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Drainage Services Department
管治方針

管治方針

corner
1,856

員工人數

管理方針

我們矢志不斷提升品質管控、環境管理和職安健多方面的可持續發展績效,特此推行符合國際認證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及OHSAS 18001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統國際標準的綜合管理系統(IMS)管理內部營運事務。

我們遵循「規劃-實行-檢查-行動」循環模式,本署及轄下大型工程項目均會進行風險評估,以界定相關的潛在風險和部署必要的防範及紓緩措施,將風險控制在可接受水平。

策略性規劃

為臻達可持續發展的重大目標,我們制訂了橫跨2011年至2015年年度的「五年實施計劃」,擬定一系列倡議措施,承輔渠務署的中至長期發展:

  • 增進員工的健康和工作安全,藉此提高士氣;
  • 公開展示傑出工程項目和舉辦外展教育課程,提升部門形象;
  • 檢討工作流程及提高日常營運效率;
  • 推行「全面資產管理」計劃,優化渠務署設施的長遠使用效益;
  • 加強與外界持份者聯繫;及
  • 提高能源使用效益,以及減少碳排放和氣味滋擾。

截至2013年5月底,我們已完成接近一半於「五年實施計劃」倡議合共90項的工作,並正積極推展其餘工作。

參與本港的協會及委員會

為表我們服務社會的誠志,我們的高級管理人員全情投入社群,積極參與本港多個專業/行業協會及委員會,擔任不同職務,向公眾提供專業意見和分享實務經驗,同時向各業界提倡良好作業守則和輔助擬劃新政策。渠務署人員參與的團體包括:

  • 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督導委員會
  • 顧問工程師委員會
  • 建造商委員會
  • 國際水協中國香港地區委員會
  • 工務小組委員會
  • 見習工程師及助理工程師培訓督導委員會
  • 工務政策統籌委員會

人權

我們謹遵政府的僱傭及人權政策,嚴禁聘用童工及強迫勞工,並遵守發展局所有指引,例如為員工和渠務署建造及維修合約工程的顧問及承建商提供安全培訓。為了解員工的意見,我們設有多個溝通途徑,例如部門各協商委員會和討論小組,讓員工有需要時可直接與相關的主管人員接觸。這些內部溝通渠道透過定期開會討論影響部門員工福利的事項,以促進管方與員方之間的了解和合作。除此之外,我們亦安排勞資關係主任,協助調解項目承建商與工人之間的重大糾紛。

誠信

我們為員工提供培訓,要求每位渠務署職員遵從《防止賄賂條例》和政府指引,務求道德操守達到最高水平。如有任何懷疑涉及誠信的個案,會立即向廉政公署舉報。於匯報年度,部門並無任何關於賄賂或貪污的個案。

國際認證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及OHSAS 18001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統國際標準的綜合管理系統(IMS)管理內部營運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