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研究与发展重点

沙田污水处理厂迁往岩洞项目中研究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学习,应用于实时环境监察「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计划」建筑地盘附近的鹭鸟活动、噪音水平和震动情况,从而设立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分析架构,方便在工程不同阶段进行实时环境监控工作。

安装于沙田污水处理厂的实时环境监控仪器

安装于沙田污水处理厂的实时环境监控仪器

在工地附近实时监控鹭鸟活动情况

在工地附近实时监控鹭鸟活动情况

渠务署设施的生态园境设计

为响应香港生物多样性策略及行动计划,渠务署正研究适合本署设施的生态园境规划、设计和管理方式,从而加强渠务署设施的园境设计、提高生态价值和完善城市的生物廊道。

因此,本署在2017年委托香港大学进行研究,藉以制定可评估渠务署设施潜在生态价值的指针作策略性园境规划参考用途。同时,此项研究亦为制定生态园境设计和管理守则提供意见,而实地试验工作亦会进行以评估其成效。

渠务署设施的生态园境设计:
牛潭尾水道泵房的实地试验场

渠务署设施的生态园境设计: 牛潭尾水道泵房的实地试验场

赤柱污水处理厂使用空气轴承高速涡轮鼓风机

曝气在生物污水处理过程中对于维持微生物成长和分解污水中的污染物至关重要。一般来说,曝气占污水处理厂耗电量的40%。

与传统的鼓风机相比,空气轴承鼓风机摩擦力较小,因而更加节能。2018年,渠务署在赤柱污水处理厂完成了一项有关空气轴承鼓风机的研究测试。我们将赤柱污水处理厂两台传统鼓风机更换成空气轴承鼓风机,并紧密监察其表现。

结果发现,空气轴承鼓风机产生的噪音和热量,以及维修需求也比较低,耗电量亦比被更换的传统鼓风机低约22%,每年共节省约300,000度电。试验后,我们亦于石湖墟污水处理厂及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等设施安装更多空气轴承鼓风机。

赤柱污水处理厂空气轴承高速涡轮鼓风机

赤柱污水处理厂空气轴承高速涡轮鼓风机

薄膜太阳能板

2018年,本署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及沙头角污水处理厂就不同种类的薄膜太阳能板完成测试,以了解它们的表现、可靠性及耐用性。测试的对象包括不同种类的薄膜太阳能板如铜铟镓硒、碲化镉和非晶硅。

测试结果指出铜铟镓硒的效能最高,而垂直安装的薄膜太阳能板输出的电力比水平安装的薄膜太阳能板少两成。

试验完毕后,渠务署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沉淀池的盖面上,安装了约120块富弹性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板,提供约14千瓦的电力输出。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测试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