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渠務署與工作夥伴緊密合作,借助他們的技術及經驗,推行各項工程。為確保項目質素,我們設有系統和指引,以便管理顧問公司及承建商以嶄新方式與工作夥伴合作。年內,我們繼續積極舉行工地考察、經驗分享會和獎勵計劃,加強夥伴合作。

推廣職業健康與安全

渠務署設有「安全督導委員會」,監察部門的工地安全表現。委員會其中一項工作是鼓勵承建商和員工積極提升職業安全與健康表現。一如以往,我們訂立了多項安全改善措施及舉辦不同的活動,包括工地參觀、經驗分享會及工地整潔獎勵計劃,致力提升轄下工地的整體安全標準。

工地考察及經驗分享會

藉著參觀工地,我們為工作夥伴提供互相交流及觀摩的機會。在2015年第二季,我們安排了本署同事、駐工地督導人員和承建商代表,視察屯門鄉村污水收集系統及望后石主幹污水渠工程,讓他們了解有關工地採用的工地安全及環保措施。

本署同事、駐工地督導人員和承建商代表,參觀屯門鄉村污水收集系統及望后石主幹污水渠工程的工地

此外,我們亦分別於2015年第二季及第三季安排人員參觀位於上水的金城安全訓練中心和位於葵涌的禮頓教育及培訓中心。主辦機構就工地安全設備和管理措施,分享其寶貴經驗。

本署同事、駐工地督導人員和承建商代表參觀金城安全訓練中心(左)和禮頓教育及培訓中心(右)。

此外,我們亦舉辦了多場經驗分享會,探討不同的建造安全課題。當中,我們邀請了機電工程署及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的人員,分享採用更妥善的工地安全工序和作業方式的經驗。分享會探討事故的起因、提醒與會者採取適當安全措施,並重温現行相關法例、合約要求、安全指引和工作守則,避免日後發生同類事故。

工地整潔獎勵計劃2015

除了提升本署同事、工程顧問及承建商的安全意識外,改善工地整潔情況也是我們的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目標之一。自2004年起,我們每年均舉辦「工地整潔獎勵計劃」,鼓勵本署同事、工程顧問及承建商通力合作,加強工地整潔。評核工地整潔表現的準則包括工地整潔程度和外觀、衞生情況和蚊蟲防治以及對環境滋擾的控制等。

參與2015年度「工地整潔獎勵計劃」的47支隊伍,均取得「良好」級別或以上的表現,有此佳績有賴各方群策群力,同心同德。渠務署管理層在頒獎典禮上,鼓勵各參賽團隊應積極採取所需的措施回應市民的關注,達致雙贏的局面。

「總冠軍大獎」工程團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