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為有系統地檢討及改善渠務署的可持續發展表現,我們為環境保護、社會工作表現及服務質素等範疇訂立了多項目標,並積極落實相關工作。本章節列出了我們於報告期內的表現,以及為2016-17年度訂定的新目標。

環境事務

2015-16年度環保事務目標 成果
採用先進的低污染技術及預防污染措施
由2013-14年度開始,在未來3年採用3項新穎的低污染技術或預防污染措施 進度良好。我們已採用3項新穎的環保技術,分別用於雨水回用、沼氣脫硫和電動車。
開展3項關於低污染技術的研發項目 我們已就生產沼氣、人工濕地淨水作用、再生能源應用、薄膜太陽能發電和廚餘與污泥共厭氧消化5個範疇開展研發項目。
設計、建造及運作本署設施時充分考慮可持續發展因素
達致100%符合法定環境影響評估程序 達致100%符合法定環境影響評估程序。
每年最少與社區組織/環保團體/學者會面6次,研討可持續發展事務 年內,我們與社區組織/環保團體/學者會面6次。
再造水/回用雨水的使用量在2015-16年度完結前達到每日1,500立方米 再造水使用量平均為每日1,512立方米。
進行兩次新的碳審計和5次監察碳審計 共進行了兩次新的碳審計和6次監察碳審計。
盡量減低及紓緩建造和運作本署設施期間的環境影響
建造4,000平方米綠化天台和150平方米垂直綠化 共建造了4,000平方米綠化天台和150平方米垂直綠化。
種植2,300棵樹及60,000叢灌木 種植了2,300棵樹及70,000叢灌木。
符合所有適用於渠務署事務的環保工作法規要求
達致100%遵守環保法例 未能達標。年內有2宗承辦商違反《噪音管制條例》的定罪和15宗從污水處理廠排出不符合排放標準的污水,而違反環保法例的事件。
妥善設計及安排內部營運活動,務求符合環保原則
較2014-15年度減少2%的用紙量 達標,用紙量較2014-15年度減少了4%。
節約130萬度電,即2006-07年度基準能源消耗量的0.52% 2015-16年度共節約了169萬度電。
增加10%的電動車總行車里數 共增加了31%電動車總行車里數。

2016-17年度環保事務目標
採用先進的低污染技術及預防污染措施
由2016-17年度開始,在未來3年採用3項新穎的低污染技術或預防污染措施
開展3項關於低污染技術的研發項目
設計、建造及運作本署設施時充分考慮可持續發展因素
達致100% 符合法定環境影響評估程序
每年最少與環保團體/學者會面6次,研討可持續發展事務
再造水/回用雨水的使用量在2016-17年度完結前達到每日1,500立方米
進行2次新的碳審計和5次監察碳審計
盡量減低及紓緩建造和運作本署設施期間的環境影響
建造4,000平方米綠化天台和150平方米垂直綠化
種植2,000棵樹及60,000叢灌木
符合所有適用於渠務署事務的環保工作法規要求
達致100%遵守環保法例
妥善設計及安排內部營運活動,務求符合環保原則
進一步減少1% 的用紙量
節約140萬度電,即2006-07年度基準能源消耗量的0.56%
由2016-17年度起,在3年內將電動車佔所有車輛的行車里數由現時的6%增加一倍至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