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持份者参与活动

工作伙伴参与

本署深明良好的伙伴关系能带来正面的协同效力,与工作伙伴紧密协商及合作,有效提升工作效率。本署藉着新工程合约的合作模式,提高顾问公司及承建商的参与度。同时,本署透过定期实地考察及到访工地,进一步面对面与工作伙伴沟通,了解各计划的进展。此外,本署与伙伴工作单位不定期举办工作坊,以推广职业安全与健康,深化与工作伙伴的交流及合作。

推广职业安全与健康

为推广职业安全与健康,我们推行多项工地安全改善措施及举办不同活动,包括经验分享会、实地考察及工地整洁奖励计划,让工作伙伴交流知识及经验。

经验分享会及实地考察

于本报告年度的第三季,我们举办了一场有关工地意外事故课程学习分享会,以及一场由机电工程署和中华电力有限公司的专业人员主讲,有关一般电力安全的分享会。两场分享会均吸引超过50名渠务署、顾问公司及承建商员工出席交流意见及分享经验。

2018年8月我们安排了一次到香港宝嘉建筑有限公司安全训练中心的参观。约20名渠务署员工参加了是次活动并积极与主持人交流意见。

渠务署员工参观香港宝嘉建筑有限公司安全训练中心

工地安全及整洁奖励计划2018

工地整洁奖励计划自2004年1月推出后,一直以来希望为本署同事、工程顾问及承建商间建立优良工地管理文化并以此为目标,计划成效令人鼓舞。该计划于2018-19年度重新推出,并改名为工地安全及整洁奖励计划。奖项将颁发予工地安全及管理表现突出的团队,以表达渠务署管理层对承建商工地安全及管理的重视。更重要的是藉此加强本署同事、工程顾问及承建商间的合作,以达到公众与日俱增的期望。

于2018年度本计划有32支队伍参与,当中11支获颁「最佳工地安全及整洁奖」或「优异奖」。本署管理层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时表示,工地意外率、工作效率、员工归属感和公众形象的表现,全赖良好的工地管理及工地整体环境整洁,并表扬参与队伍于施工期间致力将工程对市民的影响降至最低,并肩负起提供优质服务及建设良好环境的责任。

caption

颁奖典礼合照

采用新工程合约

相比传统的工程合约,新工程合约促进各方紧密合作,并提倡共同管理及分担工程的风险。此模式鼓励工程管理部门与承建商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从而避免争拗、减少工程延误的风险及提高施工效率。

过去10年,本署共批出66份新工程合约,涵盖土木工程、机电工程、维修保养和工程顾问服务等范畴。本署积极向建造业界推广此合约模式,在过去一年共批出了22份新工程合约,占本署新工程合约总数约33%。此外,本署已完成18份新工程合约,其中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提早14个月完工并节省约1亿1,000万工程费用,成绩令人鼓舞。

作为新工程合约的主要用户,本署在过去一年积极参与多个专题研讨会及工作坊,向业界不同持份者推广新工程合约如何提升工程成本效益和降低风险。当中包括在2018年4月27日,本署副署长麦嘉为先生参加新工程合约亚太区用户组织简报会,提出节省成本设计及分判的建议,加强互信和合作。而本署高级工程师黎玉安先生在2018年11月12日,参加建造业议会分包商领袖高峰会2018,跟与会者分享渠务署使用新工程合约后有助提升工程项目表现的经验。

caption

2018年4月27日,本署参与新工程合约亚太区用户组织简报会

伙伴工作坊

在新工程合约模式下,「九龙中部及东部污水收集系统改善工程-第三期」工程团队于2019年3月29日举办伙伴工作坊,藉此加强渠务署、工程顾问和总承建商三方之间的互助互信关系,以及订定共同目标。三方的管理层以至前线员工均参与其中。参加者透过工作坊之小组,明白工程成功的关键在于善用伙伴长处、创新求变,并需平衡各方意见以作出决定。参加者亦讨论及探讨工程所面对的各项困难,体会群策群力的重要性。

工程团队经过分组讨论后,为工程订下共同目标,包括提早6个月完成工程、节省工程最终目标价格5%、达至零意外及零环保检控、采用4个创新技术以推广建造业2.0、获取两个安全奖项及10封嘉许信,并就此签署伙伴协议。藉着新工程合约的合作模式以及其提倡「配合小区发展步提升排污效能高」的精神,携手克服工程上的各种挑战。

2019年3月29日,「伙伴工作坊」参加者合照

2019年3月29日,「伙伴工作坊」参加者合照

参加者在工作坊为工程订定共同目标

参加者在工作坊为工程订定共同目标

参加者在工作坊设计的工程项目标志

参加者在工作坊设计的工程项目标志

参加者在工作坊签订的伙伴协议

参加者在工作坊签订的伙伴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