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與工作夥伴合作

與工作夥伴合作

corner
53

工作夥伴參與工地整潔獎勵計劃的隊伍數目

我們深切明白,渠務署與工作夥伴必須攜手緊密合作,才可確保工程項目水到渠成,為公眾提供卓越服務,以成就更美好的社會和環境。因此我們建立了健全的制度,並依照土木工程管理手冊《Project Administration Handbook for Civil Engineering Works》管理承建商執行的工程。年內,我們亦推行多項計劃,提倡在建築工地奉行良好作業守則,同時加強我們與承建商之間的聯繫。

推動職業安全健康

隧道安全運動

鑑於過往幾年建造業意外率偏高,以及於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隧道工程極深及狹窄的工作環境所帶來的高危特質,本署於2012年11月至2013年1月,聯同3個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隧道工程合約的工程顧問及承建商,舉辦了隧道安全推廣運動,希望將安全訊息傳遞到每一個參與工程的員工,提升他們的安全意識,以達致「地盤零意外」的終極目標。

為了使隧道安全推廣運動收到實質效果,我們和相關工程顧問和承建商在2012年11月組成了一個工作小組,籌備推廣運動的細節,並在11月22日舉行了啟動禮。啟動禮由本署署長陳志超先生致辭揭開序幕,並由渠務署、隧道工程合約的工程顧問和承建商的高級管理人員逐一簽署安全約章,承諾全力以赴,推廣隧道工程安全。本署署長亦於啟動禮後率先親自到北角施工地盤視察,和承建商就安全措施和安排交換意見。

渠務署、隧道工程合約的工程顧問和承建商的高級管理人員於啟動禮簽署安全約章

渠務署、隧道工程合約的工程顧問和承建商的高級管理人員於啟動禮簽署安全約章

地盤安全比賽冠軍 - 禮頓-利安聯營

地盤安全比賽冠軍 - 禮頓-利安聯營

主禮嘉賓於閉幕典禮共慶安全推廣運動圓滿結束

主禮嘉賓於閉幕典禮共慶安全推廣運動圓滿結束

安全推廣運動實有賴淨化海港計劃3項隧道建造工程整個建造團隊的合作及積極參與。安全運動推廣期間,工作小組安排了一連串的推廣活動,包括施工前早操練習及安全簡介、工具箱講座、問答遊戲、安全比賽、參觀承建商的培訓中心、工地巡查等。而部門的高級管理人員均積極參與有關活動,包括助理署長(污水處理服務)陳柏強先生、總工程師(淨化海港計劃)周國銘先生及各工程師亦身體力行,除參與各項活動外,亦與前線員工直接溝通,令員工士氣大振,大大提升安全意識,提高工地的安全水平。

安全推廣活動之一的地盤安全比賽旨在提升3項隧道工程合約的工地安全表現。比賽由助理署長(污水處理服務)陳柏強先生和高級工程師(安全顧問)戴尚信先生負責評審,在巡查了各施工地盤之後,選出最佳安全表現的承建商,結果禮頓—利安聯營憑其卓越表現,從3項工程合約中脫穎而出,奪得冠軍。隧道安全運動的閉幕典禮於2013年1月30日舉行。渠務署署長陳志超先生在致辭總結時表示:「今天的閉幕典禮只是隧道安全推廣路上的一個里程碑,我們需要繼續致力提高隧道工程的安全標準,時刻保持警覺,從現在起直到『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竣工為止,繼續推廣隧道施工安全,正如我們的推廣口號:『隧道環境限制多,施工安全要做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