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持份者參與活動

工作夥伴參與

本署深明良好的夥伴關係能帶來正面的協同效力,與工作夥伴緊密協商及合作,有效提升工作效率。本署藉着新工程合約的合作模式,提高顧問公司及承建商的參與度。同時,本署透過定期實地考察及到訪工地,進一步面對面與工作夥伴溝通,了解各計劃的進展。此外,本署與夥伴工作單位不定期舉辦工作坊,以推廣職業安全與健康,深化與工作夥伴的交流及合作。

推廣職業安全與健康

為推廣職業安全與健康,我們推行多項工地安全改善措施及舉辦不同活動,包括經驗分享會、實地考察及工地整潔獎勵計劃,讓工作夥伴交流知識及經驗。

經驗分享會及實地考察

於本報告年度的第三季,我們舉辦了一場有關工地意外事故課程學習分享會,以及一場由機電工程署和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的專業人員主講,有關一般電力安全的分享會。兩場分享會均吸引超過50名渠務署、顧問公司及承建商員工出席交流意見及分享經驗。

2018年8月我們安排了一次到香港寶嘉建築有限公司安全訓練中心的參觀。約20名渠務署員工參加了是次活動並積極與主持人交流意見。

渠務署員工參觀香港寶嘉建築有限公司安全訓練中心

工地安全及整潔獎勵計劃2018

工地整潔獎勵計劃自2004年1月推出後,一直以來希望為本署同事、工程顧問及承建商間建立優良工地管理文化並以此為目標,計劃成效令人鼓舞。該計劃於2018-19年度重新推出,並改名為工地安全及整潔獎勵計劃。獎項將頒發予工地安全及管理表現突出的團隊,以表達渠務署管理層對承建商工地安全及管理的重視。更重要的是藉此加強本署同事、工程顧問及承建商間的合作,以達到公眾與日俱增的期望。

於2018年度本計劃有32支隊伍參與,當中11支獲頒「最佳工地安全及整潔獎」或「優異獎」。本署管理層在頒獎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工地意外率、工作效率、員工歸屬感和公眾形象的表現,全賴良好的工地管理及工地整體環境整潔,並表揚參與隊伍於施工期間致力將工程對市民的影響降至最低,並肩負起提供優質服務及建設良好環境的責任。

caption

頒獎典禮合照

採用新工程合約

相比傳統的工程合約,新工程合約促進各方緊密合作,並提倡共同管理及分擔工程的風險。此模式鼓勵工程管理部門與承建商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從而避免爭拗、減少工程延誤的風險及提高施工效率。

過去10年,本署共批出66份新工程合約,涵蓋土木工程、機電工程、維修保養和工程顧問服務等範疇。本署積極向建造業界推廣此合約模式,在過去一年共批出了22份新工程合約,佔本署新工程合約總數約33%。此外,本署已完成18份新工程合約,其中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提早14個月完工並節省約1億1,000萬工程費用,成績令人鼓舞。

作為新工程合約的主要用戶,本署在過去一年積極參與多個專題研討會及工作坊,向業界不同持份者推廣新工程合約如何提升工程成本效益和降低風險。當中包括在2018年4月27日,本署副署長麥嘉為先生參加新工程合約亞太區用戶組織簡報會,提出節省成本設計及分判的建議,加強互信和合作。而本署高級工程師黎玉安先生在2018年11月12日,參加建造業議會分包商領袖高峰會2018,跟與會者分享渠務署使用新工程合約後有助提升工程項目表現的經驗。

caption

2018年4月27日,本署參與新工程合約亞太區用戶組織簡報會

夥伴工作坊

在新工程合約模式下,「九龍中部及東部污水收集系統改善工程-第三期」工程團隊於2019年3月29日舉辦夥伴工作坊,藉此加強渠務署、工程顧問和總承建商三方之間的互助互信關係,以及訂定共同目標。三方的管理層以至前線員工均參與其中。參加者透過工作坊之小組,明白工程成功的關鍵在於善用夥伴長處、創新求變,並需平衡各方意見以作出決定。參加者亦討論及探討工程所面對的各項困難,體會群策群力的重要性。

工程團隊經過分組討論後,為工程訂下共同目標,包括提早6個月完成工程、節省工程最終目標價格5%、達至零意外及零環保檢控、採用4個創新技術以推廣建造業2.0、獲取兩個安全獎項及10封嘉許信,並就此簽署夥伴協議。藉着新工程合約的合作模式以及其提倡「配合社區發展步提升排污效能高」的精神,攜手克服工程上的各種挑戰。

2019年3月29日,「夥伴工作坊」參加者合照

2019年3月29日,「夥伴工作坊」參加者合照

參加者在工作坊為工程訂定共同目標

參加者在工作坊為工程訂定共同目標

參加者在工作坊設計的工程項目標誌

參加者在工作坊設計的工程項目標誌

參加者在工作坊簽訂的夥伴協議

參加者在工作坊簽訂的夥伴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