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關於本報告

持份者參與活動

持份者的投入對渠務署實踐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持份者的參與既協助我們了解日常工作對環境及社會的影響,更讓我們掌握持份者所關注的議題,以便本署回應持份者的期望。我們依據兩個因素識別主要持分者組別,包括可能對渠務署日常運作產生重大影響,或可能受日常運作高度影響的組別4,並分別了解他們關注的議題。在編寫可持續發展報告前,我們邀請不同持份者,包括本署員工、供應商、承辦商╱顧問、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學術組織╱專業團體、公眾、環保團體和其他政府部門等5,表達對本署的意見及期望。

實質性評估

渠務署每年均會進行一次全面的實質性評估,以識別本署及持份者最為關切的經濟、環境和社會議題,並使每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的內容更具針對性。我們根據GRI標準對議題進行實質性議題評估,以識別對本署及持份者影響較大的議題,2018/19年度的實質性議題評估過程由以下3個主要步驟組成6

實質性矩陣

本報告期內共有356位持份者參與了實質性議題的問卷調查或焦點小組討論,就可持續發展報告五大方面:環境表現、社會責任、員工福利及發展、營運表現以及人權提出意見。

我們共識別了23個議題作實質性分析評估。近年由於全球氣候暖化為香港帶來極端天氣,颱風及暴雨帶來的影響對渠務署河道工程及防洪工作有密切的關係,因此我們把「減緩及適應氣候變化」的議題新增其中。另外,渠務署作為公營機構,重視適時向持份者匯報公共政策的發展進程,因此亦納入「匯報可持續發展進程」為其中選項。

於本報告期內,我們與260位外部和96位內部持份者進行意見調查,以確定所識別的實質性議題的優先次序,及於焦點小組討論各實質性議題的影響。我們根據焦點小組討論及問卷調查的分析結果繪製了實質性矩陣。本年度渠務署優先處理及報告的實質性議題共有18個。

本報告涵蓋的18項實質性議題及邊界如下:

實質性議題8 議題邊界7
渠務署內部 渠務署外部
反貪污
遵守社會、經濟方面法規
匯報可持續發展進程
服務質量標準
生態保育
能源管理
污水及廢物處理
氣味管理
節約用水
廢氣控制
遵守環境法規
減緩及適應氣候變化
職業安全及健康
內部溝通渠道  
員工培訓及發展
員工政策及本地員工比例  
採購政策及規格
保持公共資金和資產管理的透明度
4 102-42
5 102-40
6 102-43
7 102-46
8 1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