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3-14

环境管理

环境管理

328,024种植灌木数量

提升辖下设施的环境表现,是渠务署环境管理策略的重要一环。除此以外,我们亦以不同方式鼓励员工及供应商支持环保,例如推动绿色文化及环保采购。

绿化与生态保育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措施

渠务署竭力改善维多利亚港的水质,同时把握机遇试行新的可持续发展措施。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现正采用以下措施, 为业界树立良好典范。

排疏有道 — 引入可持续排水系统

我们引入了可持续排水系统的元素,包括生态草沟、雨水花园及多孔透水路面等,以纾缓地面径流对排水系统造成的影响。渠务署完成了在本港使用多孔透水路面的可行性研究,并正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实地试验。

可持续建筑 — 采用绿建环评认证

绿建环评是香港绿色建筑议会认可,为建筑物制订的全面环境评估系统。我们正为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行政大楼进行绿建环评认证,评估大楼的表现,藉此探讨减低建造和运作期间碳足印的方法。行政大楼通过认证后,将成为可持续建筑的一个成功例子,供其他污水处理厂参考。

焕然一新 — 绿化稠密环境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环境挤迫,每日各类机械运作不断,重型车辆川流不息,要在厂内进行绿化诚非易事,绿化工程能顺利完成,显示了我们追求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态度。过去一年,我们于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完成了1,500平方米的天台绿化工程,并计划于来年进行更多水平和垂直绿化。

蝴蝶谷道宠物公园绿化工程

蝴蝶谷道宠物公园是渠务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深水埗区议会三方合作的成功例子,公园于2014年3月开放后,区内的生活环境更青翠怡人。

宠物公园占地7,000平方米,建于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的静水池上盖,位处青沙公路高架天穚之下。一块土地兼顾防洪、运输及康乐多重功能。雨水排放隧道收集的雨水经过适当处理后,除会用于宠物公园的冲厕、灌溉及清洁外,亦供给食物环境卫生署作区内清洗街道,以善用水资源。

宠物公园内种有75棵树和逾50,000棵灌木及地被植物,草地面积广达600平方米。公园内除设有长木凳及宠物饮水器外,还有多种供宠物玩乐的设施,如模拟排水管、穿梭摆杆和跳跃圈环,让宠物尽情玩耍。

位于青沙公路高架天穚下的蝴蝶谷道宠物公园

位于青沙公路高架天穚下的蝴蝶谷道宠物公园

宠物公园在夜间的景观

宠物公园在夜间的景观

砌有涟漪图案的行人径

砌有涟漪图案的行人径

宠物玩乐设施

宠物玩乐设施

渠务署设施的天台绿化工程

天台绿化是改善空气质素、降低室内温度及减少建筑物耗能的好方法,同时可以美化建筑物外观及改善周边环境的生物多样性。于2013-14年度,我们在辖下9所厂房进行了总面积逾4,900平方米的天台绿化工程。此外,我们正为9所新建厂房和3所现有厂房进行天台绿化工程,预计于2014-15年度完成。

2013-14年度完成的天台绿化工程
水蕉新村路污水泵房
厦村污水泵房(共两座建筑物)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共两座建筑物)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污泥脱水房
荃湾雨水排放隧道(共3座建筑物)
预计于2014-15年度完成的天台绿化工程
九龙湾污水截流站及泵房
屯门西部主干污水泵房
深水埗一期和二期基本污水处理厂
望后石污水处理厂(共6座建筑物)
观塘中途污水泵房

规划中的天台绿化工程

将军澳基本污水处理厂 — 隔筛大楼及入水泵房

我们现正计划为将军澳基本污水处理厂的隔筛大楼及入水泵房,进行天台绿化工程,以美化厂房的外观并融入周边环境。有关工程预计于2014年年中动工,为期一年。我们将栽种约26,000棵灌木和200棵攀援植物,总绿化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

最近完成的天台绿化工程

九龙城一号及二号污水泵房

九龙城一号及二号污水泵房位于启德发展区毗邻,以可持续发展的设计概念,创造城市绿州。大楼加入了透水草坪路面、垂直绿化、天台花园和雨水花园等多项绿色元素,以达至最大的绿化面积;污水泵房占地约5,600平方米,其中约4,300平方米为园境绿化地带。此外,泵房亦加入了雨水回用的概念,收集雨水作厂内灌溉用途。绿化天台采用了两种颜色和质感的植物,拼出鲜明的几何图案,令绿化效果更悦目。两座污水泵房经过绿化后变得苍翠柔和,不但改善了附近的景观,亦丰富了市区的生物多样性。

九龙城一号污水泵房鸟瞰图

九龙城一号污水泵房鸟瞰图

九龙城一号污水泵房的水景

九龙城一号污水泵房的水景

九龙城二号污水泵房的垂直绿化

九龙城二号污水泵房的垂直绿化

九龙城二号污水泵房鸟瞰图

九龙城二号污水泵房鸟瞰图

围墙的攀援植物

围墙的攀援植物

九龙城二号污水泵房的绿化天台

九龙城二号污水泵房的绿化天台

垂直绿化

赤柱污水处理厂的室内垂直绿化

自2014年1月,我们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在赤柱污水处理厂进行室内垂直绿化系统的研究,评估不同系统的表现,以及在能源和维修保养方面的要求。研究结果将在成效、限制及设计等方面提供建议,有助我们日后推行室内垂直绿化,尤其是在岩洞污水处理厂。

我们正在面积约180平方米、超过60米长的岩洞墙壁上,试验采用5种不同的垂直绿化系统。所有系统皆配置了自动灌溉和人工照明,并会全面监测和记录栽培介质湿度、光度及其他生长参数等。我们预计可于2015年年初取得研究的中期结果及建议。

监测泥土湿度的感应仪

监测泥土湿度的感应仪

岩洞墙壁上的垂直绿化系统

岩洞墙壁上的垂直绿化系统

赤柱污水处理厂的室内垂直绿化全貌

赤柱污水处理厂的室内垂直绿化全貌