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渠务署致力为员工提供多元化的培训,让他们提升能力和增长知识,并促进他们的事业及个人发展。同时,我们亦着重为员工提供安全和愉快的工作环境,并举办各类康乐活动,增进员工之间的认识及对本署的归属感。

员工培训与发展

渠务署员工所具备的专业技能和知识,对部门的运作及发展十分重要。为此,我们于2015-16年度为员工举办共654项培训活动,包括入职培训丶内部培训丶职务考察及海外会议等,以提升其能力。

本署员工年内的平均培训时数为33小时,远超过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公布的全港雇员平均培训时数1

(1) 「2015年雇员培训及发展需求调查」公布的时数为18.5小时

员工平均培训时数

培训

员工入职训练

我们会为新同事安排入职课程,加深他们对部门工作的认识,从而切实履行部门的服务承诺。年内,我们共举办了4次入职课程,共有163名新同事参与。

职业安全与健康培训

2015-16年度,我们举办不同的简报会,当中包括OHSAS 18001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统的议题,合共有63名员工参加。我们亦为逾270名员工举办多达10类职安健培训活动。

职业安全与健康培训

其他安全培训课程

海外职务考察

我们除安排培训课程外,亦为员工提供海外考察机会,透过与外地专家交流,借鉴成功经验,引进先进科技,提升部门服务质素。

新加坡水资源管理工作

2015年5月,渠务署同事前赴新加坡,与该国公用事业局的工程专家就应对气候变化及水资源的收集丶生产丶分配和处理污水等议题,进行研讨及经验交流。考察团参观了当地着名的工程项目,包括「滨海湾堤坝」丶「碧山宏茂桥公园」段的「加冷河」及「樟宜污水处理厂」。

渠务署代表与公用事业局代表进行交流

渠务署代表与公用事业局代表进行交流

「碧山宏茂桥公园」段的「加冷河」

「碧山宏茂桥公园」段的「加冷河」

第六届「可持续环境水利与水资源运用」会议

2015年9月,渠务署同事前赴北京,出席国际水协会 - 亚太地区分组举办的第六届「可持续环境水利与水资源运用」会议。渠务署同事与来自各国的代表进行交流,并听取防洪管理和污水处理技术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盛况

会议盛况

深圳生态河道工程

2015年9月,渠务署应深圳市治理深圳河办公室邀请,到访3条刚完成综合整治工程之河道(福田河丶丁山河及龙岗河)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深圳的防洪策略丶活化河道和生态保育经验。

深方设计顾问公司代表朱闻博先生讲解治理丁山河工程的背景

深方设计顾问公司代表朱闻博先生讲解治理丁山河工程的背景

渠务署考察团视察龙岗河河道补水的运作

渠务署考察团视察龙岗河河道补水的运作

世界工程资产管理研讨会议

2015年9月,渠务署同事远赴芬兰出席由坦佩雷理工大学和VTT技术研究中心举办的第10 届「世界工程资产管理研讨会议」。会议上发布了由学者丶从业者和科学家贡献的超过90篇论文。本署同事跟与会者互相交流建立ISO 55001资产管理系统过程中的难题,并与同业分享渠务署的策略及成果。当中所获得的经验有助将来继续推动ISO 55001资产管理系统的进程。

渠务署同事在第10 届「世界工程资产管理研讨会议」发表论文

伦敦污泥处理设施

2015年12月,渠务署同事前赴伦敦参观了当地的污水处理厂,了解使用热水解污泥处理和液压过滤设施的技术和经验,所得的资讯有助香港评估引进有关技术的可行性。

热水解系统

热水解系统

液压压泸机

液压压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