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報告工具:

 

採用「新工程合約」

本署積極採用「新工程合約」,以嶄新合作模式與工作夥伴推展渠務工程。相比傳統的工程合約,「新工程合約」提倡各方緊密合作、共同管理及分擔風險。此模式讓工程管理部門和承建商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從而避免爭拗、減少工程延誤的風險及提升施工效率。在過去7年,渠務署共批出18份「新工程合約」,涵蓋土木工程、機電工程、維修保養和工程顧問服務等範疇,並積極向建造業界推廣此合約模式。於2016年1月,本署首次以「新工程合約」模式批出污水處理機電設備保養合約,為轄下各污水處理廠及泵房的機電設備進行檢驗、維修及測試。

渠務署作為「新工程合約」的主要用戶,將繼續舉辦專題研討會、工作坊和訓練課程,與業界不同持份者分享實踐經驗,讓他們了解「新工程合約」模式如何有助提升工程成本效益和降低風險。

本署同事與承辦商代表參與定期進度會議

本署同事與承辦商代表參與定期進度會議

本署同事為有意投標的承辦商講解NEC

本署同事為有意投標的承辦商講解NEC

持分者訪問

顧問公司意見

我們是渠務署的主要工程顧問,主要為其轄下污水及雨水排放設施提供可行性研究、設計、施工及監察的專業意見。最近,我們參與深圳和香港攜手合作的治理深圳河第4期工程,包括建造蓄洪湖泊及落實綠化河道設計。相比傳統方法,建造蓄洪湖泊旨在雨季滯洪,旱季蓄水,減低工程對生態環境的影響。為確保工程完竣後,生物可於人工河道自由游動,工程團隊特別改善河道兩旁的擋土牆設計,加入石塊模仿天然河道。渠務署人員一直積極參與有關設計方案的討論,並對創新元素持開放態度,不斷提升工程質素之餘,還滿足功能和環保要求。此外,渠務署近年的工程項目已逐步採用新工程合約,要求各方透過共同管理模式進行工程,有助建立更緊密的夥伴合作關係。

最後,氣候變化是大眾十分關注的議題,渠務署應繼續未雨綢繆,加強防洪工作,協助香港適應日益頻繁的極端天氣。

郝炎工程師
項目董事
博威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divider

我們的回覆

渠務署致力培育員工的創新思維,透過與公眾、業界和各地相關機構的合作,群策群力,務求以具經濟效益和合乎環保的方式,實踐抱負。

氣候變化對香港的影響日益嚴重。我們期待能與業界攜手合作,發展創新工程技術,以應對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