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渠務署主要職責

渠務署主要職責

corner
4,466

污水收集及雨水排放系統總長度

我們竭力提供可靠專業的防洪及污水處理服務,為安居於香港這個世界級都會的逾700萬名市民創造更優越的生活條件。

防洪的概要

香港是太平洋周邊地區降雨量最高的城市之一,每年平均降雨量約為2,400毫米,容易受暴雨影響而發生水浸。連場大雨加上熱帶氣旋帶來的風暴潮,往往令低窪地帶和雨水排放系統不足的地區出現水浸。我們肩負著保障廣大市民免受水浸威脅的使命,矢志確保雨水排放系統時刻運作完善,符合世界一級標準。

在過去,我們推行了一系列防洪工程,從而提高防洪水平及減低各區的水浸風險。現時,我們正分階段檢討各區域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研究,並制訂改善排水系統的策略,以應付本港的急速發展及不斷變化的雨水排放需要。

已完成的粉嶺雙魚河改善工程

已完成的粉嶺雙魚河改善工程

已完成的治理深圳河第一、二及三期工程

已完成的治理深圳河第一、二及三期工程

已完成的治理深圳河第一、二及三期工程

現有設施的運作與維修保養

為確保雨水排放系統按照設計運作暢順,我們定期巡查及進行預防性維修保養工作。

人工河道

為紓緩新界的水浸問題,渠務署自成立至今先後在區內實施一系列河道治理工程,將現有河道拉直、加闊或挖深,增加河道的排洪能力,並提升相關集水區的防洪水平。現時新界大部份河道治理工程均已竣工,餘下的工程主要集中在上游地區,當中包括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

鄉村範圍, 基堤, 蓄洪池, 雨水泵房, 排水渠道, 泵房排水口

鄉村防洪計劃的設計圖

鄉村防洪計劃

現時全港共有27個鄉村防洪計劃,自運作以來,成功保護35條低窪村落免受水浸威脅,並減低這些地區的水浸風險。

一般而言,鄉村防洪計劃包括在位處低窪地帶的鄉村四周建造防洪基堤,將鄉村與鄰近土地分隔以阻截基堤外的雨水流入村內,另於村內建造蓄洪池,在暴雨期間暫時將雨水儲存在蓄洪池內,此外並設置雨水泵房,在暴雨過後將蓄洪池內的雨水抽出至基堤外的渠道。

鄉村防洪計劃採用自動運作模式而無需員工長期駐守監察,因此我們必須定期巡查蓄洪池及排水道、測試和試行雨水泵房,並使用遙測裝置,以確保計劃運作暢順,設施保養完善。

元朗鄉村防洪計劃

元朗鄉村防洪計劃

元朗鄉村防洪計劃

元朗鄉村防洪計劃

蓄洪計劃

當下游雨水排放系統的容量不足以應付上游地區因發展而增加的洪峰流量時, 便可採用蓄洪池的方法。當上游地區進行開發而下游地區經已完全都市化,採用傳統方法在下游的繁忙道路施工改善現有雨水排放系統, 會嚴重影響交通和公眾。公用服務設施亦大大限制渠務設施的建造工程。蓄洪計劃的原理是暫時將暴雨期間的雨水儲存於地下蓄洪池,從而紓緩下游雨水排放系統的壓力。當下游雨水排放系統的雨水退去後,蓄洪池內的雨水便會被抽走,騰出空間以準備下次暴雨。位於大坑東及上環的蓄洪計劃,分別有效地紓緩了旺角和上環的水浸風險。

大坑東地下蓄洪池內部

大坑東地下蓄洪池內部

大坑東地下蓄洪池構思圖

大坑東地下蓄洪池構思圖

雨水排放隧道

雨水排放隧道系統將高地集水區的雨水截取,收集並改道直接排放到大海或河道。採用這個方法可減少從上游流入下游市區現有雨水排放系統的雨水,從而減低下游市區的水浸風險,同時減少進行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所造成的交通阻塞和對公眾的影響。

香港4條雨水排放隧道

香港4條雨水排放隧道

緊急事故控制中心

緊急事故控制中心

緊急事故控制中心

目前本署正運作4條雨水排放隧道,包括啟德雨水轉運計劃、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及荃灣雨水排放隧道,總長度約22公里。4條雨水排放隧道啟用後,大幅減少流入上環、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旺角、荔枝角、長沙灣、深水埗、荃灣及葵涌等下游市區的地面徑流,同時大大提高上述地區的防洪水平,並紓緩水浸風險。

雨水渠

為確保排水系統時刻正常運作,我們定期為雨水進水口、雨水渠及河道進行功能性和結構性檢查,以找出問題,並迅速進行保養及維修工作,並特別於雨季前及雨季期間加緊管理。2012-13年度,我們巡查了全港逾2,000公里的雨水渠及河道。

緊急事故及應變措施

除了日常的運作及保養維修工作,我們亦設有「緊急事故及暴風雨應變組織」(ESDO),全年專責處理緊急事故及水浸問題。組織設有由高級專業人員管理的緊急事故控制中心,在緊急狀況時緊急事故控制中心會開始運作,協調全港緊急清理淤塞雨水渠和河道的工作、處理及匯報水浸報告, 並向政府內部及在有需要時向市民發放消息。

規劃、設計及建造新工程

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

我們在雨水排放研究方面一直不遺餘力,並積極推行防洪工程,務求保障市民免受水浸威脅。本署自1989年成立至今,已完成8項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研究及3項雨水排放研究,範圍涵蓋全港所有易受水浸影響的地區,同時完成一系列排水工程項目以提升各區的防洪水平。

為配合社區的最新發展和應對氣候變化對雨水排放系統將造成的影響,我們必須適時檢討及更新雨水排放整體計劃,同時構思有效策略以滿足公眾對雨水排放服務日益殷切的需要。本署現正分階段進行各區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檢討研究將深入檢討和評估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所建議及完成的各項渠務改善工程的成效,如有需要亦會建議及實施進一步的改善措施。

首先進行的元朗及北區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已於2011年完成。為促進九龍的可持續發展和應付區域內多個大型建設項目,我們於2012年展開西九龍及東九龍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預計於2014年完成。此外,大埔、沙田及西貢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亦已於2013年開始,預計於2015年完成。未來數年,餘下集水區將陸續展開同類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以滿足不斷增加的雨水排放需要。

未來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將研究具透水效能的多孔路面設計

具透水效能的多孔路面能讓相當流量的雨水滲透到路面下的泥土,它不僅提供結構穩固的路面,其多孔設計更可大幅減少地面的雨水徑流,發揮在源頭控制雨水流量的作用,紓緩下游排水系統的負荷和降低水浸風險。雨水可通過孔口滲透到路面下的泥土,不會積聚於行人路面,同時有助減少暴雨期間雨水排放系統的高峰流量,令雨水排放系統的設計更符合經濟效益,惠澤社會。

我們分別於大埔墟污水泵房及梅窩污水處理廠試驗了此項源頭控制雨水技術,效果令人滿意。我們在檢討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時,將會進一步深入研究這項技術的應用範圍、目前市場可供應的各種具透水效能的多孔路面和這些路面如何與現有雨水排放系統結合。在研究進行期間,我們會與相關部門緊密合作,並初步聯絡及諮詢公眾和有關當局,聽取各界的意見,以成功推行這項技術。

設計及建造工程

我們現正進行下列主要防洪工程,進一步提升香港的防洪水平:

  •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旨在紓緩跑馬地及灣仔一帶的水浸問題。工程包括建造一個容量達60,000立方米的地下蓄洪池、一所綠化泵房、一所配備垂直綠化設計的風扇房、一條長約650米的雙管道箱形暗渠和相關的運動場重建及園境工程。位於跑馬地馬場賽道附近的前期工程已於2012年年中完成,主體合約工程則於2012年9月展開。地下蓄洪池第一期預計於2015年雨季前啟用,而整項工程則預計於2018年雨季前落成。

  • 啟德河上游改善工程

    啟德河上游改善工程旨在提升九龍區的防洪水平。工程包括重建及修復一段由蒲崗村道到東光道長約600米的啟德河上游,以及在啟德河側建造一條長約400米的箱形暗渠。建造工程已於2011年11月展開,預計於2015年至2017年年中分階段落成。此外,我們現正設計啟德河中游改善工程,建造工程預計於2013年年底展開,2017年年底完成。

  • 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蓮塘/香園圍段)

    本署現正進行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致力提升平原河河口至蓮塘/香園圍口岸一段深圳河的防洪水平。工程包括改善平原河至白虎山一段4.5公里的深圳河,前期工程(即位於有關河段側一段邊境巡邏路的重新定線工程)已於2012年4月展開,主要治河工程亦已於2013年動工,預計2017年年底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