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管治方針

可持續發展管理

在高級管理層的帶領下,本署已建立可持續發展的管理架構,探討多個可持續發展議題,提出適切建議以及監督相關工作。本署亦積極採用合適的國際標準及管理系統,為管理模式注入新元素,妥善管理風險,並設立多個溝通渠道,加強與持份者交流,聽取並回應他們對本署發展的意見,讓本署持續提升可持續發展表現。

管理架構

我們設立了3個專責委員會及2個工作小組,包括:

環保管理委員會

環保管理委員會由副署長領導,負責檢討環境管理政策、擬定環保工作的方針和目標,以及監察環保計劃和措施的成效。

報告期內,委員會共召開2次會議,深入討論節能、綠化、減排、減廢等議題及檢視環保工作的進度。

安全督導委員會

安全督導委員會由副署長領導,負責監察工地的安全表現、制訂工地的安全標準及指引、擬定改善措施及審視其成效和執行進度。

報告期內,委員會共召開2次會議,討論本署轄下設施及工地的安全表現、職業安全與健康(職安健)的內部和外部審核,以及職安健培訓課程和推廣活動等議題。

研究及發展督導委員會

研究及發展督導委員會由副署長領導,專責進行研究以支持部門的發展計劃。委員會設有2個小組,分別統籌土木工程和機電工程的研究工作。

報告期內,委員會共召開6次會議,並統籌渠務署2018研究及發展論壇。年內,本署共完成11個研究項目,課題涵蓋藍綠建設、喉管物料、新工程合約、研究沼氣燃料電池在污水處理廠使用的可行性、廚餘與污泥共厭氧消化的運作條件、薄膜光伏板的性能評估和比較等。

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組

節能減排是本署重點關注的環保議題。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組由助理署長╱機電工程領導,透過識別排放源頭、訂立基準評估表現、實施改善措施及分享專業知識等方法,改善本署在能源及排放方面的表現。

報告期內,小組共召開2次會議,討論節能措施及目標、再生能源應用等議題。

可持續發展報告工作小組

可持續發展報告工作小組由副署長領導,每年第一季會召開會議就編製可持續發展報告的事宜給予意見及制定決策,包括決定報告所採用的國際指引、訂定持份者參與活動計劃及確認實質性議題等。

綜合管理體系

本署自2002年開始建立和落實符合國際標準的管理體系,至今已實施多套系統組成的綜合管理體系,涵蓋範疇包括品質、環境、職業安全與健康。

我們秉持管理體系的「規劃-實施-檢查-行動」原則,不斷追求自我完善。年內,ISO9001品質管理體系及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已順利升級至新版本ISO9001:2015及ISO14001:2015。另一方面,我們將展開對職業安全衞生管理體系OHSAS18001的內部檢討,務求於2021年3月截止日期前順利提升至ISO45001:2018新標準的要求。

為更有效應對自然環境轉變、氣候變化及城市擴展帶來的挑戰,我們竭力優化資產管理以降低成本。自2013年起,本署分階段實施資產管理體系,加強管理轄下設施。在2019年7月,除6所由「設計、建造和營運」合約下營運或正處於提升工程的污水處理廠及污水泵房外,本署轄下的污水處理廠、污水泵房及雨水泵房已通過ISO55001資產管理標準認證審核,使本署成為首批獲得該認證的政府部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