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3-14

环境管理

环境管理

328,024种植灌木数量

提升辖下设施的环境表现,是渠务署环境管理策略的重要一环。除此以外,我们亦以不同方式鼓励员工及供应商支持环保,例如推动绿色文化及环保采购。

环保采购及绿色办公室

为提倡环保采购,政府于2011年扩充了政策局和部门的环保产品清单,并建议各政策局和部门在符合经济原则的可行情况下,尽量选购环保产品,避免使用即弃物品。渠务署一直积极支持政府的环保采购政策。于2013-14年度,我们采购了多项符合环保规格的产品,包括电器用品(例如电脑、影印机、打印机、电风扇和雪柜等),以及办公室耗材(如再造纸、涂改带、铅笔、充电电池、卫生纸和垃圾袋等)。

多年来,我们实施了多项办公室节能措施,例如把室温设定在摄氏25.5度、减少非必需的照明,以及使用时间掣将公用办公室设备于非办公时间关机等。

为使办公室的运作更环保,我们积极减废和节约资源。除了发出有关节约用纸的指引外,我们鼓励同事重用信封,并设立回收站回收打印机碳粉盒、充电电池、废纸、塑胶和金属容器等。我们亦经常发放绿色资讯及巡查办公室,以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

于会议室内摆放盆栽

于会议室内摆放盆栽

我们鼓励员工每逢星期一茹素,以推广健康的低碳生活。此外,我们为会议室添置了小盆栽,既可绿化环境,也可为员工和访客提供更佳的室内空气质素。

无线通讯科技发展一日千里,我们与时并进,推动「无纸会议」,于日常会议中广泛使用平板电脑和手提电脑等电子产品进行简报及讨论,节约用纸。于2013-14年度,渠务署共举行了约300次无纸会议,并以电子方式传阅逾2,700份相关文件。透过电子传阅和双面打印等环保措施,本署的用纸量自2009-10年度持续下降,我们于2013-14年度的用纸量约为10,500令,较2009-10年度减少约25%。

渠务署内联网的「素食星期一」网站

渠务署内联网的「素食星期一」网站

用纸量(令)

每名员工用纸量(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