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渠務署致力為員工提供多元化的培訓,讓他們提升能力和增長知識,並促進他們的事業及個人發展。同時,我們亦著重為員工提供安全和愉快的工作環境,並舉辦各類康樂活動,增進員工之間的認識及對本署的歸屬感。

員工培訓與發展

渠務署員工所具備的專業技能和知識,對部門的運作及發展十分重要。為此,我們於2015-16年度為員工舉辦共654項培訓活動,包括入職培訓、內部培訓、職務考察及海外會議等,以提升其能力。

本署員工年內的平均培訓時數為33小時,遠超過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公布的全港僱員平均培訓時數1

(1) 「2015年僱員培訓及發展需求調查」公布的時數為18.5小時

員工平均培訓時數

培訓

員工入職訓練

我們會為新同事安排入職課程,加深他們對部門工作的認識,從而切實履行部門的服務承諾。年內,我們共舉辦了4次入職課程,共有163名新同事參與。

職業安全與健康培訓

2015-16年度,我們舉辦不同的簡報會,當中包括OHSAS 18001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統的議題,合共有63名員工參加。我們亦為逾270名員工舉辦多達10類職安健培訓活動。

職業安全與健康培訓

其他安全培訓課程

海外職務考察

我們除安排培訓課程外,亦為員工提供海外考察機會,透過與外地專家交流,借鑒成功經驗,引進先進科技,提升部門服務質素。

新加坡水資源管理工作

2015年5月,渠務署同事前赴新加坡,與該國公用事業局的工程專家就應對氣候變化及水資源的收集、生產、分配和處理污水等議題,進行研討及經驗交流。考察團參觀了當地著名的工程項目,包括「濱海灣堤壩」、「碧山宏茂橋公園」段的「加冷河」及「樟宜污水處理廠」。

渠務署代表與公用事業局代表進行交流

渠務署代表與公用事業局代表進行交流

「碧山宏茂橋公園」段的「加冷河」

「碧山宏茂橋公園」段的「加冷河」

第六屆「可持續環境水利與水資源運用」會議

2015年9月,渠務署同事前赴北京,出席國際水協會 - 亞太地區分組舉辦的第六屆「可持續環境水利與水資源運用」會議。渠務署同事與來自各國的代表進行交流,並聽取防洪管理和污水處理技術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會議盛況

會議盛況

深圳生態河道工程

2015年9月,渠務署應深圳市治理深圳河辦公室邀請,到訪3條剛完成綜合整治工程之河道(福田河、丁山河及龍崗河)進行實地考察,了解深圳的防洪策略、活化河道和生態保育經驗。

深方設計顧問公司代表朱聞博先生講解治理丁山河工程的背景

深方設計顧問公司代表朱聞博先生講解治理丁山河工程的背景

渠務署考察團視察龍崗河河道補水的運作

渠務署考察團視察龍崗河河道補水的運作

世界工程資產管理研討會議

2015年9月,渠務署同事遠赴芬蘭出席由坦佩雷理工大學和VTT技術研究中心舉辦的第10 屆「世界工程資產管理研討會議」。會議上發佈了由學者、從業者和科學家貢獻的超過90篇論文。本署同事跟與會者互相交流建立ISO 55001資產管理系統過程中的難題,並與同業分享渠務署的策略及成果。當中所獲得的經驗有助將來繼續推動ISO 55001資產管理系統的進程。

渠務署同事在第10 屆「世界工程資產管理研討會議」發表論文

倫敦污泥處理設施

2015年12月,渠務署同事前赴倫敦參觀了當地的污水處理廠,了解使用熱水解污泥處理和液壓過濾設施的技術和經驗,所得的資訊有助香港評估引進有關技術的可行性。

熱水解系統

熱水解系統

液壓壓瀘機

液壓壓瀘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