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渠務署矢志提供世界級的雨水排放及污水處理服務,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年內,香港歷來最大型的環保基建項目「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設施全面啟用,將會全面提升維港的水質,為市民締造更宜人的環境、更美好的生活。

2015-16污水處理概要

污水收集、處理及排放是渠務署核心服務之一。透過採用不同的污水處理程序和先進技術,可去除污水中大部分的污染物、有毒物質和細菌。我們一直致力提升污水處理服務的效率及質素,以保護本港海域的水質。

  • 渠務署轄下共有300所污水處理設施
  • 年內污水總處理量約為10 億立方米,每日平均處理量約為280 萬立方米
  • 公共污水收集網絡長度達1,700公里,服務香港約93%人口 1
  • 年內共處理約393,000公噸污泥
(1) 以用水用戶計算

2015-16年度污水處理廠位置圖

專業的化驗室服務

渠務署轄下設有多個化驗室,提供專業及高質素的化驗服務,確保污水處理過程達到法定要求。沙田中央化驗室和昂船洲化驗室自1999年起相繼獲得香港認可處頒發「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證書。在2015-16年度,沙田中央化驗室增設了一部自動化生化需氧量測試儀器,成為加強化驗室自動化的一項試點,而年內化驗室的認可測試項目達到26項。

我們日常進行的測試超過14個種類,而在2015-16年度就完成超過261,000項分析。有關主要污水處理廠的排放水水質分析結果,可瀏覽我們的網頁。

自動化生化需氧量測試儀器

管理地下排水及污水收集網絡

渠務署現時管理超過4,500公里的地下雨水渠及污水渠,當中不少出現老化及損耗的情況。我們設有定期檢查計劃,以監察管道的情況,並按需要進行復修工程。在2015-16年度, 我們復修了總長約22公里的雨水渠及污水渠,工程費用約為7,400萬元。

由於預計未來需要復修的管道將日益增加,我們會推行長遠及全港性的更換及復修策略,務求更完善地管理地下渠務管道。與此同時,我們亦會研究及採用各種先進更換及復修技術,務求有效保養管道網絡,並提高工程的成本效益。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設施全面啟用

「淨化海港計劃」是香港歷來最龐大的環保基建項目。計劃透過收集和處理維港兩岸的污水,改善維港水質。計劃分兩期進行,建造工程歷時20載,總費用高達258億元。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設施於2015年12月19日全面啟用,標誌著維港的水質將會全面提升,同時見證「淨化海港計劃」踏入新里程。自此,維多利亞港兩岸的污水將全部輸送到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和消毒,再排放到維港以西海域。

工程利用超卓技術打破限制,在深達海平面以下160米建造合共超過44公里長的深層污水隧道,並提升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污水處理量至每年9億立方米,足以為超過500萬名香港市民提供污水處理服務。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第一期工程

  • 於1994年展開,2001年12月投入運作
  • 處理75%源自維港兩岸的污水

工程包括:

  • 興建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 建造長約23 公里的深層污水隧道,把九龍和港島東北部產生的污水輸送到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化學強化一級處理
  • 改善位於青衣、葵涌、土瓜灣、觀塘、將軍澳、筲箕灣及柴灣合共7 間現有基本污水處理廠

第二期甲工程

  • 於2009年展開,2015年11月全面啟用
  • 處理餘下25%源自港島北部和西南部的污水

工程包括:

  • 建造長約21 公里的深層污水隧道,把港島北部和西南部產生的污水輸送到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化學強化一級處理
  • 改善位於港島北部及西南部合共8 間現有基本污水處理廠
  • 擴大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處理量,並加建消毒設施
「淨化海港計劃」概覽

「淨化海港計劃」概覽

淨化海港計劃里程碑

為了改善維多利亞港水質,淨化海港計劃(前稱「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於八十年代後期開始分階段展開,用以收集及處理維港兩岸區域的污水。這項世界級環保基建項目第一期及第二期甲現已啟用。

淨化海港計劃里程碑

淨化海港計劃里程碑

淨化海港計劃之亮點

香港歷來最龐大的環保基建項目

香港歷來最龐大的環保基建項目

全球最深污水隧道

全球最深污水隧道

亞洲最長的極深層污水隧道

亞洲最長的極深層污水隧道

世界最大的化學強化一級污水處理廠

世界最大的化學強化一級污水處理廠

最地盡其用的化學強化一級污水處理廠

最地盡其用的化學強化一級污水處理廠

香港橫跨最多區域的環保基建項目

香港橫跨最多區域的環保基建項目

全球化學強化一級污水處理廠中最強的泵水系統

全球化學強化一級污水處理廠中最強的泵水系統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污水輸送系統

污水輸送系統是「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一項主要工程,由相連的污水隧道網絡及豎井組成,收集所得的污水會經由全長約21公里的深層污水隧道,輸送至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隧道豎井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污水收集及處理過程

  • 收集及為污水進行基本處理(即隔篩和除砂處理)。
  • 污水經由深層污水隧道輸送至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 污水於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化學強化一級處理。
  • 污水進行消毒程序(去除污水中超過99%大腸桿菌)。
  • 經處理的污水最後排放到維多利亞港西面海域。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污水收集及處理過程之切面圖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污水收集及處理過程之切面圖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另一項核心工程為改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化學強化一級污水處理廠,該廠的污水處理量達每日245萬立方米,相等於約1,000個標準游泳池的容量。

污水到達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後,主泵房會把污水從深層污水隧道抽到地面進行處理。新的主泵房是全球最大的地下污水泵房之一,直徑55米、深40米。新主泵房內安裝了8台大型污水泵,每台泵每秒能輸送4立方米污水,相當於只需約1分鐘便能填滿一個標準游泳池。

當污水被輸送回地面後,會於沉澱池進行化學強化一級污水處理。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採用了雙層沉澱池設計以減少用地,故此,該廠房雖只佔地10公頃(約半個維多利亞公園的面積),卻可為570萬人提供服務。

二號主泵房

二號主泵房

污水泵

污水泵

化學強化一級處理池

化學強化一級處理池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亦設有新污泥脫水設施,備有14台離心機去除污泥中的水份,把污泥的固體含量由2%提升至32%,每日共可處理1,200噸污泥。此外,第二期甲建造了兩艘污泥船「淨港一號」及「淨港二號」,以海路把污泥從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運送往屯門污泥處理設施T.Park[源. 區]進一步處理,大大減少於陸路運送污泥時可能對附近居民產生的氣味滋擾。

「淨港一號」及「淨港二號」成為全港首創「柴電推進」的環保貨櫃船;在泊岸後會從岸上取電,不會燃燒柴油,達致靠岸時零排放的效果,使近岸環境空氣質素得以提升。相比一般船隻,兩艘污泥船每年共可減少排放130公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約6,000棵樹木一年的吸碳量。

離心機

離心機

淨港一號

淨港一號

截污轉流設施啟用(2015年9月24日)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截污轉流措施正式啟動,分階段把維多利亞港只經基本處理的污水截流,並轉送到新擴建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作化學強化一級處理。當中,位於灣仔東基本污水處理廠的截污轉流程序首先展開,及後位於港島北和西南面的7間基本污水處理廠亦陸續啟動該程序。啟動截污轉流措施,亦標誌著新擴建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正式投入服務。

渠務署署長啟動截污轉流措施

渠務署署長啟動截污轉流措施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聯同一眾主禮嘉賓主持「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啟用禮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聯同一眾主禮嘉賓主持「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啟用禮

主禮嘉賓於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實地視察

主禮嘉賓於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實地視察

灣仔東基本污水處理廠的污水轉流到旋渦型豎井

灣仔東基本污水處理廠的污水轉流到旋渦型豎井

污水首次流入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新沉澱池

污水首次流入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新沉澱池

淨化海港計劃帶來的裨益

第二期甲設施啟用後,所有來自維港兩岸的生活污水,都會經過處理及消毒後才排出維港,去除污水中超過99%的大腸桿菌,70%生物需氧量及80%懸浮固體,相當於每日回收800至1,000噸污染香港水域的污泥。水質得到顯著改善,令停辦多年的維港渡海泳可於2011年於維港東部復辦。另外,荃灣以往暫停開放的部分泳灘,亦由於水質得到顯著改善,現時已全部重新開放予公眾使用。

維港渡海泳

維港渡海泳

重開荃灣泳灘

重開荃灣泳灘

規劃、設計及興建新的污水處理設施

搬遷深井污水處理廠往岩洞計劃

將深井污水處理廠遷往岩洞,可騰出現址約1.1公頃土地,作有利民生的用途,為社區帶來裨益。2014年12月,我們為計劃批出一項可行性研究顧問合約,費用約為1,000萬元。合約研究範圍包括初步技術和影響評估、擬備工程設計大綱、制定施工策略和時間表,以及進行公眾參與及諮詢活動。

深井污水處理廠現址

目前進度

可行性研究顧問合約已批出,現正進行勘測及相關的可行性研究工作,預計在2016-17年度完成。

搬遷西貢污水處理廠往岩洞計劃

將西貢污水處理廠遷往岩洞,可騰出現址約2.2公頃土地,作更有利及合適的用途。2014年8月,我們為計劃批出一項顧問合約,研究範圍包括計劃的可行性、初步技術和影響評估、公眾參與活動,以及工地勘測。

西貢污水處理廠

目前進度

此計劃現正與土木工程拓展署相連的填海計劃同步進行。第1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以及工地勘測經已完成。顧問合約將於2017年度完結。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計劃

將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往岩洞,可騰出污水處理廠現址約28公頃土地,作有利民生用途;搬遷計劃亦會提升區内的生活環境。

目前進度

我們已為項目完成了環境影響評估,地質勘探亦進展良好。我們於2015年12月至2016年5月期間進行了第3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向公眾闡述環境影響評估的結果及初步施工安排。項目的設計工作正在進行,我們會致力盡早完成相關工作,並盡快展開工程。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

為配合北區的迅速發展,我們將會分階段提升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的處理量,並提升污水處理級別至三級水平,以保護后海灣的生態環境。我們亦藉此機會改善污水處理廠外觀,提升其水資源保育教學功能,將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打造成為一個具標誌性的設施。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

目前進度

項目的前期工程(包括為隨後主體工程而替部分處理設施進行的升級工程)已於2015年7月開展。而主體工程的詳細設計顧問合約亦已於2015年5月開展。

吐露港地區污水收集系統建造工程

我們於沙田及大埔區進行污水系統工程,以改善吐露港的水質及11個未有敷設污水設施地區的衛生情況。工程包括在沙田九肚建造一所污水泵房,以及為沙田9個和大埔2個未敷設污水設施的地區敷設長約12公里的污水渠。

目前進度

工程於2013年動工,預計於2017年9月完成。

梅窩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為配合未來發展的需要,我們正於梅窩污水處理廠進行改善工程,將污水處理量從每日1,190立方米增加至每日3,700立方米。工程亦包括提升污泥處理及除臭設施,以及園林綠化工作。

梅窩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梅窩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目前進度

工程於2012年動工,預計於2017年完成。

擴建鄉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統

渠務署多年來致力擴建鄉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統,藉以改善鄉郊地區的衛生環境及其附近水體的水質。目前建造中的鄉村污水工程,分別位於北區、大埔、沙田、元朗、屯門、西貢及離島。

目前進度

截至2016年3月,我們已為170多條鄉村鋪設了公共污水渠,亦正為另外80多條鄉村籌備相關工程。目前,尚有240多條鄉村的工程在規劃和設計之中。

污水處理服務收費概要

「污水處理服務收費計劃」根據「污染者自付」原則,自1995年4月1日起實施。所有已接駁至公共污水渠之建築物的用戶均須繳付排污費。污水處理服務費包括排污費和工商業污水附加費兩種,而現時須繳付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的行業共有27類。

客戶查詢

渠務署的服務,不論是污水處理或雨水排放,均與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為了讓市民得到更優質的服務,我們除了不斷提升轄下設施的表現,亦提供多項常規服務回應市民的需要。2015-16年度,我們共接獲6,719個有關污水處理服務的電話及書面查詢,當中我們在收到所有書面查詢後一個月內已作正式回覆。

2015-16年度收到的各類書面查詢

賬單及用水量統計數字

全港約有291萬個自來水用戶,其中大約269萬個用戶須繳付排污費。非住宅用戶中,約有25,800個用戶屬於須繳付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的27個指定行業。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繳納戶所屬行業的分佈見下圖。

2015-16年度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繳納戶的所屬行業

重新評估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費率及排污比率

非住宅用戶如認為其所排放的污水濃度或排污比率低於法例所列明的相關數值,可申請重新評估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費率或排污比率,獲重新評估的收費率有效期為3年。

2015-16年度申請重新評估化學需氧值的所屬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