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電郵本頁下載整本年報列印本頁
 

環境管理

渠務署一直在轄下廠房設施加入可持續發展元素,透過推行「藍綠建設」,致力提倡綠化景觀、節能減排。我們推行每項工程時均十分重視環境管理,務求保護環境和節約用水。

藍綠建設 圖示

渠務署多項渠道及河道工程中,積極引進綠化和生態保育元素的活化水體意念(包括在河道兩旁或河道種植、營造天然溪澗環境、保育河道生態、促進各種類生物繁衍,以及引入園景設計等),不但能美化環境,更可促進河溪生態多樣化。

藍綠建設

  • 藍指河道水體,綠則指綠化景觀。
  • 建設集自然環境、社區特色和現代化功能於一身的都市排水布局。

活化河道及明渠

活化翠屏河

翠屏河原是貫穿翠屏道及敬業街旁的明渠,毗鄰民居及繁盛工商業區,地理位置優越,加上河道水景特質,具有極佳條件成為市區珍貴的河畔公共空間。透過活化翠屏河工程,我們會活化現有明渠,並美化毗鄰行人道和增建河邊走道及園景平台以加強行人通道間連繫,使翠屏河成為九龍東未來的新景點。

Corner Corner
翠屏河完工構想圖

翠屏河完工構想圖

啟德河改善工程

啟德河改善工程除了提升該河的排洪能力外,亦加入了美化、綠化、園境及生態元素活化河道,供市民享用。我們會在河岸兩旁種植合適的植物及美化河壁,並在河道放置仿石和魚洞穴,使它成為一條市區綠化河道走廊。

Corner Corner
啟德河改善工程完工構想圖

啟德河改善工程完工構想圖

林村河上游河道改善工程

渠務署於2012年完成林村河上游河道改善工程,紓緩區內的水浸風險。由於林村河上游極具生態保育價值,我們在工程的設計、建造及管理方面,均盡力減低工程對環境和生態的影響。工程所採用的保育措施例子包括:

  • 擴闊河道時,盡量縮小工程範圍,以保留原有河道
  • 在適當地方建造魚梯,保持河道連貫,讓河道生物往返不同流域
  • 採用石籠護土牆,以助植物生長及營造自然生態環境
  • 工程完竣後重鋪原有河床物料,營造天然溪澗環境,減少使用混凝土

我們發現工程完成後,石籠河岸及天然河床的植物蓬勃茂盛,而且水質有所改善,而部分稀有物種(如香港瘰螈)數量更勝從前。此外,河道的生物多樣性亦有所提升,鳥類、魚類及蜻蜓的品種數量均有所增加。我們亦與環保團體緊密合作,聽取其意見及建議,以便更有效地保育河道物種。

Corner Corner
經改善的林村河

經改善的林村河

綠化天台

綠化天台不但能美化建築物外觀、促進周邊環境的生物多樣性,亦可改善空氣質素、降低室內溫度及減少建築物的能源消耗。我們選擇地點建造綠化天台時,聘請合資格人士評估選址,待完成設計後,方會展開建造工程。2016-17年度我們為轄下16個項目及設施完成天台綠化工程,詳情如下:

  • 觀塘中途污水泵房
  • 筲箕灣基本污水處理廠
  • 落禾沙污水泵房
  • 香港中文大學污水泵房
  • 沙田主污水泵房
  • 流浮山污水泵房
  • 屯門西部主幹污水泵房
  •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主泵房)
  •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 林村谷污水收集系統第一期:(林村谷污水泵房、塘面村污水泵房、田寮下污水泵房)
  • 丙崗、虎地排及大窩污水收集系統(丙崗污水泵房、大窩村污水泵房)
  • 紅磡灣污水泵房
Corner Corner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Corner Corner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Corner Corner
紅磡灣污水泵房

紅磡灣污水泵房

建造新廠房時,我們亦會優先考慮環保設計。2016年,九龍灣污水截流泵房獲頒綠建環評新建建築1最高評級—最終鉑金級,是渠務署第二個獲此殊榮的基建設施。此外,石涌凹污水泵房亦成為渠務署第四個獲頒綠建環評新建建築暫定鉑金級評級的基建設施。

Corner Corner
九龍灣污水截流泵房

九龍灣污水截流泵房

石涌凹污水泵房

石涌凹污水泵房

1 綠建環評新建建築是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認可的建築物全面環境評估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