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渠務署致力在各工作範疇中,實踐環境管理概念。我們透過考察活動及定期與環保團體會面,獲得環境管理的最新資訊。此外,本署亦積極引進嶄新的工程技術和管理措施,注入可持續發展的元素,減低轄下渠務設施在施工和營運階段對環境的影響。

藍綠建設

渠務署積極實踐活化水體概念,在進行明渠及河道工程時,除確保排水暢順外,亦以促進綠化、生物多樣性及美化環境為目標。透過藍綠建設,我們希望為市民建設兼備草木繁茂和水景優美的河道,並讓市民有更多機會親近水體。我們亦根據香港《環境影響評估條例》,評估及減低主要渠務工程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

渠務署積極研究有關藍綠建設,以發掘嶄新技術,將之用於設計排水設施。近年完成或現正進行的研究項目包括復修水生生物生境、生態水力學、多孔透水路面等。未來,我們將善用各項研究成果,在河道工程中廣泛應用有關技術,改善環境。

藍綠建設
  • 藍指河道水體,綠指綠化景觀。
  • 建設集自然環境、社區特色和現代化功能於一身的都市排水布局。
 

啟德河改善工程

我們正進行啟德河改善工程,除了提升該河的排洪能力外,亦把握是次機遇,加入美化、綠化、園境及生態元素,將之活化為翠綠怡人的市區綠化河道走廊。我們亦借鑒西貢蠔涌河改善工程的成功經驗,在河床加設魚洞穴、導流板和石塊,改善微生境及促進生物多樣性。此外,我們會在河壁設置人工石,並在河道兩旁栽種不同植物,加強綠化效果。為配合啟德河改善工程,我們將會在毗鄰的黃大仙摩士公園(1號公園)進行美化及改善工程,配合啟德河主題。

啟德河的水質近年已得到改善,現時,河中可見各種雀鳥及魚類。改善工程完成後,啟德河將成為生機勃勃的綠化河道走廊,供市民休憩活動。

改善後的啟德河構想圖

改善後的啟德河構想圖

小白鷺(攝於施工中的啟德河)

小白鷺(攝於施工中的啟德河)

大白鷺(攝於施工中的啟德河)

大白鷺(攝於施工中的啟德河)

啟德河中的游魚(攝於施工中的啟德河)

啟德河中的游魚(攝於施工中的啟德河)

毗鄰啟德河的黃大仙摩士公園(1號公園)

毗鄰啟德河的黃大仙摩士公園(1號公園)

美化及改善後的摩士公園(1號公園)構想圖

美化及改善後的摩士公園(1號公園)構想圖

林村河上游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

渠務署於2012年完成林村河上游河道改善工程,紓緩區內的水浸風險。由於林村河上游極具生態保育價值,我們在工程設計、建造及管理等範疇,盡力把工程對環境及生態的影響減至最少。我們亦與環保團體緊密合作,聽取他們的意見及建議,以便更有效地保育棲息於河道中的物種。

保育措施例子
  • 擴闊河道時,盡量縮小工程範圍,以保留原有河道
  • 工程完竣後重鋪原有河床物料,營造天然溪澗環境,減少使用混凝土
  • 在適當地方建造魚梯,保持河道連貫,令河道生物能往返不同流域
  • 採用石籠護土牆,以助植物生長及營造自然生態環境
 

我們在此工程各個階段,均監察物種種類及數量,以了解工程對生態的影響。我們發現在工程完成後,石籠河岸及天然河床的植物蓬勃茂盛,如同自然生境,而且水質有所改善,顯示保育措施具有成效,而部分稀有物種如香港瘰螈的數量,更勝從前。此外,河道的生物多樣性亦有所提高,鳥類、魚類及蜻蜓的品種數量均有所增加。

林村河

林村河

香港瘰螈

香港瘰螈

起動九龍東 — 活化翠屏河

我們正在九龍東進行活化工程,把現有沿敬業街、敬業里和翠屏道一段長約一公里的明渠活化成翠屏河。為配合主題,此項目同時美化毗鄰行人道,以及改善行人通道之間的連繫,例如增建河邊走道及園景平台。

有關工程包括下列各項:

  • 美化現有明渠;
  • 加建河道兩旁及連接河道兩岸的行人通道,以改善行人通道間的連繫;
  • 在翠屏河上增建園景平台;
  • 翻新觀塘道現有行人天橋;及
  • 美化現有明渠附近街道。
起動九龍東-活化翠屏河構想圖

起動九龍東-活化翠屏河構想圖

東涌河河畔公園

藉著東涌新市鎮擴展的機遇,政府計劃活化一段現有東涌河,提升其排洪能力之餘,更將其打造為全港首個河畔公園。改善工程完成後,將可大大改善現有環境、促進河道的生物多樣性。河畔公園會以綠化和親水為主題,落成後將是個讓市民進行親水活動,享受自然環境的好地方。

東涌河畔公園初步範圍

東涌河畔公園初步範圍

東涌河畔公園的初步設計

東涌河畔公園的初步設計

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規劃

年內,我們與土木工程拓展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作,擬於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計劃中,建造防洪人工湖。此項工程不但有助減低九龍東地區水浸風險,還為市民提供優美的水景環境。發展區亦會引進環保排水設計,包括透水行人道、雨水集蓄設施及滲水花槽等。

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計劃擬建的防洪人工湖

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計劃擬建的防洪人工湖

《河道設計的環境和生態考慮指引》實務備考

為進一步向業界推廣綠化河道設計,渠務署在2015年發佈實務備考編號1/2015《河道設計的環境和生態考慮指引》(實務備考),取代2005年版本。

新訂實務備考提倡藍綠建設概念,並概述其好處及重要性。實務備考亦在多方面提供技術指引,包括選擇河道設計方案的考慮因素、生態設計、平衡排水和生態功能及景觀設計等。實務備考更載述案例,說明河道設計的實際應用情況。

《河道設計的環境和生態考慮指引》中列舉的例子:濠涌河(左)及白銀鄉河(右)的魚梯

綠化天台

綠化天台不但能改善空氣質素、降低室溫及減少建築物耗能,還可以美化建築物外觀及改善周邊環境的生物多樣性。在選擇合適地點建造綠化天台時,我們會於施工前聘請合資格人士評估選址及設計。2015-16年度我們在轄下6所廠房完成天台綠化工程。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2015-16年度完成天台綠化工程的廠房
  • 深水涉一期及二期污水隔篩廠
  •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 九龍灣污水截流站及泵房
  • 望后石污水處理廠
  • 啟德4號旱流污水截流泵房
  • 將軍澳基本污水處理廠
 

深水埗一期及二期污水隔篩廠

九龍城一號及二號污水泵房於2015年年底正式獲頒「綠建環評新建建築」的最高評級 ─ 鉑金級,是首個獲得此殊榮的政府基建設施。綠建環評新建建築是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認可的建築物全面環境評估系統。

泵房以「心靈綠洲」為設計主題,有別於傳統渠務設施,在用地、室外環境、能源使用、用水、選材、室內環境質素和創新方面,均表現超卓。

九龍城一號污水泵房

九龍城一號污水泵房

持分者訪問

環保團體意見

渠務署一直致力把科學應用於香港的渠道生態管理。自2012年起,我們一直與渠務署合作,為改善渠道生物多樣性,以及復修水生生物生境研究提供顧問服務。渠務署十分支持我們引進日本的生態管理經驗,以螢火蟲及各種水棲昆蟲作生物多樣性指標,評估不同渠務工程對生態的影響。時至今日,我們與渠務署的合作範疇已擴展至渠道設計及工程監察。我們身為環境管理顧問,衷心欣賞渠務署的科學精神,以及對應用生物科學的支持。我們期待未來能與渠務署有更多更深入的合作,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麥肇峰
螢火蟲保育基金會會長

divider

我們的回覆

非常感謝各環保團體對本署工作的支持,他們的寶貴意見及建議對本署保育河道生態環境至為重要,讓我們進行河道工程時能更有效地保育棲息於河道中的物種。

期待日後能與不同環保團體繼續合作,致力為香港建構更美好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