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電郵本頁下載整本年報列印本頁
 

渠務署主要職責

2016-17年度污水處理概要 圖示

收集、處理及排放污水是本署核心服務之一。我們透過採用不同的污水處理程序及先進技術,去除污水中大部分污染物、有毒物質和細菌會被除去以符合各項相關排放標準及法規要求。

現時,本署轄下共有304所污水處理設施,每日平均處理約280萬立方米污水。

2016-17年度污水處理廠位置圖

2016-17污水處理設施及污水收集系统網絡概要

  • 1,015
    年度污水總處理量(百萬立方米)
  • 93.5%
    公共污水收集網絡覆蓋(佔人口百分率)
    以有繳付排污費的住宅水務帳戶計算
  • 1,755
    污水收集網絡總長度(公里)
  • 304
    污水處理設施總數

於2016-17年度,我們共處理約10.15億立方米污水,當中4.4%進行基本處理,76.7%進行化學強化一級處理,18.4%進行二級處理,餘下0.5%進行一級和三級處理。

污水處理過程會產生污泥。2016-17年度,我們共收集及處理約410,526公噸污泥。

我們時刻進行適當維修保養工作,確保污水收集、處理和排放設施有效運作。我們亦會繼續擴大污水收集系統的覆蓋範圍,並持續改善污水處理設施,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專業的化驗室服務

本署下設多個化驗室,提供專業化驗服務,確保經處理的污水符合法例要求。早於1999年,沙田中央化驗室及昂船洲化驗室已獲創新科技署香港認可處頒發「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HOKLAS)證書,確認測試環境樣本(水及廢水)的認可資格。2007年,昂船洲化驗室亦獲得測試化學樣本的認可資格,負責測試購置用於污水處理的化學品的主要成分,確保其符合合約要求。沙田中央化驗室於2016年12月購置一台新的電感耦合等離子體發射光譜儀,並於2017年年初採用該儀器,進一步提高測試污水及污泥樣品中重金屬的能力。年內,化驗室的認可測試項目達31項。

Corner Corner
電感耦合等離子體發射光譜儀

電感耦合等離子體發射光譜儀

分析服務

我們定期收集樣本及分析污水,以提升儀器的準確度及監察污水處理過程的水質和效率,確保經處理的污水符合排放標準,而提供的水質數據亦準確無誤。

沙田、大埔、西貢、石湖墟及元朗的化驗室負責不同的污水樣本測試,測試種類逾14項。2016-17年度,化驗室完成超過266,600項分析。有關主要污水處理廠的排放水水質分析結果,可瀏覽本署網頁。

淨化海港計劃

Corner Corner
淨化海港計劃的布局圖

淨化海港計劃的布局圖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於2015年12月全面啟用後,今年又完成另一里程碑。工程團隊經過多月籌備及規劃,終於2017年1月在第一期海平面以下24米深的上升豎井內,移除兩個直徑3米的混凝土塞,貫通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連接兩座大型主泵房的隧道。連接隧道的測試及試行亦於2017年3月24日完成。自此,在非雨季時淨化海港計劃的污水便可以由兩座主泵房其中一座單獨處理,大大提升該污水處理廠運作的靈活性及穩定性。

Corner Corner
為檢查口加蓋

為檢查口加蓋

目前進度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餘下工程,包括污泥塊筒倉南翼及維修大樓,現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綠化天台,園林種植及建築外觀特色等美化工程亦正在施工。所有工程在短期內完成後,將會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污水處理服務。

Corner Corner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鳥瞰圖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鳥瞰圖

持份者訪問

林嘉朗先生

助理營運經理

昇達安樂聯營

承建商的話

在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項目中,我們負責為渠務署轄下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設計、建造及營運污泥餅運送設施。在完成設計及建造兩艘運泥船-「淨港一號」和「淨港二號」後,現時我們的日常工作主要是把已脫水的污泥餅以特製的貨櫃集裝箱盛載,從海路以「淨港號」由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運送至屯門稔灣的T•PARK(源˙區),作再進一步的處理。「淨港號」是全港首批「柴油─電力推進」的貨櫃船,在航行時使用超低硫柴油發電,以電力推動船隻;而船隻在泊岸後更會從岸邊取電,不會燃燒柴油,使靠岸時達致零排放。

渠務署投入大量資源,不斷改善污泥脫水的處理程序,致力推動香港的可持續發展。除了定期檢驗設備、進行維修及更新外,渠務署亦嚴格監測污泥處理過程的整體質素。若發現污泥品質有改變時,渠務署會立即跟進,如發現情況特殊便會即時採取相應行動。

我們在日常的工作中與渠務署可謂合作無間、風雨不改。由於污泥脫水程序可能受設備的維修保養及天氣變化而影響,故此,我們與污水處理廠時刻保持密切聯繫,以便適時安排足夠人手及車輛,應付突發需要,為市民提供穩定可靠的服務。作為渠務署的合作夥伴,我們會繼續全力配合渠務署的工作。

渠務署的話

渠務署感謝持份者對本署可持續發展工作的認同及支持,業界寶貴而又切實可行的意見加強我們繼續應用嶄新科技的決心,同時強化與業界的關係。我們會繼續保持與業界緊密合作,積極提升本署的工作效率及服務質素,共同努力推動香港的長遠可持續發展。

規劃、設計及建造新的污水處理設施

在東涌及小蠔灣之間增建一條加壓污水管及修復現有加壓污水管工程

為提升東涌市和機場污水收集系統的整體運作能力和可靠性,以及應對未來擴展東涌新市鎮所增加的污水流量,我們將在東涌污水泵房及小蠔灣污水處理廠之間增建一條長約6.5公里、直徑1,200毫米的加壓污水管,以及修復現有的加壓污水管。

目前進度

建造新加壓污水管的工程於2016年8月展開,預計2022年7月完工。新加壓污水管工程竣工及啟用後,現有加壓污水管可暫停運作,以進行修復工程。修復工程預計2025年年底完成。

Corner Corner
加壓污水管工程現址

加壓污水管工程現址

新圍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第一期)

現有的新圍污水處理廠的級別為基本處理,每天污水處理量為164,100立方米。新圍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第一期)完成後,污水處理量可增至每天200,000立方米,而污水處理水平會提升至化學強化一級處理,並加設紫外線消毒。工程將提升西北水域的水質,並配合地區人口增長。

目前進度

工程合約採用設計、建造及營運模式,並於2016年5月展開,預計2020年完成。建造工程完成後,承建商會負責新圍污水處理廠的營運及維修工作,為期最長達15年。

Corner Corner
新圍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第一期)完工構想圖

新圍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第一期)完工構想圖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

為配合北區迅速發展,我們將分階段增加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的處理量,並提升其污水處理級別至三級水平,以保護后海灣的生態環境。我們亦會藉機改善廠房外觀及環境表現,提升其水資源保育教學功能,使該廠成為具代表性的多元化社區設施。

目前進度

項目分階段進行。前期工程於2015年7月展開,預計2019年完成。主體工程的詳細設計採用嶄新的建築信息模型。我們會盡快完成前期工作,然後展開餘下的擴建工程。

Corner Corner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完工構想圖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完工構想圖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工程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可騰出現址約28公頃土地作有利民生用途,同時改善區內生活環境。

目前進度

我們正進行地質勘測和優化污水處理的詳細設計。此外,環境影響評估已獲環境保護署署長批准;而2015年12月展開的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於翌年5月結束。我們會繼續與社區及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共同優化搬遷計劃。

此外,本署亦正研究搬遷西貢污水處理廠及深井污水處理廠往岩洞的可行性。

Corner Corner
深井污水處理廠

深井污水處理廠

西貢污水處理廠

西貢污水處理廠

吐露港地區污水收集系統建造工程

我們在沙田及大埔進行污水系統工程,以改善吐露港水質及11個未有敷設污水設施地區的衞生情況。工程包括在沙田九肚建造污水泵房,以及為沙田9個和大埔2個未敷設污水設施的地區,敷設長約12公里的污水渠。

目前進度

工程於2013年動工,預計2018年11月完成。

梅窩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為配合未來發展,我們正在梅窩污水處理廠進行改善工程,把污水處理量從每日1,190立方米增至3,700立方米。工程亦包括提升污泥處理及除味設施,以及園林綠化工作。

目前進度

工程於2012年動工,預計2018年完成。

Corner Corner
梅窩污水處理廠

梅窩污水處理廠

擴建鄉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統

本署多年來致力擴建鄉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統,以改善鄉郊地區的衞生環境及附近水體水質。進行中的鄉村污水工程,分別位於北區、大埔、沙田、元朗、屯門、西貢及離島。

目前進度

截至2017年3月,我們已為220多條鄉村鋪設公共污水渠,亦正為另外40多條鄉村籌備相關工程。目前,仍有230多條鄉村的工程在規劃和設計中。

污水處理服務收費概要

污水處理服務收費計劃自1995年4月1日起,根據污染者自付原則實施。凡接駁至公共污水渠的建築物,用戶均須繳付排污費。污水處理服務費包括排污費和工商業污水附加費,而現時須繳付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的行業共有27類。

客戶查詢

不論是污水處理或雨水排放,本署的服務均與香港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為了提供更優質服務,我們除了不斷提升轄下設施的表現,亦提供多項常規服務,以滿足市民的需要。2016-17年度,我們共接獲6,209宗有關污水處理服務的電話及書面查詢,當中99%的書面查詢,均在收到後一個月內正式回覆。

2016-17年度收到的各類書面查詢

帳單及用水量統計數字

全港約有296萬個自來水用戶,其中約274萬用戶須繳付排污費。非住宅用戶中,約有27,000用戶屬須繳付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的27類行業之一。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繳納戶所屬行業分布見下圖。

2016-17年度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繳納戶所屬行業

重新評估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費率及排污比率

非住宅用戶如認為其排放的污水濃度或排污比率低於法例所列明的數值,可申請重新評估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費率或排污比率。獲重新評估的收費率有效期為3年。

管理地下排水及污水收集網絡

本署現時管理逾4,100公里地下雨水渠及污水渠,這些渠管平均使用年期為29年,當中已使用30年或以上的渠管長逾1,800公里,不少出現老化及損耗情況。我們設有定期檢查計劃,以監察管道狀況,並按需要進行復修工程。2016-17年度,我們復修了總長約22公里的雨水渠及污水渠,費用約1億3千8百萬元。

一些嚴重耗損的渠管或會塌陷引致土壤流失而路陷,這不但會影響渠管正常運作,亦對交通、環境及公眾安全帶來影響。有見及此,我們正致力推行風險為本的全港性修復老化雨水渠及污水渠工程計劃,分階段勘查及修復被評為高風險的渠管。與此同時,我們會研究及採用先進技術,務求更有效地保養管道網絡,以及提高工程的成本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