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持份者參與活動

義工服務及慈善活動

渠務署同事本着惠澤社群的精神,在公餘時積極參與各類義工服務及慈善活動。年內,本署義工隊共參與40項義工服務,總服務時數達1,220小時。

「最卓越建造業義工」金獎及「十大最卓越義工項目」優異獎

在40項義工服務當中,義工隊憑着「愛·與孩同行」義工活動系列,在建造業議會於2018年7月15日在零碳天地舉辦的首屆「建造業義工嘉許禮」中脫穎而出,榮獲「評審嘉許-十大最卓越義工項目」優異獎。除此之外,亦有500多名參與「建造業義工獎勵計劃」的義工獲得嘉許,當中10位來自本署義工隊。本署的義工潘詠芝女士更獲得業界認同,贏得「評審嘉許-最卓越建造業義工」金獎的最高殊榮。

本署時任署長唐嘉鴻先生(右三)、 潘詠芝女士(左三)和義工隊合照

本署時任署長唐嘉鴻先生(右三)、潘詠芝女士(左三)和義工隊合照

本署時任署長唐嘉鴻先生(右四)和義工隊合照

本署時任署長唐嘉鴻先生(右四)和義工隊合照

關懷基層家庭兒童–「愛•與孩同行」

2017年6月30日,我們的義工隊再次安排約50位來自基層家庭的兒童及其家人參觀本署小蠔灣污水處理廠。除了講解污水處理廠的基本運作,以及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操作原理外,義工隊亦帶領小朋友到香港國際機場參加「我的杯麵工作坊」。希望透過參觀活動,讓他們既可認識污水處理的原理,亦能明白可再生能源的應用及重要性,從小培養節能習慣,為香港環保出一分力。

caption

小朋友在我們義工隊帶領下參觀本署小蠔灣污水處理廠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前排左四),本署副署長麥嘉為先生 (前排右三)以及本署義工師友於起航禮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前排左四),本署副署長麥嘉為先生(前排右三)以及本署義工師友於起航禮合照

本署義工師友與東華三院呂潤財紀念中學的師生合照

本署義工師友與東華三院呂潤財紀念中學的師生合照

推動師友文化-「友•導向」師友計劃

本署義工隊今年繼續以師友角色參與由扶貧委員會籌劃的跨界別職志師友計劃「友•導向」2018,擔任來自東華三院呂潤財紀念中學十多名高中生的成長夥伴。本署義工隊為他們安排一系列活動包括溝通工作坊、求職技巧基礎訓練、生涯規劃和職場探訪等,讓他們及早訂立未來的方向,從而促進他們向上流動的能力。

「愛•身歷耆境」及「愛•與耆義同行」

年內,本署義工隊舉辦了「愛•與耆義同行」義工項目。顧名思義是以渠務署義工隊夥拍其他義工團體的長者義工一同參加與長者有關的義工活動。在設計「愛•與耆義同行」義工活動上,主要透過3E(經驗(Experience)、刺激(Excitement)、同理心(Empathy))身心體驗活動,讓同事了解長者的生活需要,學會多包容、關懷和欣賞長者。第一階段我們首先安排義工參加「愛•身歷耆境」活動,好讓他們能夠親身體驗長者衣食住行的不便。

其後,我們會提供機會予這些受訓練的義工參加其他有關長者的義工活動,包括探訪及清潔家居等。在經過多次探訪及與長者互相交流,我們的義工更會為每位受訪的長者製作一本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冊」,並由本署時任署長唐嘉鴻先生於2019年2月16日的義工分享會中頒發給長者。

caption

「愛•與耆義同行」項目之 「愛•身歷耆境」活動

本署時任署長唐嘉鴻先生(左四)和義工隊合照

本署時任署長唐嘉鴻先生(左四)和義工隊合照

caption

「愛•與耆義同行」義工分享活動

本署義工為長者製作的「生命故事冊」

本署義工為長者製作的「生命故事冊」

清潔海岸及「愛•回書」書籍及影碟回收活動

2018年8月及2019年3月,義工隊及環保先鋒參與由海洋環境管理跨部門工作小組所舉辦的海岸清潔活動,在馬鞍山烏溪沙沙灘及大嶼山水口海灘清理垃圾,為保育我們珍貴的大自然盡一分力。至於「愛•回書」書籍及影碟回收活動,以往一貫只在灣仔稅務大樓及九龍政府合署舉行,今年度更拓展至於2019年2月23日在跑馬地蓄洪池所舉辦的音樂同樂日一併舉行,讓其他分部同事也能參與這項具環保意義的活動,透過善用資源和減少浪費改善環境。

caption

海岸清潔活動

「愛•回書」回收活動

「愛•回書」回收活動

渠務署30週年「愛•渠務30小時義工馬拉松」活動

為慶祝部門成立30週年,本署義工隊創新地舉辦了一項名為「愛•渠務30小時義工馬拉松」活動。希望渠務署各分部於2019年1月1日至8月29日期間能夠達30小時義工時數的目標,從而鼓勵更多同事在公餘時間參加義務工作,進一步推動義工文化,致力發揮本署「以心為心•盡力盡心」的助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