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3-14

完成目标

完成目标

为持续改善渠务署的可持续发展表现,我们订立了多项目标,以量度各个范畴的表现。在2013-14 年度,我们达成了大部分有关环境保护、社会工作表现及服务质量的目标。下表列出了我们2013-14 年的成果,以及为2014-15 年订定的新目标。

环保事务

我们注意到渠务署日常工作对环境的影响,因此定期提醒工作人员节约资源,并透过我们的工作提高环境质素。在2013-14年度,我们达到大部分的目标,当中只有两项未能达标。

2013-14年度环保目标 年度成果
采用先进的低污染技术及预防污染措施
在未来3年采用3项新颖的低污染技术或预防污染措施 进度良好。已采用两项新颖的低污染技术,即雨水收集和沼气脱硫。
开展3项关于低污染技术的研发项目 已开展以下4项研发项目:
  1. 元朗污水处理厂的微型涡轮发电机;
  2. 在污水厌氧消化处理中试验应用超声波作预先处理;
  3. 回收再用在河道维修时移除的植物;及
  4. 研究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实施可持续排水设计。
设计、建造及运作本署设施时充分考虑可持续发展因素
达致100%符合法定环境影响评估程序的要求 达致100%符合法定环境影响评估程序。
每年最少与环保团体/学者会面两次,研讨可持续发展事务 与环保团体定期举行非正式会议。
再造水使用量达到每日1,400立方米 再造水使用量为平均每日1,150立方米。
进行5次新的碳审计 共进行了5次新的碳审计。
沙头角污水处理厂、赤柱污水处理厂、「薄扶林道、毕拉山及跑马地雨水排放系统改善工程」,以及「望后石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等的碳审计经已经完成。

「梅窝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及梅窝市中心与横塘污水收集系统工程」的碳审计则正在进行。
尽量减低及纾缓建造和运作本署设施期间的环境影响
建造4,900平方米绿化天台 共建造了4,902平方米绿化天台。
种植1,900棵树及320,000丛灌木 共种植了2,169棵树及328,024丛灌木。
符合所有适用于渠务署事务的环保工作法规要求
达致100%遵守环保法例 我们有两宗承建商触犯空气污染管制条例及噪音管制条例的个案。元朗污水处理厂亦有一宗不符合水污染管制条例的个案。
妥善设计及安排内部营运活动,务求符合环保原则
进一步减少2%的用纸量至12,088令 共耗用了10,520 令纸,即本年目标用纸量的87%。
节约212万度电,即2006-07年度能源消耗量基准数的0.9% 共节约了226万度电。
增加20%的电动车总行车里数 共增加了65%的电动车总行车里数。
2014-15年度渠务署环保目标
采用先进的低污染技术及预防污染措施
由2013-14年度开始,在未来3年采用3项新颖的低污染技术或预防污染措施
开展3项关于低污染技术的研发项目
设计、建造及运作本署设施时充分考虑可持续发展因素
达致100%符合法定环境影响评估程序
每年最少与环保团体/学者会面6次,研讨可持续发展事务
再造水/回用雨水的使用量在2014 -15年度完结前达到每日
进行两次新的碳审计和5次监察碳审计
尽量减低及纾缓建造和运作本署设施期间的环境影响
建造5,000平方米绿化天台和100平方米垂直绿化
种植2,100棵树及390,000丛灌木
符合所有适用于渠务署事务的环保工作法规要求
达致100%遵守环保法例
妥善设计及安排内部营运活动,务求符合环保原则
进一步减少2%的用纸量
节约126万度电,即2006-07年度基准能源消耗量的0.5%
增加20%的电动车总行车里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