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电邮本页下载整本年报列印本页
 

环境管理

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 icon

早于2007年,香港特区政府已成立由环境局领导的气候变化跨部门工作小组,本署是16个参与部门之一,并在协助香港适应与减缓气候变化方面,担当重要角色。

政府于2017年发表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鼓励公营机构率先广泛应用可再生能源。为此,本署计划在沙田污水处理厂安装第二台电热联供发电机,充分利用污泥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生物气能源,并将于大埔污水处理厂推行「厨余与污泥共厌氧消化试验计划」,以产生更多生物气,从而获得更多可再生能源。

此外,我们在沙田污水处理厂安装了三联供系统,利用电热联供发电机产生的废热来制冷,并在辖下23所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泵房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尽量利用厂房空间吸取太阳能。本署会继续探索在其他设施利用更多可再生能源的机会。

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全球威胁,我们积极与其他城市和地区保持紧密联系。渠务署是国际组织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旗下连结三角洲城市的成员,代表香港特区政府与其他三角洲城市在防洪工作方面进行技术交流;亦是粤港应对气候变化联络协调小组成员,于2016年接待广东省政府代表到访,交流排水系统规划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