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環境管理

環境管理

corner
560,000

種植灌木數量

節約資源

九龍城污水泵房具透水效能的多孔路面及雨水回用措施

我們深明水資源彌足珍貴,因此在實踐可持續發展的過程中會充分善用水資源,在轄下設施和工程項目採用最適切的節約用水措施。例如在2012-13年度,九龍城兩個污水泵房便鋪設了具透水效能的多孔路面及安裝雨水回用系統,藉此擴大綠化面積和節約灌溉用水。

多孔透水路面

九龍城兩個污水泵房的緊急救援車輛通道以高密度聚乙烯連環強化植草磚取代傳統玻璃混凝土,既可擴大污水泵房的綠化面積,亦可承受緊急救援車輛的重量。

雨水回用

我們在兩個污水泵房加設了雨水回用系統,收集天臺的雨水作灌溉用途,從而減少使用食水灌溉園境工程的植物。兩個污水泵房的偌大天臺可用於收集雨水以灌溉植物,有利雨水回用系統的運作。

1號污水泵房緊急救援車輛通道的植草磚種滿植物

1號污水泵房緊急救援車輛通道的植草磚種滿植物

1號污水泵房緊急救援車輛通道鋪設植草磚

1號污水泵房緊急救援車輛通道鋪設植草磚

由雨水回用系統供水的1號污水泵房的水景設施

由雨水回用系統供水的1號污水泵房的水景設施

下圖顯示每個污水泵房的雨水回用系統運作流程

我們裝設了蓄水池收集天臺的雨水,利用雨水輸送泵將雨水輸送至濾砂池,在池內隔去固體粒子,然後進入殺菌裝置以紫外光消毒,再於混合池與食水混和。混合池可確保持續有雨水或食水供應作灌溉用途,當中食水主要在雨量較少的旱季使用。混合池的水除用於灌溉,還可供應1號污水泵房的水景設施。

使用環保物料/產品

我們於日常營運採用多種環保物料和產品,包括:

  • 回收碎玻璃製成再造玻璃磚及行人路磚、渠管墊料、地基墊層混凝土原料和多孔排水物料;
  • 再造水;
  • 合成沙井蓋、合成進水渠蓋(兩者均設於污水處理廠及泵房的非車輛通道/區域)及聚氯乙稀地台物料,特別是含回收再造物料的產品;及
  • 回收再造木材。

高密度聚乙烯連環強化植草磚

高密度聚乙烯連環強化植草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