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環境管理

減緩與適應氣候變化

渠務署自2007年起參與由環境局成立的氣候變化跨部門工作小組,制訂適應氣候變化的政策及措施,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及應對氣候變化。政府於2017年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行動藍圖》),大力推動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為作配合,本署積極推行節能措施,並利用太陽能及水力發電和生物氣產能(有關詳情請參閱第一章 節能減排 促進香港可持續發展)。

面對全球暖化問題,本署積極與其他城市和地區保持緊密聯繫,並加入國際組織C40城市氣候領導聯盟旗下連結三角洲城市,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與其他三角洲城市交流防洪技術;此外,亦是粵港應對氣候變化聯絡協調小組成員。

節能和採用可再生能源新措施

2018-19年度,我們繼續優化污水處理廠及污水泵房的運作,並以更高能源效益的機電設備取替老化設備,以節省能源,同時增加使用可再生能源。推行的節能措施包括:

  • 以發光二極管燈取代傳統照明光源
  • 優化污水處理廠及污水泵房的操作流程及更換能源效益較高的設備
  • 安裝太陽能光伏板
  • 安裝電熱冷三聯供系統
  • 安裝水力渦輪發電系統

年內,上述措施共節省約91萬度電(相當於減碳約637噸1)。

1 2018年的間接(範圍二)溫室氣體排放是根據電力公司及煤氣公司所提供的排放系數計算:電能實業(0.79公斤二氧化碳當量/千瓦時)、中電(0.51公斤二氧化碳當量/千瓦時)及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0.592公斤二氧化碳當量/單位)

碳審計

為進一步減少日常運作所釋放的溫室氣體,本署積極為轄下廠房進行碳審計,以找出主要排放源。年內,我們分別為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沙田污水處理廠、大埔污水處理廠、石湖墟污水處理廠、小蠔灣污水處理廠、赤柱污水處理廠,以及深井污水處理廠進行碳審計。透過適當的措施如降低機器耗能、提升運作效率,以及利用可再生能源等方法,我們成功減少了溫室氣體排放量。

日後,本署會持續為污水處理廠進行碳審計,並採取合適的減碳措施,以及利用最環保的方法為市民提供優質雨水排放和污水處理服務。

範圍一 經直接使用燃料而產生的直接排放+除氮過程中釋放的氧化氮+製冷劑排放+污泥消化池中的甲烷釋放–因植樹/太陽能移除的碳排放(以公噸二氧化碳當量計算)
範圍二 經使用電力及煤氣而產生的間接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