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环境管理

绿色办公室

为于工作环境中实现绿色文化,我们致力实践绿色办公室概念,实行相关的环保政策及措施,从而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

废物管理

为贯彻绿色办公室概念,我们实施了多项源头减废的措施,包括发出有关节约用纸的指引、绿色信息,鼓励员工尽量利用纸张的两面和重用单面纸及信封。另外,我们设置打印机碳粉盒、充电电池、废纸、塑料和金属容器等回收站,并定期巡查办公室,进一步提高员工的环境保护意识。

为迈步向前,我们积极推广「无纸会议」,鼓励于日常会议中以平板计算机和手提电脑等电子产品进行简报和讨论,以减少用纸。此外,本署于2017年年中开始推动使用电子传真。自2018年起,署内各个总务部已改为使用电子传真收发文件。现时,署内已设置一共142个电子传真号码。

年内,渠务署共举行约195次无纸会议,并以电子方式传阅逾1,980份相关文件。至于全年用纸量为9,223令,较2009-10年度减少约34%。

响应政府减少塑料废物

为鼓励社会减少使用即弃餐具和培养使用可重用餐具的习惯,政府致力树立环保榜样,由2019年1月1日起于政府产业及场地内的食堂、小食亭及餐厅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使用即弃塑料餐具。渠务署亦响应此政策,在筹办会议和活动时以身作则,减少使用即弃餐具。

办公室茶水间提供可重用的餐具,供同事们在会议及活动上使用

办公室茶水间提供可重用的餐具,供同事们在会议及活动上使用

节约用电:减少非必要照明及以发光二极管灯代替T5灯管

节约用电:减少非必要照明及以发光二极管灯代替T5灯管

节约能源

在2017年《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中,政府进一步加强推广绿色建筑及减少政府建筑物用电量。在此原则下,本署多年来在办公室实施了多项节能措施,包括把室温设定在摄氏25.5度、减少非必要照明,并使用定时器于办公时间后关闭公用办公室设备,用电量因而持续录得大幅度的下降。

绿色采购

渠务署一直积极支持政府的环保采购政策,在采购货品及服务时顾及环保因素,如采用环境保护署建议的规格采购环保产品。我们在2018-19年度采购了各种符合环保规格的产品,当中包括电器用品如复印机、打印机、电风扇、计算机和冰箱,以及办公室耗材如再造纸、涂改带、铅笔、充电池、卫生纸和垃圾袋。

打印机旁新增设单面纸回收箱

附注:  数据为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用纸量(令)及每名员工用纸量(令)

培养可持续文化

绿色先锋由一群热心推动绿色及可持续生活及办公室文化的同事组成。他们亦向环保管理委员会反映同事意见,从而加强同事的环保意识及促进可持续发展。2018-19年度,绿色先锋举办以下环保活动:

  1. 绿色耕种比赛-在本署设施的可用空间设置耕种地点,既能绿化环境,亦可让同事及家属一尝耕种乐;
  2. 「爱•回书」旧书、儿童玩具及影碟回收活动-收集和分享同事的旧书、儿童玩具和影碟,鼓励善用现有资源;
  3. 海滩清洁活动-与其他政府部门和组织合作清理海滩上的垃圾。

绿色先锋深信透过参与各项活动,我们的亲朋好友无论在办公室或家里都分享到可持续发展生活方式的乐趣,并培养出爱护环境的文化。

「爱•回书」旧书、儿童玩具及影碟回收活动

「爱•回书」旧书、儿童玩具及影碟回收活动

海滩清洁活动

海滩清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