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2018-19年度,渠務署的除污和防洪工作進展良好,成效顯著。本署積極把智能科技應用於污水處理廠的建造與改善;新圍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第一期開展,進一步展示本署應用智能科技的決心。年內,我們繼續與學術界及業界並肩合作,就藍綠建設、節能減排措施及可再生能源展開研究工作,期望能提升本署污水處理及防洪表現之餘,同時鼓勵推動創新科技發展。

新圍污水處理廠平頂儀式

新圍污水處理廠平頂儀式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2018年度最佳年報獎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2018年度最佳年報獎

2019年香港花卉展覽

2019年香港花卉展覽

核心工作

渠務署2018研究及發展論壇

渠務署於2018年12月5日舉辦「2018研究與發展論壇」,論壇分上、下午舉行,主題分別為「智慧城市•創新雨水管理」及「智慧城市•創新污水管理」。本年度再次成功吸引了500多名本地學者、專業人士及業界代表參與討論。討論範疇涵蓋智慧技術、可持續措施,以及創新的雨水和污水管理事務。

渠務署連續舉辦了13年的「研究及發展論壇」是部門的周年盛事之一,本署邀請業界翹楚和專家在論壇上發表專題演說,而論壇則提供平台讓各持份者交流意見、了解最新技術,以及開拓合作機會,為香港締造更美好和可持續的居住環境。

本署時任署長唐嘉鴻先生 致歡迎辭

本署時任署長唐嘉鴻先生致歡迎辭

合照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先生(右七)、渠務署時任署長唐嘉鴻先生(左七)、渠務署副署長麥嘉為先生(左六)、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麥成章先生(左五)與上午論壇的講者合照

合照

環境局常任秘書長唐智強先生(左六)、渠務署時任署長唐嘉鴻先生(左五)、渠務署副署長麥嘉為先生為(右六)與下午論壇的講者合照

新圍污水處理廠平頂儀式

2018年12月14日,渠務署舉行新圍污水處理廠第一期平頂儀式,標誌着本工程進度的重要里程碑。工程合約採用「設計、建造及營運」模式,於2016年5月展開,預計於2020年完成。新圍污水處理廠第一期完成後,可提供每天200,000立方米的污水處理量以配合區內發展需要。有關工程同時會將新圍污水處理廠的污水處理級別由基本處理提升至化學強化一級處理,並加設紫外線消毒設施,以進一步提高新圍污水處理廠的環境效益。

工程團隊不僅在本工程的設計及建造階段應用智能科技(建築信息模型),亦在平頂儀式後設置攤位,向嘉賓進一步介紹新圍污水處理廠及智能科技應用事宜。

新圍污水處理廠第一期的行政大樓及工場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綠建環評(新建建築)暫定鉑金級認證,而本工程團隊亦榮獲本署「工地整潔獎勵計劃2018」的「總冠軍」大獎一承建商及工地督導人員。

本署時任署長唐嘉鴻先生致歡迎辭

本署時任署長唐嘉鴻先生致歡迎辭

本署時任署長唐嘉鴻先生(中)、副署長麥嘉為先生(右三) 和其他主禮嘉賓於平頂儀式合照

本署時任署長唐嘉鴻先生(中)、副署長麥嘉為先生(右三)和其他主禮嘉賓於平頂儀式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