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EmailDownloadPrint
 

環境管理

綠色辦公室

為於工作環境中實現綠色文化,我們致力實踐綠色辦公室概念,實行相關的環保政策及措施,從而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

廢物管理

為貫徹綠色辦公室概念,我們實施了多項源頭減廢的措施,包括發出有關節約用紙的指引、綠色資訊,鼓勵員工盡量利用紙張的兩面和重用單面紙及信封。另外,我們設置打印機碳粉盒、充電電池、廢紙、塑料和金屬容器等回收站,並定期巡查辦公室,進一步提高員工的環境保護意識。

為邁步向前,我們積極推廣「無紙會議」,鼓勵於日常會議中以平板電腦和手提電腦等電子產品進行簡報和討論,以減少用紙。此外,本署於2017年年中開始推動使用電子傳真。自2018年起,署內各個總務部已改為使用電子傳真收發文件。現時,署內已設置一共142個電子傳真號碼。

年內,渠務署共舉行約195次無紙會議,並以電子方式傳閱逾1,980份相關文件。至於全年用紙量為9,223令,較2009-10年度減少約34%。

響應政府減少塑膠廢物

為鼓勵社會減少使用即棄餐具和培養使用可重用餐具的習慣,政府致力樹立環保榜樣,由2019年1月1日起於政府產業及場地內的食堂、小食亭及餐廳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使用即棄塑膠餐具。渠務署亦響應此政策,在籌辦會議和活動時以身作則,減少使用即棄餐具。

辦公室茶水間提供可重用的餐具,供同事們在會議及活動上使用

辦公室茶水間提供可重用的餐具,供同事們在會議及活動上使用

節約用電:減少非必要照明及以發光二極管燈代替T5燈管

節約用電:減少非必要照明及以發光二極管燈代替T5燈管

節約能源

在2017年《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中,政府進一步加強推廣綠色建築及減少政府建築物用電量。在此原則下,本署多年來在辦公室實施了多項節能措施,包括把室溫設定在攝氏25.5度、減少非必要照明,並使用計時器於辦公時間後關閉公用辦公室設備,用電量因而持續錄得大幅度的下降。

綠色採購

渠務署一直積極支持政府的環保採購政策,在採購貨品及服務時顧及環保因素,如採用環境保護署建議的規格採購環保產品。我們在2018-19年度採購了各種符合環保規格的產品,當中包括電器用品如影印機、打印機、電風扇、電腦和冰箱,以及辦公室耗材如再造紙、塗改帶、鉛筆、充電池、衞生紙和垃圾袋。

打印機旁新增設單面紙回收箱

附註:  數據為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用紙量(令)及每名員工用紙量(令)

培養可持續文化

綠色先鋒由一群熱心推動綠色及可持續生活及辦公室文化的同事組成。他們亦向環保管理委員會反映同事意見,從而加強同事的環保意識及促進可持續發展。2018-19年度,綠色先鋒舉辦以下環保活動:

  1. 綠色耕種比賽-在本署設施的可用空間設置耕種地點,既能綠化環境,亦可讓同事及家屬一嘗耕種樂;
  2. 「愛•回書」舊書、兒童玩具及影碟回收活動-收集和分享同事的舊書、兒童玩具和影碟,鼓勵善用現有資源;
  3. 海灘清潔活動-與其他政府部門和組織合作清理海灘上的垃圾。

綠色先鋒深信透過參與各項活動,我們的親朋好友無論在辦公室或家裏都分享到可持續發展生活方式的樂趣,並培養出愛護環境的文化。

「愛•回書」舊書、兒童玩具及影碟回收活動

「愛•回書」舊書、兒童玩具及影碟回收活動

海灘清潔活動

海灘清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