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水資源管理

本署在新建設施引進可持續發展水資源管理概念,提升各項設施的水資源利用效率,當中有關主要設計元素包括雨水收集系統、地下蓄洪系統、雨水花園及多孔透水路面等。舉例而言,雨水花園是把水資源管理概念融入園境設計,利用花園植物和沙土過濾雨水,以改善徑流水質和減少排入地下水道的水量。雨水花園更可美化環境、提供生物棲息地和加強生物多樣性。

2012至2016年完成的工程項目包括九龍城一號及二號污水泵房、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以及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我們期望日後在更多大型項目加入相關設計。

跑馬地遊樂場的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

跑馬地遊樂場的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

九龍城一號污水泵房由雨水回用系統供水的梯台瀑布

九龍城一號污水泵房由雨水回用系統供水的梯台瀑布

雨水回用

雨水是珍貴的天然資源,善加利用可節省食水。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因應水力設計,備有靜水池。我們盡量利用截流所得雨水,經適當處理後作沖廁、灌溉和洗滌用途,以及供食物環境衛生署用作清洗街道,節省珍貴水資源。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靜水池上蓋的蝴蝶谷道寵物公園

生產再造水

我們全力支持政府根據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使用再造水的建議,繼續在其設施內生產及使用再造水,並提高再造水設備在運作方面的可靠性。2015-16年度,渠務署平均每日生產約1,460立方米再造水作非飲用用途。

大埔污水處理廠的再造水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