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环境管理

水资源管理

本署在新建设施引进可持续发展水资源管理概念,主要设计元素包括雨水收集系统、地下蓄洪系统、雨水花园及多孔透水路面等,希望藉此提升各项设施的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强采集及回用珍贵水资源。2012至2016年间,完成的相关工程项目包括九龙城一号及二号污水泵房、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以及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

此外,为支持政府在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下使用再造水的建议,本署继续在辖下设施生产及使用再造水,并提高再造水设备在运作方面的可靠性。

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配备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是利用系统将地下水、运动场的灌溉水和雨水收集回用。由于所收集的水资源水质较佳,经简单消毒处理已能达到非饮用用途的回用水标准。现时,跑马地游乐场内的11个球场及园景区都是利用回用水灌溉的。回用水亦供给场内的2所更衣室和附近的2所公共厕所作冲厕用途。此外,系统配置设施提供回用水予食物环境卫生署的水车作清洗跑马地及湾仔一带街道之用。

跑马地地下蓄洪池

跑马地地下蓄洪池

跑马地游乐场内所更衣室以回用水冲厕

跑马地游乐场内所更衣室以回用水冲厕

食物环境卫生署利用回用水清洗 街道

食物环境卫生署利用回用水清洗街道

再造水

「再造水」是指经过一连串有效的污水处理及消毒除菌程序净化,以达到可循环再用的排放水。再造水的使用既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及自然生态的负荷,亦大大纾缓了对淡水的需求,为持续发展带来有利因素,并为保护环境作出贡献。

2018-19年度,我们平均每日生产逾1,800立方米再造水作非饮用用途。本署最具规模的再造水生产设施位于昂坪污水处理厂、沙田污水处理厂及望后石污水处理厂。

昂坪污水处理厂是香港首间处理再造水的三级污水处理厂,于2006年正式投入运作。该厂生产的再造水安全无味,现供昂坪的公厕及昂坪缆车站作冲厕用途。部分再造水亦会用于饲养厂内鱼池的观赏鱼,以及作厂内有监控的灌溉之用。沙田污水处理厂的「再造水」生产设施则于2011年年初投入运作,每日可生产1,000立方米的再造水,供清洗厂房、灌溉园林、冲厕及稀释化学品。望后石污水处理厂的「再造水」则主要用作稀释化学品之用。

沙田污水处理厂再造水设施

沙田污水处理厂再造水设施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此外,我们正分阶段进行扩建工程,将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改建为石湖墟净水设施,提升该净水设施的污水处理级别至三级净化水平,及提升其设计处理能力至每日190,000立方米,以解决污水与日俱增的问题。石湖墟净水设施改善计划完成后,部分经该设施三级处理的排放水将会由水务署作进一步处理成再造水,供应给上水及粉岭等新界东北地区作冲厕等非饮用水用途。估计将来可提供每日约56,500立方米的再造水,节省珍贵的食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