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电邮本页下载整本年报列印本页
 

管治方针

管治架构 图示

本署的高级管理层由署长、副署长和4位助理署长组成,负责制定重大决策和监督部门日常运作,并制定和检讨本署的可持续发展策略及目标。

渠务署的高级管理层

  • 渠务署署长 - 唐嘉鸿先生
  • 渠务署副署长 - 麦嘉为先生
  • 助理署长/操作维修 - 简炎辉先生
  • 助理署长/设计拓展 - 方学诚先生
  • 助理署长/机电工程 - 崔伟诚先生
  • 助理署长/污水处理服务 - 周国铭先生
  • 主任秘书 - 黄球年先生

渠务署的组织架构图

本署设有4个分科,编制有1,937个常额职位。各分科由一位助理署长领导,负责提供所属范畴的技术及专业支援服务。各分科的职责如下:

设计拓展科

设计拓展科

负责实施基本工程项目,包括设计及建造雨水渠、防洪及排洪工程、污水收集系统及污水处理设施。

操作维修科

操作维修科

负责全港雨水排放及污水收集系统的操作和维修、防洪、策划雨水排放及污水收集系统、执行土地排水条例,以及管理和保养人工排水道。

机电工程科

机电工程科

负责污水处理及防洪设施的运作及维修,以及为部门辖下各污水处理及防洪项目提供机电设计及装置。

污水处理服务科

污水处理服务科

负责实施包括「净化海港计划」等污水处理及系统工程及征收排污费。

可持续发展管理架构 图示

为更有效统筹本署的可持续发展工作,我们就多个特别议题设有委员会及工作小组,专责讨论相关事宜,提出适切建议及监督相关工作。

环保管理委员会

环保管理委员会由副署长领导,负责检讨环境管理政策、拟定环保工作的方针和目标,以及监察环保计划和措施的成效。

报告期内,委员会共召开2次会议,深入讨论节能、绿化、减排、减废等议题及检视环保工作目标的进度。

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组

节能及减排是本署重点关注的环保议题。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组由助理署长/机电工程领导,透过识别排放源头、订立基准评估表现、实施改善措施及分享专业知识等方法,改善本署能源及排放方面的表现。

报告期内,小组共召开2次会议,讨论节能措施及目标、再生能源应用等议题。

可持续发展报告工作小组

可持续发展报告工作小组由副署长领导,就编制可持续发展报告的事宜给予意见及制定决策,包括决定报告所采用的国际指引、订定持份者参与活动计划及确认实质性议题等。

安全督导委员会

安全督导委员会由副署长领导,监察工地的安全表现,制订工地的安全标准及指引,拟定改善措施及审视其成效和执行的进度。

研究及发展督导委员会

研究及发展督导委员会由副署长领导,专责进行研究以支持部门的发展计划。委员会设有两个小组,分别统筹土木工程和机电工程的研究工作。

报告期内,委员会共召开8次会议,并统筹渠务署「2016研究及发展论坛」。年内,本署共完成9个研究项目,课题涵盖蓝绿建设、气味控制、污水及污泥处理、再生能源、物料科学及工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