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渠务署署长 唐嘉鸿

2015-16年度,又是渠务署硕果丰收的一年。各项污水和防洪工程均进展顺利,而「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设施更于2015年12月全面启用,着实令人振奋!

「净化海港 • 建构好生活」

我们将今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标题定为「净化海港 • 建构好生活」,正正是要道出部门上下一心保护海港的使命和决心。

「净化海港计划」是香港历来最庞大的环保基建项目,两期工程历经二十年建造,总费用高达258亿元。工程利用超卓技术突破限制,在深达海平面以下160米建造合共超过44公里长的深层污水隧道,并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原址提升厂房的污水处理量至每年九亿立方米,足以为超过五百万人处理污水。「净化海港计划」因此于2013年获香港工程师学会誉为「21世纪香港十大杰出工程项目」之一,而近年亦屡获国际专业机构颁发工程奖项1

早于1994年,我已有幸开始参与「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的工作。当年,工程团队在地面须突破原址扩建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困难,同时要在极端复杂多变的地底开挖深层隧道。过程虽然极其艰巨,但我们凭藉群策群力丶迎难而上的精神,第一期工程最终于2001年完竣。转眼十多年,「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顺利走过规划丶设计丶施工丶试行运作等里程碑,我亦回到渠务署并亲身见证工程设施全面投入运作。我想特别指出,两期工程横跨10 个区议会的范围,包括西贡丶观塘丶九龙城丶油尖旺丶葵青丶东区丶湾仔丶中西区丶南区及深水埗;我们由始至终用心聆听市民意见丶尽力回应关注,有赖所有持份者对「净化海港计划」的支持和包容,令工程顺利完成。

现时维港两岸的污水已全部经深层污水隧道收集至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丶消毒,然后离岸排放至维港以西海域。经过政府多年努力,海港水质日益改善,停办超过30年的维港渡海泳亦已于2011年复办,而以往因水质欠佳而关闭的泳滩亦已先后重开。污水自此不再流入维港丶其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将有助成就2015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推广亲水文化及近水活动的愿景,为香港市民「建构好生活」!

防洪有道 活化水体

我们也在防洪和活化水体方面有长足的进展。年内,我们剔除了上水丙岗及大埔南华莆两个水浸黑点,全港水浸黑点减至8个。我们会再接再厉,继续推展雨水排放系统改善工程,当中包括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丶启德河改善工程及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我们同时正检讨各区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而东丶西九龙的检讨研究亦已于本年度完成。

我在此特别一提,渠务署在提升河道排洪能力之馀,亦在设计中加入适当的生态保育元素,为市民营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举例而言,启德河改善工程正正呈现了「蓝绿建设」的理念,项目完成后将既展现「蓝」色水体,亦同时以「绿」化景观令河道融入社区环境之中。就此,我们于去年发布《河道设计的环境和生态考虑指引》,与业界分享活化水体的经验。

精益求精 迈步向前

渠务署致力推动环保,并把环保理念套用至设施营运之中。我们继续在多个污水处理设施中应用国际能源管理系统,而年内完成碳审计的污水处理厂亦增至8间。我们同时透过提升厂房设施丶建造绿化天台丶利用生物气发电丶采用节能设备,以及安装太阳能板等,进一步节能减排。2015年年底,渠务署九龙城一丶二号污水泵房荣获「绿建环评新建建筑」的最高评级-铂金级,是首个获此殊荣的政府基建设施!

要成功落实以上各项工作,必须依赖我们的最强后盾-渠务署每一位员工。员工是部门最重要的资产,所以我们一直积极为员工提供培训,以提升其知识技能及专业服务水平;我们亦十分关注员工及合作伙伴的职业安全健康,不时举办工地考察活动和经验分享会,以利营造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

转眼间,渠务署服务香港市民,已悄然进入第28个年头。未来,我们在工程项目丶设施营运及应对气候变化各方面,将继续克尽己任丶积极面对各项挑战。我深信,部门上下一心,凭藉以「以客为本丶优质服务丶勇于承担丶群策群力」的信念,必能克服所有困难,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渠务署署长
唐嘉鸿
2016年11月

(1) 2016年全球水奖之「年度污水处理专案卓越大奬」及2016年英国建造业大奖之「年度国际工程项目高度赞扬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