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关爱员工

培训对于提高员工的能力和知识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本署积极支持员工的职业 生涯和个人发展,并设计了多元化的培训。同时,我们也强调要为员工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此外,本署亦为员工安排各种康乐活动,有助于推广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caption

龙舟比赛

caption

亲善探访计划



caption

射箭体验班

员工培训与发展

我们深知提供多元化的培训计划,能有助提升新入职及现有员工的专业知识和技能。2018-19年度,我们为员工举办了逾680次培训活动,包括入职培训、内部培训、职务考察和海外会议等。本署员工年内的员工平均培训时数时为38小时,较上年度增长8.57%,亦较全港雇员平均培训时数16.9小时1高125%。

1 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发布的《2018年培训及发展需求调查报告》(2019年6月24日)

入职课程

我们为新入职同事安排入职课程,协助他们了解部门的运作和服务承诺。2018-19年度,我们共举办了5次入职课程,共有逾220名新入职同事参与。

职业安全与健康培训

2018-19年度,我们就OHSAS 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系统举办了两个内部审核员的培训课程,共有61名员工参加。

年内,我们亦为逾2,100名员工举办了多达22项职业安全健康(职安健)及其他安全培训活动,相关课程的参加人数如下:

项号 课程名称 受训人数
1
船上货物处理基础安全训练课程
25
2
龙门式起重机资格证明课程连测试
25
3
建造业安全督导员课程
27
4
如何避免在工作中被狗只咬伤
4
5
用电安全
66
6
叉式起重车新手操作员课程
7
7
叉式起重车操作员训练重新甄审资格课程
8
8
化学品安全处理
59
9
安全使用磨轮
21
10
安全施工程序
14
11
人力提举及搬运

气体焊接安全训练课程
10

24
12
气体焊接安全训练重新甄审资格课程
21
13
安全使用流动式铝质通架
14
14
船舶修理拆卸工程督导员安全训练课程
15
15
密闭空间核准工人之从事渠务署工程安全训练课程
359
16
密闭空间合资格人士之从事渠务署工程安全训练课程
232
17
强制性基本安全训练重新甄审资格课程(建筑工程)[建造业平安卡重温课程]
316
18
强制性基本安全训练课程(建筑工程)[建造业平安卡课程]
121
19
密闭空间核准工人安全训练课程
169
20
密闭空间合资格人士安全训练课程
140
21
密闭空间核准工人安全训练覆证课程
258
22
密闭空间合资格人士安全训练覆证课程
176
  总数 2,111

海外考察

除了安排本地培训课程外,我们亦鼓励员工到海外考察,扩阔视野。透过与当地专家交流,我们可研究及借鉴外国经验,有助本署引进先进科技,提升服务质素。

英国水务及环境管理学会香港分部-技术代表团2018

2018年5月,本署同事参加英国水务及环境管理学会香港分部-技术代表团2018到访加拿大,重点关注各种环境基础设施和绿色技术的最新发展。代表团更就环境政策的规划和实施事宜与安大略省和卑诗省环境事务部部长会面。

参加者与安大略省和卑诗省环境事务部长合照

参加者与安大略省和卑诗省环境事务部长合照

学习最新的保科技

学习最新的保科技

第10届国际非开挖技术展览及研讨会

2018年5月,本署同事出席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10届国际非开挖技术展览及研讨会,并参观位于泰国呵叻府的聚乙烯喉管生产厂房。第10届国际非开挖技术展览及研讨会是一个为期两天的展览及研讨会,旨在提升与会者对非开挖技术及相关设备的认识。透过出席该展览及研讨会和参观聚乙烯喉管生产厂房,本署同事能加深对各类型聚乙烯喉管及配件及应用非开挖技术于喉管铺设及修复工程之认识。

caption

本署同事参观位于泰国呵叻府的聚乙烯喉管生产厂房

caption

本署同事出席第10届国际非开挖技术展览及研讨会

2018年新加坡国际水资源周研讨会

2018年8月,本署同事与发展局及水务署代表出席新加坡两年一度的「第8届新加坡国际水资源周研讨会2018」。

座谈会及会议提供超过24,000名包括「水领导者」的公共界别机构及各地专家交流水资源的最新科技。本署同事还参观了裕廊再生水厂,实地了解先进污泥预处理技术,以及参观樟宜再生水厂及其「新生水」设施汲取新加坡对再造水方面的宝贵经验。

欢迎会庆祝「新加坡国际水资源周」的十周年

香港工程师学会土力工程分部瑞士海外考察活动

2018年6月,本署同事参加由香港工程师学会土力工程分部举办的海外代表团到访瑞士进行考察活动。是次考察活动旨在通过学习瑞士在地下空间开发和隧道技术的经验和专业知识,藉此丰富同事们在相关范畴的技术、风险管理和减灾方面的知识。代表团亦参观了瑞士著名的洞穴设施、大型隧道工程和地下采石场等设施。

caption

代表团参观瑞士的地下采石场

第16届湿地系统水污染控制国际会议

2018年9月,本署同事参加了国际水协会两年一度在西班牙举行的会议。透过参与讲座和实地考察,本署同事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从业员交流污水处理信息,并加深对可持续湿地系统控制水污染的应用体。

第16届湿地系统水污染控制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