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綠色辦公室

為改善渠務署的環境表現,我們除了在轄下工程及污水處理設施注入環保元素外,亦致力在總部實踐綠色辦公室概念。透過推行相關政策及措施,有助培養員工的環保意識,推動渠務署的綠色文化。

於會議室擺放盆栽

於會議室擺放盆栽

廢紙回收箱

廢紙回收箱

環保採購

渠務署一直積極支持政府的環保採購政策。於2015-16年度,我們採購了多項符合環保規格的產品,包括電器例如電腦、碎紙機、打印機、電風扇和雪櫃及辦公室用品如再造紙、充電電池、衛生紙和垃圾袋。

節約能源

政府於2009年為政府建築物訂定目標,以2007-08年度為基礎,在2009-10至2013-14年度的5年間,減少用電量5%。多年來,為降低辦公室的耗電,我們實施了多項辦公室節能措施,如把室溫設定在攝氏25.5度、減少非必要照明,以及使用時間掣於辦公時間後關掉公用辦公室設備等。多年來,渠務署辦公室用電量持續下降,2015-16年度的耗電量較2010-11年度減少約16%,足證同事節約能源的決心。

渠務署辦公室用電量

廢物管理

為使辦公室的運作更環保,我們積極減廢和節省資源。除發出有關節約用紙指引外,我們亦鼓勵同事重用信封,並設立打印機碳粉盒、充電電池、廢紙、塑膠和金屬容器等回收站。我們亦經常發放綠色資訊及巡查辦公室,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

辦公室運作一般製造較多廢紙。為此,我們特別設節約用紙指引,鼓勵同事雙面打印及重用信封等並積極亦推動「無紙會議」,於日常會議中使用平板電腦和手提電腦等電子產品,進行簡報及討論,節約用紙。

於2015-16年度,渠務署
  • 共舉行了約265次無紙會議,並以電子方式傳閱逾2,113份相關文件
  • 用紙量約為9,608令,較2009-10年度減少約31%
 
推行「無紙會議」減少用紙

推行「無紙會議」減少用紙

用紙量(令)

每名員工用紙量(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