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電郵本頁下載整本年報列印本頁
 

環境管理

綠色辦公室 圖示

我們致力在總部實踐綠色辦公室概念,在日常工作中滲入綠色文化,因此推行環保政策及措施,以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

Corner Corner
擺放綠色植物

擺放綠色植物

打印機旁設置的廢紙回收箱

打印機旁設置的廢紙回收箱

環保採購

本署一直支持政府的環保採購政策。2016-17年度,我們採購各類符合環保規格的產品,包括電器用品(如影印機、打印機、電風扇、電腦和冰箱),以及辦公室耗材(如再造紙、塗改帶、鉛筆、充電電池、衞生紙和垃圾袋)。

此外,我們在工程項目中亦採用多種環保物料和產品,包括:

  • 由回收碎玻璃製成的行人路磚;
  • 循環再用木材;
  • 太陽能板及太陽能發光二極體照明;以及
  • 電動車和混能車。

節約能源

在2014年施政報告中,政府公布會進一步加強推廣綠色建築及減少政府建築物用電。多年來,渠務署在辦公室實施了多項節能措施,包括把室溫設定攝氏25.5度、減少非必要照明,以及利用計時器於辦公時間後關掉公用辦公室設備。相比2010-11年度,2016-17年度的用電量減少約17%,顯示渠務署持續節能降耗的決心。

Corner Corner
減少不必要的照明

減少不必要的照明

渠務署辦公室用電量

廢物管理

為建設綠色辦公室,我們積極減廢及節約資源。除發出有關節約用紙的指引和綠色資訊外, 我們亦鼓勵員工盡量採用雙面打印和重用信封。另外,我們特設各類回收站,回收打印機碳粉盒、充電電池、廢紙、塑料和金屬容器等,並定期巡查辦公室,以進一步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

我們更於日常會議中使用平板電腦和手提電腦等電子產品,進行簡報和討論,積極推廣「無紙會議」,減少用紙。2016-17年度,渠務署共舉行約183次無紙會議,並以電子方式傳閱逾1,513份文件,用紙量約為9,285令,較2009-10年度減少約34%。

在2016-17年度,本署
  • 共舉行了約183次無紙會議,並以電子方式傳閱逾1,513份文件
  • 用紙量相約為9,285令,較2009-10年度減少約34%
 
Corner Corner
推行「無紙會議」減少用紙

推行「無紙會議」減少用紙

用紙量(令)

每名員工用紙量(令)

培養可持續文化

綠色先鋒由一群有志推動可持續發展文化的同事組成,並獲署方全力支持和鼓勵,以加強同事在辦公室和家中保護環境的責任,培養綠色生活習慣,減少浪費。2016-17年度,綠色先鋒舉辦及參與了以下活動:

  • 綠色耕種比賽—善用本署設施的可用空間設置耕種地點,讓同事及家屬體驗耕種樂趣;
  • 「愛•回書」舊書及影碟回收活動—收集和分享同事的舊書和影碟,從而促進資源循環使用,以及
  • 國際海岸清潔活動—清理海洋公園旁及元朗下白泥泥灘的垃圾。
Corner Corner

綠色耕種比賽

Corner Corner

「愛•回書」舊書及影碟回收活動

Corner Corner

國際海岸清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