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3-14

环境管理

环境管理

328,024种植灌木数量

提升辖下设施的环境表现,是渠务署环境管理策略的重要一环。除此以外,我们亦以不同方式鼓励员工及供应商支持环保,例如推动绿色文化及环保采购。

气味管理

小濠湾污水处理厂的气味管理措施

自2007年,渠务署一直监察小濠湾污水处理厂的气味水平,并推行以下气味管理措施:

  • 在污水处理过程便用氯化铁代替明矾,藉此去除难闻气味,同时令污泥更易沉淀;
  • 增设两座化学洗涤塔和一台活性碳除味装置,更有效控制污泥处理系统产生的气体;
  • 覆盖紫外光消毒设施的渠道;
  • 派员每周进行气味巡查,并委托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下的化验所定期测量气味水平;
  • 设立全天候收集厂内硫化氢水平和风速的气象站,以监察气味情况;及
  • 以密封玻璃纤维强化塑胶盖覆盖初级沉淀池,并安装生物滴滤塔除味装置(预计2014年年底完工)。

初级沉淀池的密封玻璃纤维强化塑胶盖

初级沉淀池的密封玻璃纤维强化塑胶盖

生物滴滤塔除味装置

生物滴滤塔除味装置

净化海港计划的气味管理

我们于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的设计阶段,已为昂船洲污水处埋厂拟定气味管理计划,并建议所有会产生气味的现有和新建设施,包括主泵房、沉淀池、污泥脱水设施、筒仓及流量分配池等,均应采用独立设计和配置除味装置,以消除潜在的气味问题。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的气味管理措施,包括防泄系统、通风系统及除味装置。其设计主要考虑了气味的浓度、换气速率、生命周期成本及空间要求等。以下为部分已完成或正在进行中的气味管理措施:

  1. 我们于2012年6月完成沉淀池的覆盖工程,现时已将池中气体抽至生物滴滤塔除味。这类除味装置的优点是处理量大,能够去除超过99%的硫化氢,而且可以减少使用化学品。
  2. 我们在污泥脱水设施装使用化学洗涤塔作为主要的除味技术,因为所需空间较少,而且可处理不同强度的气味。
  3. 流量分配池产生的气味相对较轻微,因此我们采取被动式方案,将其围封并经管道连接至活性碳除味装置。这方式耗能较少,亦免却经常维修。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已覆盖的沉淀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