來自人才。為此,我們一直將資源優先投放在員工發展上,讓他們提升技能,促進他們的事業及個人發展。同時,我們亦著重為員工提供安全及愉快的工作環境,並在工餘時舉辦各類康樂活動,鼓勵員工取得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

員工培訓與發展 圖示

2016-17年度,我們一共為員工舉辦了674個培訓課程,當中包括入職培訓、內部培訓、職務考察、海外會議和各類研討會及工作坊等。這些多元化的培訓計劃,有助提升員工的專業技能和知識。

本署員工年內的平均培訓時數為33.4小時,遠超過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2016年僱員培訓及發展需求調查公布的全港僱員平均培訓時數(18.3小時)。

員工平均培訓時數

入職訓練

我們會為新同事安排入職課程,讓他們了解部門的工作和服務市民的承諾。2016-17年度,我們共舉辦了4次入職課程,共有197名新同事參與。

職業安全與健康(職安健)培訓

2016-17年度,我們就OHSAS 18001 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統舉辦了兩個內部審核員的培訓課程,共有61名員工參加。

年內,我們亦為逾500名員工舉辦多達14類職安健培訓活動,相關課程如下:

2016-17年度舉辦的職安健培訓課程包括:

  • 建造業安全督導員課程
  • 用電安全
  • 叉式起重車新手操作員課程
  • 叉式起重車操作員訓練重新甄審資格課程
  • 化學品安全處理
  • 人力提舉及搬運
  • 安全使用流動式鋁質通架

2016-17年度舉辦的其他安全培訓課程包括:

  • 密閉空間核准工人 / 合資格人士之從事渠務署工程安全訓練課程
  • 強制性基本安全訓練 / 重新甄審資格課程(建築工程)[建造業平安卡重溫課程]
  • 密閉空間核准工人 / 合資格人士安全訓練課程
  • 密閉空間核准工人安 / 合資格人士全訓練覆證課程

海外職務考察

我們除安排參與本地培訓課程外,亦為員工提供海外考察機會,透過與外地專家交流,借鑒成功經驗,引進先進科技,提升部門整體的服務質素。

東京防洪工程考察

2016年5月,本署同事和顧問代表一同到訪東京,考察當地的防洪策略及經驗。考察團一連四日到訪多個政府部門和私人機構,包括東京都建設局、東京都港灣局、交通省關東地方整備局、各地區的河川事務所等,更實地參觀主要工程項目,包括首都圈外洩洪水道、三鄉防洪泵房、辰巳防洪泵房、亀島川水閘、荏原泵廠及親水公園。

Corner Corner
考察團了解首都圈外郭放水路(洩洪水道)設施的佈局及功能

考察團了解首都圈外郭放水路(洩洪水道)設施的佈局及功能

氣候變化脆弱性、影響和適應研究計劃(PROVIA)國際會議

2016年5月,本署同事遠赴荷蘭鹿特丹參加PROVIA國際會議,並出席C40連結三角洲城市研討會。本署代表與來自各國的代表互相交流各地應對氣候變化的經驗,並了解可持續排水系統的最新發展。

Corner Corner
各大城市代表在研討會闡述應對氣候變化的最新發展,並分享經驗

各大城市代表在研討會闡述應對氣候變化的最新發展,並分享經驗

新加坡國際水週2016及職務考察

2016年7月,本署同事參加了新加坡國際水週2016及作實地參觀。兩年一次的新加坡國際水週於2016年7月10日至14日舉行,是一個全球性的平台,分享和共同創造創新的水處理方案。通過實地參觀及參與這次新加坡國際水週,本署同事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持份者互相分享了施行政策及最佳的水處理實踐方法,同時亦對新加坡及其他國家的食水及污水處理行業的最新技術,有更深入的了解。

Corner Corner
考察團參觀樟宜污水處理廠

考察團參觀樟宜污水處理廠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先生(左二)、本署署長唐嘉鴻先生(右一)與新加坡官員會晤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先生(左二)、本署署長唐嘉鴻先生(右一)與新加坡官員會晤

澳洲布里斯本2016年國際水協會世界水大會及展覽會暨職務考察

2016年10月9至14日,本署同事參加了在澳洲布里斯本舉行的2016年國際水協會世界水大會及展覽會。考察團有機會與全球水資源管理專家交流,分享執行水資源管理政策及實務工作的心得,並對澳洲及其他國家有關可持續水資源管理的政策和科技加深了解。會上,本署和水務署共同宣布香港將於2019年首次主辦國際水協會亞太地區會議及展覽會。

Corner Corner
本署和水務署考察團在會場外合照

本署和水務署考察團在會場外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