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關己及人 愛護員工

關己及人 愛護員工

corner
52,597

員工培訓總時數

我們關愛每位員工,並以創造和諧、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為使命,讓同事們各展所長,孕育勇於求變的創新精神。我們深明部門不僅要提供優質服務,還要讓員工精誠團結,培養深厚的歸屬感,才稱得上真正成功。為此,我們為員工提供多元化的培訓機會,務求滿足不同的需要,扶植他們的事業發展。年內,我們亦舉辦各類康樂活動,照顧員工的身心福祉。

員工培訓與發展

我們相信培訓對員工和部門同樣重要,它是我們提供優良渠務服務的基礎,以滿足公眾日益殷切的需求和迎合現今可持續發展的趨勢。2012-13年度,我們一共為員工舉辦278個與環境及可持續發展主題相關的培訓課程,有關的活動涵蓋新入職人員參觀考察、內部培訓、職務考察、海外會議和各類研討會及工作坊。

本署員工2012-13年度的平均培訓時數為28.3小時,高於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2012年僱員培訓及發展需求調查」公佈的全港僱員平均培訓時數19.1小時。

員工平均培訓時數

內部培訓

員工入職訓練

為使新入職本署人員加深對政府及部門工作的認識,從而加強他們對「服務市民」的承擔,我們會安排所有新入職本署人員參加為期一天的入職訓練課程。於2012-13年,本署共舉辦了3次入職培訓課程,共有142名員工參加。

參觀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參觀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渠務署新同事參加入職訓練

渠務署新同事參加入職訓練

《歐洲規範》

《歐洲規範》是一系列關於建築設計、其他土木工程和建築產品的「歐洲標準」(即EN 1990 - EN1999),訂明相關的通用作業方針。2012-13年,我們安排了多次關於《歐洲規範》的培訓活動,約有380位員工參與,有關的活動摘要如下:

課程名稱 參加人數
如何完善鋼及鋼混凝土組合結構設計以符合《歐洲規範4》要求的技術研討會 2
《歐洲規範》研討會 15
《歐洲規範EC2》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專業培訓課程 4
應用《歐洲規範》設計渠務及污水結構工作坊 - 第一節 199
應用《歐洲規範》設計渠務及污水結構工作坊 - 第二節 160

職業安全與健康

本年度,本署舉辦以下關於OHSAS 18001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統的培訓課程:

  • 意識推廣培訓:共20節培訓,約1,100位員工參加(2012年4月);
  • 體系實施簡介:共30節培訓,約1,700位員工參加(2012年4-5月);及
  • 內部審核員培訓:共7節培訓,約160位員工參加(2012年6月)。

除介紹OHSAS 18001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統外,我們於2012-13年度內亦舉辦了6次職安健培訓活動,合共166位員工參加。詳情如下:

課程名稱 參加人數
樹藝工作職安健研討會 15
顯示屏幕設備評估合格證書課程 27
經理及督導人員體力處理課程 6
污水處理廠作業基本職安健講座 75
人力提舉及體力處理 33
樹藝工作職安健工作坊 10

年內為員工安排的其他安全培訓包括:

課程名稱 參加人數
如何避免在工作中被狗隻咬傷(11節) 107
輻射防護一天課程(6節) 235
輻射防護半天課程(7節) 176

職務考察

考察德國污泥輸送泵生產廠

為防止污泥在輸送期間洩漏和減少氣味,以及加強工作安全,我們計劃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裝設污泥輸送泵系統,取代現有的污泥輸送鏈。為了解污泥輸送泵系統的生產程序,以及有關設備的維修和系統測試技術,我們的同事在2012年10月中旬遠赴設於德國漢堡的生產廠房參觀考察。此外,他們亦順道參觀了區內的污水處理廠,蒐集污水處理設施的操作及保養心得,增廣見聞,獲益良多。

參觀威斯巴登市污水處理廠

參觀威斯巴登市污水處理廠

德國製造商講解污泥輸送泵的生產和測試程序

德國製造商講解污泥輸送泵的生產和測試程序

與當地居民交談了解情況

與當地居民交談了解情況

工程師(排水工程)梁爵麟先生(左)與英國採用新工程合約的項目團隊合照

工程師(排水工程)梁爵麟先生(左)與英國採用新工程合約的項目團隊合照

北歐岩洞設施考察

為輔助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入岩洞的可行性研究,我們積極借鏡世界各地的良好作業典範。2012年8月,渠務署署長陳志超先生特別率領訪問團到訪北歐多個國家考察。考察團共參觀了5間建於岩洞內的污水處理廠,考察人員亦藉此機會與當地工程專家交流,並了解到透過實施一系列完善控制措施,令建於岩洞內的污水處理廠能與社區協調融合。

英國新工程合約工作研習

因應未來更多採用新工程合約形式的工程項目,本署在2012年4月至5月期間安排3位項目工程師到英國參與為期4星期的工作研習計劃,讓他們從經驗豐富的新工程合約倡導者,學習合約管理的實踐和合作方式。他們獲得的知識都會應用於本地新工程合約項目上,並與本署其他同事分享。

韓國及日本河道復修工程

本署聯同阿特金斯顧問有限公司及莫特麥克唐納香港有限公司人員於本年度前往韓國及日本考察多個河道復修及防洪項目。在Korean River Restoration Network及Japan River Restoration Network的全力支持和配合,同事們都獲益良多。透過是次考察我們的同事汲取了許多關於實施河道改善工程紓緩水浸風險的寶貴知識。同事們參觀的地點包括:

  • 首爾良才川
  • 首爾京仁阿拉航道
  • 首爾清溪川
  • 東京隅田河及舊中川
  • 東京大落古利根川
  • 東京越谷Lake Town

首爾良才川展覽中心(從河床向上眺望)

首爾良才川展覽中心(從河床向上眺望)

完成河道改善工程的京仁阿拉航道外貌

完成河道改善工程的京仁阿拉航道外貌

在清溪川內的人工瀑布

在清溪川內的人工瀑布

隅田河河堤

隅田河河堤

渠務署署長陳志超先生(中)、總工程師(污水工程)黎卓豪先生(右)及總工程師(污水處理)譚利星先生(左)攝於瑞典夏帕拉污水廠

渠務署署長陳志超先生(中)、總工程師(污水工程)黎卓豪先生(右)及總工程師(污水處理)譚利星先生(左)攝於瑞典夏帕拉污水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