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2015-16防洪概要

為防治洪患及保障公眾安全,我們參考國際標準設計及建造雨水排放系統,並定期巡查及進行妥善維修。2015年的總降雨量只有1,874.5毫米,較1981-2010年每年約2,400毫米的平均降雨量少約22%。於2015-16年度天文台共發出1次黑色、3次紅色及14次黃色暴雨警告信號。縱使今年雨季的降雨量相對較少,但極端降雨情況的出現為防洪工作帶來挑戰。當中,港島西區於2015年7月22日黃色暴雨警告生效接近12小時期間,曾錄得超過300毫米雨量。而於2015年10月7日早上,在沒有發出任何暴雨警告信號的情況下,新界東局部地區出現傾盆大雨,西貢更錄得超過150毫米雨量。另外,於2016年1月5日更發出黃色暴雨警告,是暴雨警告信號系統設立以來首次於1月發出暴雨警告。

於2015-16年度,渠務署繼續進行多項防洪工程,以提升相關地區的防洪能力,減低其水浸風險。我們除了確保轄下設施妥善運作外,亦正分階段檢討各區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擬訂相關策略以配合香港未來發展。

水浸黑點再減兩個

於2016年年初,我們評估各項已完成的排水改善工程的成效後,進一步剔除了上水丙崗及大埔南華莆兩個水浸黑點,令全港水浸黑點由10個減至8個。

水浸黑點總數

餘下的8個水浸黑點中,3個黑點的改善工程已經啟用,我們正監察其成效,並會在適當時間剔除。另外1個黑點的改善工程正在進行中,餘下4個黑點的相關工程亦正在規劃和設計中。我們會在雨季期間密切監察這些地方的排水情況,致力盡早剔除所有水浸黑點。

現有排水設施的運作及維修保養

渠務署負責管理的地下雨水渠總長度約2,400公里,人工河道長約360公里,並36所雨水泵房。在2015-16年度,我們一如既往定期巡查雨水排放設施,以及完成預防性的維修保養工作,確保排水系統運作暢順。我們亦定期檢測設施的功能和結構,並在雨季前及大雨後適時清理淤塞的渠道。過去一年,我們巡查了超過2,000公里的雨水渠及河道。

緊急事故及應變措施
緊急事故及應變措施

  • 「緊急事故及暴風雨應變組織」全年專責處理緊急和水浸事故
  • 緊急事故控制中心在緊急情況下啟動,負責協調全港緊急清理淤塞雨水渠和河道的工作,對水浸報告作出回應,向政府內部提供水浸資訊,以及在有需要時發放水浸相關訊息

蓄洪計劃
蓄洪計劃

  • 暴雨期間,將雨水引流至地下蓄洪池暫時貯存,以紓緩下游地區排水系統的壓力。目前大坑東、上環及跑馬地第一期的蓄洪計劃已經投入運作

雨水排放隧道
雨水排放隧道

  • 在上游高地截取雨水,然後改道直接排出大海或河溪,從而大幅降低下游地區的水浸風險
  • 現有4條雨水排放隧道為啟德雨水轉運計劃、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及荃灣雨水排放隧道,總長度約21公里

鄉村防洪計劃
鄉村防洪計劃

  • 在低窪村落四周興建防洪基堤,並於村內建造蓄洪池及雨水泵房,在暴雨期間暫時將雨水貯存,並在暴雨後將雨水抽走
  • 現有27個鄉村防洪計劃,為35條低窪鄉村提供防洪保護

規劃、設計及建造新的排水設施

檢討雨水排放整體計劃

渠務署自成立以來,迄今已完成8項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研究和3項雨水排放研究,範圍涵蓋全港所有容易受水浸影響的地區。為配合香港的整體發展及應對氣候變化,我們適時檢討和更新雨水排放整體計劃,以評估排水改善工程的成效,並按需要建議進一步的改善措施。

目前進度

元朗、新界北區以及跑馬地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已於2011年完成,研究建議的改善工程亦正在建造或設計中。另外,西九龍及東九龍的檢討研究亦已於2015年完成。我們現正檢討大嶼山及離島、沙田及西貢、大埔和香港島北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而餘下的研究亦在籌備中。

在2015-16年度,我們繼續推展以下大型防洪工程:

啟德河改善工程

工程旨在提升東九龍的防洪能力,將重建及修復蒲崗村道至太子道東一段長約1.1公里的啟德河,並於河道上游旁建造一條長約400米的箱形暗渠。我們希望藉提升啟德河排洪能力的機會,將它活化為一條綠色河道走廊,供市民觀賞享用。

目前進度

啟德河上游及中游改善工程分別於2011年10月及2013年12月動工,主要排洪工程預計在2017年年底前分階段完成。整項工程的預算費用約為28億元。

啟德河上游及中游改善工程的施工情況

治理深圳河第4期工程

治理深圳河第4期工程,旨在提升平原河河口至蓮塘/香園圍口岸一段深圳河的防洪水平至可抵禦50年一遇的暴雨。工程包括改善平原河至白虎山一段長約4.5公里的深圳河,及建造容量達80,000立方米的蓄洪湖泊,並將種植濕地植物來淨化水質及美化景觀。上述設施配合河畔的綠化元素,將豐富深圳河的生態環境。

治理深圳河第4期工程的鳥瞰圖(蓄洪湖泊施工進行中)

治理深圳河第4期工程的鳥瞰圖(蓄洪湖泊施工進行中)

目前進度

整項治理深圳河第4期工程預計於2017年完成,工程預算費用約為10億元。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為紓緩跑馬地和灣仔一帶地區之水浸風險,我們於2012年開展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興建總容量達60,000立方米的地下蓄洪池、長約650米的箱形暗渠,以及一個抽水量達每秒1.5立方米的雨水泵房。這項工程亦是本港首個結合「可調式溢流堰」和「資料採集與監控系統」的防洪工程。

目前進度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第一期工程已於2015年3月投入運作,而座落於地下蓄洪池上的3個足球場亦已完成復修工程並開放予公眾使用。工程團隊會致力在2017年雨季前完成興建第二期地下蓄洪池。屆時,整個計劃將投入運作,該區的排洪能力將會提高至可抵禦50年一遇的暴雨。整項工程的預算費用約為10億元。

跑馬地地下蓄洪池(第一期)的內部

跑馬地地下蓄洪池(第一期)的內部

可調式溢流堰的操作示範

可調式溢流堰的操作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