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環境管理

水資源管理

本署在新建設施引進可持續發展水資源管理概念,主要設計元素包括雨水收集系統、地下蓄洪系統、雨水花園及多孔透水路面等,希望藉此提升各項設施的水資源利用效率,加強採集及回用珍貴水資源。2012至2016年間,完成的相關工程項目包括九龍城一號及二號污水泵房、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以及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此外,為支持政府在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下使用再造水的建議,本署繼續在轄下設施生產及使用再造水,並提高再造水設備在運作方面的可靠性。

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配備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是利用系統將地下水、運動場的灌溉水和雨水收集回用。由於所收集的水資源水質較佳,經簡單消毒處理已能達到非飲用用途的回用水標準。現時,跑馬地遊樂場內的11個球場及園景區都是利用回用水灌溉的。回用水亦供給場內的2所更衣室和附近的2所公共廁所作沖廁用途。此外,系統配置設施提供回用水予食物環境衞生署的水車作清洗跑馬地及灣仔一帶街道之用。

跑馬地地下蓄洪池

跑馬地地下蓄洪池

跑馬地遊樂場內所更衣室以回用水沖廁

跑馬地遊樂場內所更衣室以回用水沖廁

食物環境衞生署利用回用水清洗 街道

食物環境衞生署利用回用水清洗街道

再造水

「再造水」是指經過一連串有效的污水處理及消毒除菌程序淨化,以達到可循環再用的排放水。再造水的使用既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及自然生態的負荷,亦大大紓緩了對淡水的需求,為持續發展帶來有利因素,並為保護環境作出貢獻。

2018-19年度,我們平均每日生產逾1,800立方米再造水作非飲用用途。本署最具規模的再造水生產設施位於昂坪污水處理廠、沙田污水處理廠及望后石污水處理廠。

昂坪污水處理廠是香港首間處理再造水的三級污水處理廠,於2006年正式投入運作。該廠生產的再造水安全無味,現供昂坪的公廁及昂坪纜車站作沖廁用途。部分再造水亦會用於飼養廠內魚池的觀賞魚,以及作廠內有監控的灌溉之用。沙田污水處理廠的「再造水」生產設施則於2011年年初投入運作,每日可生產1,000立方米的再造水,供清洗廠房、灌溉園林、沖廁及稀釋化學品。望后石污水處理廠的「再造水」則主要用作稀釋化學品之用。

沙田污水處理廠再造水設施

沙田污水處理廠再造水設施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此外,我們正分階段進行擴建工程,將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改建為石湖墟淨水設施,提升該淨水設施的污水處理級別至三級淨化水平,及提升其設計處理能力至每日190,000立方米,以解決污水與日俱增的問題。石湖墟淨水設施改善計劃完成後,部分經該設施三級處理的排放水將會由水務署作進一步處理成再造水,供應給上水及粉嶺等新界東北地區作沖廁等非飲用水用途。估計將來可提供每日約56,500立方米的再造水,節省珍貴的食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