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環境管理

環境管理

corner
560,000

種植灌木數量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進行碳審計

碳審計是一套方法,為實體範圍內進行的不同程序的溫室氣體(以二氧化碳為主)排放及減除作出識別、核算及報告。進行碳審計可確定主要排放源,並藉減少消耗量、提高效率、使用可再生能源等,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

我們在2012年首次在大埔污水處理廠和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碳審計。結果顯示,兩所污水處理廠在2011年分別排放約9,207公噸和36,733公噸二氧化碳當量,即處理每立方米污水,會分別產生約0.27公斤和0.074公斤二氧化碳當量。

年內,我們繼續在沙田污水處理廠和石湖墟污水處理廠進行碳審計,結果顯示這兩所污水處理廠在2011年分別排放約25,489公噸和7,167公噸二氧化碳當量,即處理每立方米污水,會產生0.31公斤和0.24公斤二氧化碳當量。

展望未來,渠務署會為更多污水處理廠和建造工程進行碳審計,並採取碳減排措施,以減少我們的碳足跡,冀能用最環保的方法為市民提供優質的雨水排放及污水收集和處理服務。

2011年的碳足印(以公噸二氧化碳當量計算)

污水處理廠 總排放量 電力使用而產生的間接排放 除氮過程中釋放的氧化氮(以公噸二氧化碳當量計算) 直接使用燃料而產生的排放 其他
沙田污水處理廠 25,489 19,374 782 5,171 162
大埔污水處理廠 9,207 8,722 368 43 74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 7,167 6,777 377 1 12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36,733 36,196 0 4 533

在沙田污水處理廠內的電動車

在沙田污水處理廠內的電動車

在沙田污水處理廠內的電動車充電站

在沙田污水處理廠內的電動車充電站

採用電動車

為支持新能源技術的發展及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我們把握每個機會推廣使用電動車。由於電動車是以電池驅動而不涉及汽油燃燒過程,其最大優點是完全不會排放任何廢氣,大大紓緩路面空氣污染問題。目前,我們正在使用合共8輛電動車。截至2013年3月,這些電動車合共日均行駛約600公里。我們累積了應用電動車的經驗後,會在各工程項目中推廣其應用。

實施多項節能措施

自2007年成立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組後,本署在運作上的節能和碳減排表現逐漸提升。自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於2006年11月簽署了「清新空氣約章」後,小組隨之誕生,由一名助理署長領導,成員包括各科別的高級專業代表。

過去5年,我們成功節省了超過1,100萬度電。我們採取了各項措施大幅減少能源使用,當中包括優化污水處理流程;在各污水處理廠採用熱電聯供設施;將各廠內的T8光管與戶外照明燈分別更換為T5光管和發光二極管燈;以及在我們的處理設施內使用高效率的水泵電動機。在2012-13年度,最大型的節能項目是沙田污水處理廠的污泥混合沉澱與污泥處理優化程序,以及在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採用生物氣供給熱電聯供設施進行操作。

使用可再生能源

污水處理設施裝設太陽能光伏板

本署轄下各類主要設施,例如元朗污水處理廠、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沙灣基本污水處理廠、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等,均實施採用大規模的獨立或接駁電網太陽能光伏系統,為廠內設備供電。安裝在污水處理廠的太陽能光伏板的總發電量及每年輸出電量分別約為88千瓦及96,000度電。我們準備在未來兩年於另外5所污水處理設施安裝總發電量為39千瓦的光伏板。

現時,我們大部份的太陽能光伏系統均安裝在污水處理設施的天臺。為了探索不同光伏系統的應用方案和騰出天臺空間作其他用途,我們正在進行一項使用垂直型建築整合太陽能系統的研究。我們將在沙田污水處理廠安裝垂直型組裝式的光伏系統,並研究各種太陽能電池物料(即單晶體硅、多晶硅及非晶硅)的性能和效率。預期建議的垂直型建築整合太陽能系統不僅可善用天臺空間,每年也可節省用電量約達1,750度及減少相當於約一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當量。這項試驗研究為我們將來在各種污水處理設施中應用垂直型建築整合太陽能系統提供了有用的參考。

在元朗污水處理廠天臺上的6.3千瓦太陽能光伏板

在元朗污水處理廠天臺上的6.3千瓦太陽能光伏板

生物氣體所產生的電力

將廢氣轉化為能源

我們留意到污水處理過程中所產生的污泥,在厭氧消化過程中形成的生物氣是一種可再生能源,因此,過去10年,我們均在探討如何更有效利用所產生的生物氣體,包括在我們的污水廠內安裝熱電聯供發電機和微型渦輪。熱電聯供發電機和微型燃機系統是從單一的燃料(如生物氣)以獲取能量。通過燃燒,同時產生熱能和電能,從而提高整體能源使用效率。燃燒生物氣的熱電聯供發電機和微型渦輪是碳排放量較低的清潔科技。我們正於沙田及大埔污水處理廠內安裝新的熱電聯供發電機(總容量為2.03兆瓦),而在元朗污水處理廠則安裝微型渦輪(容量為30千瓦)。加上最近在大埔污水處理廠和石湖墟污水處理廠安裝的熱電聯供發電機(大埔的發電機於2010年進行測試,容量為625千瓦;石湖墟的發電機於2011年進行測試,容量為635千瓦),我們預期於2013年可以充分利用從污水處理所產生的生物氣體。由生物氣體所產生的電力連續5年上升,而2012-13年所產生的電力上升至約3,000萬度電。

沙田污水處理廠的熱電聯供發電機

沙田污水處理廠的熱電聯供發電機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