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渠务署致力在各工作范畴中,实践环境管理概念。我们透过考察活动及定期与环保团体会面,获得环境管理的最新资讯。此外,本署亦积极引进崭新的工程技术和管理措施,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元素,减低辖下渠务设施在施工和营运阶段对环境的影响。

蓝绿建设

渠务署积极实践活化水体概念,在进行明渠及河道工程时,除确保排水畅顺外,亦以促进绿化丶生物多样性及美化环境为目标。透过蓝绿建设,我们希望为市民建设兼备草木繁茂和水景优美的河道,并让市民有更多机会亲近水体。我们亦根据香港《环境影响评估条例》,评估及减低主要渠务工程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

渠务署积极研究有关蓝绿建设,以发掘崭新技术,将之用于设计排水设施。近年完成或现正进行的研究项目包括复修水生生物生境丶生态水力学丶多孔透水路面等。未来,我们将善用各项研究成果,在河道工程中广泛应用有关技术,改善环境。

蓝绿建设
  • 蓝指河道水体,绿指绿化景观。
  • 建设集自然环境丶社区特色和现代化功能于一身的都市排水布局。
 

启德河改善工程

我们正进行启德河改善工程,除了提升该河的排洪能力外,亦把握是次机遇,加入美化丶绿化丶园境及生态元素,将之活化为翠绿怡人的市区绿化河道走廊。我们亦借鉴西贡蚝涌河改善工程的成功经验,在河床加设鱼洞穴丶导流板和石块,改善微生境及促进生物多样性。此外,我们会在河壁设置人工石,并在河道两旁栽种不同植物,加强绿化效果。为配合启德河改善工程,我们将会在毗邻的黄大仙摩士公园(1号公园)进行美化及改善工程,配合启德河主题。

启德河的水质近年已得到改善,现时,河中可见各种雀鸟及鱼类。改善工程完成后,启德河将成为生机勃勃的绿化河道走廊,供市民休憩活动。

改善后的启德河构想图

改善后的启德河构想图

小白鹭(摄于施工中的启德河)

小白鹭(摄于施工中的启德河)

大白鹭(摄于施工中的启德河)

大白鹭(摄于施工中的启德河)

启德河中的游鱼(摄于施工中的启德河)

启德河中的游鱼(摄于施工中的启德河)

毗邻启德河的黄大仙摩士公园(1号公园)

毗邻启德河的黄大仙摩士公园(1号公园)

美化及改善后的摩士公园(1号公园)构想图

美化及改善后的摩士公园(1号公园)构想图

林村河上游雨水排放系统改善工程

渠务署于2012年完成林村河上游河道改善工程,纾缓区内的水浸风险。由于林村河上游极具生态保育价值,我们在工程设计丶建造及管理等范畴,尽力把工程对环境及生态的影响减至最少。我们亦与环保团体紧密合作,听取他们的意见及建议,以便更有效地保育栖息于河道中的物种。

保育措施例子
  • 扩阔河道时,尽量缩小工程范围,以保留原有河道
  • 工程完竣后重铺原有河床物料,营造天然溪涧环境,减少使用混凝土
  • 在适当地方建造鱼梯,保持河道连贯,令河道生物能往返不同流域
  • 采用石笼护土墙,以助植物生长及营造自然生态环境
 

我们在此工程各个阶段,均监察物种种类及数量,以了解工程对生态的影响。我们发现在工程完成后,石笼河岸及天然河床的植物蓬勃茂盛,如同自然生境,而且水质有所改善,显示保育措施具有成效,而部分稀有物种如香港瘰螈的数量,更胜从前。此外,河道的生物多样性亦有所提高,鸟类丶鱼类及蜻蜓的品种数量均有所增加。

林村河

林村河

香港瘰螈

香港瘰螈

起动九龙东 — 活化翠屏河

我们正在九龙东进行活化工程,把现有沿敬业街丶敬业里和翠屏道一段长约一公里的明渠活化成翠屏河。为配合主题,此项目同时美化毗邻行人道,以及改善行人通道之间的连系,例如增建河边走道及园景平台。

有关工程包括下列各项:

  • 美化现有明渠;
  • 加建河道两旁及连接河道两岸的行人通道,以改善行人通道间的连系;
  • 在翠屏河上增建园景平台;
  • 翻新观塘道现有行人天桥;及
  • 美化现有明渠附近街道。
起动九龙东-活化翠屏河构想图

起动九龙东-活化翠屏河构想图

东涌河河畔公园

藉着东涌新市镇扩展的机遇,政府计划活化一段现有东涌河,提升其排洪能力之馀,更将其打造为全港首个河畔公园。改善工程完成后,将可大大改善现有环境丶促进河道的生物多样性。河畔公园会以绿化和亲水为主题,落成后将是个让市民进行亲水活动,享受自然环境的好地方。

东涌河畔公园初步范围

东涌河畔公园初步范围

东涌河畔公园的初步设计

东涌河畔公园的初步设计

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发展规划

年内,我们与土木工程拓展署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合作,拟于安达臣道石矿场发展计划中,建造防洪人工湖。此项工程不但有助减低九龙东地区水浸风险,还为市民提供优美的水景环境。发展区亦会引进环保排水设计,包括透水行人道丶雨水集蓄设施及渗水花槽等。

安达臣道石矿场发展计划拟建的防洪人工湖

安达臣道石矿场发展计划拟建的防洪人工湖

《河道设计的环境和生态考虑指引》实务备考

为进一步向业界推广绿化河道设计,渠务署在2015年发布实务备考编号1/2015《河道设计的环境和生态考虑指引》(实务备考),取代2005年版本。

新订实务备考提倡蓝绿建设概念,并概述其好处及重要性。实务备考亦在多方面提供技术指引,包括选择河道设计方案的考虑因素丶生态设计丶平衡排水和生态功能及景观设计等。实务备考更载述案例,说明河道设计的实际应用情况。

《河道设计的环境和生态考虑指引》中列举的例子:濠涌河(左)及白银乡河(右)的鱼梯

绿化天台

绿化天台不但能改善空气质素丶降低室温及减少建筑物耗能,还可以美化建筑物外观及改善周边环境的生物多样性。在选择合适地点建造绿化天台时,我们会于施工前聘请合资格人士评估选址及设计。2015-16年度我们在辖下6所厂房完成天台绿化工程。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2015-16年度完成天台绿化工程的厂房
  • 深水涉一期及二期污水隔筛厂
  •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 九龙湾污水截流站及泵房
  • 望后石污水处理厂
  • 启德4号旱流污水截流泵房
  • 将军澳基本污水处理厂
 

深水埗一期及二期污水隔筛厂

九龙城一号及二号污水泵房于2015年年底正式获颁「绿建环评新建建筑」的最高评级 ─ 铂金级,是首个获得此殊荣的政府基建设施。绿建环评新建建筑是香港绿色建筑议会认可的建筑物全面环境评估系统。

泵房以「心灵绿洲」为设计主题,有别于传统渠务设施,在用地丶室外环境丶能源使用丶用水丶选材丶室内环境质素和创新方面,均表现超卓。

九龙城一号污水泵房

九龙城一号污水泵房

持分者访问

环保团体意见

渠务署一直致力把科学应用于香港的渠道生态管理。自2012年起,我们一直与渠务署合作,为改善渠道生物多样性,以及复修水生生物生境研究提供顾问服务。渠务署十分支持我们引进日本的生态管理经验,以萤火虫及各种水栖昆虫作生物多样性指标,评估不同渠务工程对生态的影响。时至今日,我们与渠务署的合作范畴已扩展至渠道设计及工程监察。我们身为环境管理顾问,衷心欣赏渠务署的科学精神,以及对应用生物科学的支持。我们期待未来能与渠务署有更多更深入的合作,为香港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麦肇峰
萤火虫保育基金会会长

divider

我们的回复

非常感谢各环保团体对本署工作的支持,他们的宝贵意见及建议对本署保育河道生态环境至为重要,让我们进行河道工程时能更有效地保育栖息于河道中的物种。

期待日后能与不同环保团体继续合作,致力为香港建构更美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