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3-14

管治方针

管治方针

1,862 编制人数

本署的抱负是提供世界级的污水及雨水处理排放服务,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多年来,本署不断研探和参考适用于部门的国际标准,加强管理措施,寻找可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管理方针

综合管理系统

我们早于2002年建立符合ISO 9001标准的品质管理系统,2007年落实ISO 14001标准的环境管理系统,其后于2012年顺利取得OHSAS 18001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统认证,成为部门综合管理系统的一部分。我们秉持「规划-实施-检查-行动」的方式,日常营运及辖下大型工程项目均会定期进行风险评估,并采用相应的防范或纾缓措施,务求消除或控制风险于可接受水平。

此外,我们现正研究和评估在污水处理设施实施ISO 50001能源管理体系的可行性,从而订出节能的机遇,提高效益。

资产管理

为了能进一步善用资源和更完善地管理相关设施,我们的机电工程科自2013年开始分阶段实施资产管理系统,率先以屯门河傍街及红磡湾两所污水泵房作先导试点,并于2013年取得英国标准协会的可公开提供规范(PAS 55)认证。

策略性规划

为长远实践可持续发展,我们自2011年起拟定了一份5年实施计划,并于2013 - 14年度取得良好进度。该计划涵盖以下措施:

参与本港的协会及委员会

于报告期内,我们的高级管理人员积极参与以下协会及委员会,为相关政策发展提供专业意见与分享经验心得。渠务署人员参与的团体包括:

  • 工务小组委员会
  • 国际水协中国香港地区委员会
  • 发展局辖下顾问工程师委员会
  • 发展局辖下建造商委员会
  • 发展局辖下见习工程师及助理工程师培训督导委员会
  • 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督导委员会
  • 工务政策统筹委员会

人权

我们遵循政府的雇佣及人权政策,严禁聘用童工及强迫劳工,并依照发展局的指引,为本署员工及辖下工程合约的顾问和承建商提供安全培训。

我们设有多个部门协商委员会和讨论小组,以促进管理层与员工之间的沟通,并在工地派驻劳资关系主任,协助处理和调解工程承建商与工人之间的冲突和纠纷。

诚信

我们为员工提供适切培训,并要求辖下职员恪守最高的道德标准,遵守《防止贿赂条例》和相关的政府指引。如发现任何涉嫌贪腐的个案,会立即向廉政公署举报,以作进一步调查。年内,部门并无接获任何涉及贿赂或贪污的举报。

回应持份者的关注事项

我们十分重视持份者的意见,也关注他们对渠务署的期望,会用心聆听他们的声音。为集思广益,我们就本署的可持续发展表现及不同的可持续发展议题对本署的重要性和相关性,邀请了6个持份者组别发表意见。[1] 持份者的意见有助我们界定本报告应汇报的实质性议题。[2]各持份者组别及他们参与的方式如下:

持份者组别[3] 参与方式[4]
公众 问卷调查
员工 问卷调查
学术团体 问卷调查
环保组织 问卷调查及小组讨论会
顾问 问卷调查及小组讨论会
承建商 问卷调查及小组讨论会

除了上述工作,年内我们还举办了一系列的持份者活动,务求与各持份者保持密切沟通。详情请参阅第七章 持份者参与活动

[1] G4-24
[2] G4-27
[3] G4-24
[4] G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