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电邮本页下载整本年报列印本页
 

渠务署主要职责

「夏天为大地带来雨水,疏导雨水,需要畅通的渠道……」不论是处理污水或疏导雨水,都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本署致力提供世界级的污水和雨水处理排放服务,面对日益频繁的极端天气,本署会不断加强应对能力,为市民缔造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2016-17年度防洪概要 icon

2016年,香港受极端天气影响,频繁暴雨为防洪工作带来不少挑战。当年全年总降雨量达3,027毫米,较1981至2010年的年平均值约2,400毫米高约26%。年内,天文台共发出1次黑色、5次红色及21次黄色暴雨警告;于10月19日发出的黑色暴雨警告更是暴雨警告系统自1992年设立以来,首个于10月发出的黑色暴雨警告。当日下午广泛地区录得逾100毫米雨量,下午3至4时更录得78.7毫米雨量,是1884年有记录以来10月份录得最高的时雨量。

为防治洪患及保障公众安全,我们参考国际标准设计及建造雨水排放系统,并定期进行巡查及妥善维修。2016-17年度,本署进行多项防洪工程,以提升相关地区的防洪能力,减低其水浸风险。我们除了确保辖下设施妥善运作外,亦正分阶段检讨各区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拟定相关策略以配合香港未来发展。

水浸黑点再减一个

2017年年初,我们评估各项已完成的排水系统改善工程的成效后,进一步剔除黄竹坑道与南朗山道交界的水浸黑点,令全港水浸黑点由8个减至7个。

水浸黑点总数

在这7个水浸黑点中,3个黑点的改善工程已经启用,我们正监察其成效,并正规划和设计其余4个黑点的相关工程。我们会在雨季期间密切监察这些地区的排水情况,致力尽早剔除所有水浸黑点。

现有排水设施的运作及维修保养

本署负责管理总长约2,400公里的地下雨水渠、长约360公里的人工河道、长约21公里的雨水排放隧道,以及36所雨水泵房。2016-17年度,我们继续定期巡查雨水排放设施及进行预防性维修保养工作,确保排水系统运作畅顺。我们亦定期检测设施的功能和结构,并在雨季前及大雨后清理淤塞渠道。过去一年,我们巡查逾2,200公里的雨水渠及河道。

紧急事故及应变措施
紧急事故及应变措施

  • 紧急事故及暴风雨应变组织24小时运作,以处理紧急和水浸事故
  • 在恶劣天气下,紧急事故控制中心会投入运作,统筹紧急事故的信息发放和资源调配事宜,以应付紧急情况,并与政府其他紧急应变单位协调

蓄洪
蓄洪

  • 暴雨期间,市区部分雨水会引流至蓄洪池暂存,以纾缓下游地区排水系统的压力
  • 大坑东、上环及跑马地的蓄洪计划已投入运作
  • 乡郊已推行27个乡村防洪计划,保护35条低洼乡村免受水浸威胁
  • 低洼村落四周设防洪基堤,在暴雨期间村内径流会暂存于蓄洪池,及后经泵房抽走

截流
截流

  • 在上游截取雨水,改道直接排出大海或河溪,从而大幅降低下游地区的水浸风险
  • 现有4条雨水排放隧道(包括启德雨水转运计划、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荃湾雨水排放隧道)总长度约21公里,已经运作多年

疏浚
疏浚

  • 进行排水系统改善工程,拉直、扩阔和挖深河道,以及建造或扩大地下排水渠
  • 至今已改善逾100公里河道,另提升约93公里排水渠

规划、设计及建造新的排水设施

检讨雨水排放整体计划

渠务署已完成8项雨水排放整体计划研究和3项雨水排放研究,范围涵盖全港所有易受水浸影响的地区。为配合香港未来发展及应对气候变化,我们会适时检讨和更新整体雨水排放计划,以评估排水改善工程的成效,并按需要建议进一步改善措施。

目前进度

元朗、新界北区及跑马地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已于2011年完成,而研究所建议的改善工程亦正在建造或设计中。另外,西九龙及东九龙的检讨研究亦已于2015年完成。我们现正检讨大屿山及离岛、沙田及西贡、大埔和香港岛北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并正在筹备余下的检讨研究。

深圳河治理第4期工程

工程旨在改善平原河河口至白虎山一段长约4.5公里的深圳河,以及建造容量达80,000立方米的蓄洪湖泊,从而提升平原河河口至莲塘/香园围口岸一段深圳河的防洪水平。我们冀在蓄洪湖中加入湿地元素,营造更佳的生态环境。

目前进度

整项深圳河治理第4期工程预计2017年7月完成,工程预算费用约为10亿元。

Corner Corner
深圳河治理第4期工程蓄洪湖鸟瞰图(蓄洪湖施工进行中)

深圳河治理第4期工程蓄洪湖鸟瞰图(蓄洪湖施工进行中)

启德河改善工程

为提升东九龙的防洪能力,工程将重建及修复蒲岗村道至太子道东一段长约1.1公里的启德河,并在河道上游旁边建造一条长约400米的箱形暗渠,藉此提升启德河排洪能力,同时将之活化成为一条市区绿化河道走廊,供市民享用。

目前进度

启德河上游及中游改善工程分别于2011年10月及2013年12月动工,工程预计于2018年完成。整项工程预算费用约为28亿元。

Corner Corner

启德河中上游改善工程的施工情况

活化翠屏河

我们正在九龙东进行活化工程,透过改善环境、生态和景观,把现有沿敬业街、敬业里和翠屏道一段长约1公里的明渠活化成翠屏河。此项目同时美化毗邻行人道,以及加强连接行人道,如增建河边走道及园景平台。

目前进度

勘测研究于2015年7月展开,预计2017年完成。第一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已于2017年3月完成。

Corner Corner
翠屏河完工构想图

翠屏河设计构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